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克服焦虑,应对官僚 (一)

(2022-08-24 06:50:19) 下一个

一个人辛辛苦苦地工作了一辈子,养家糊口,终于到了拿养老金这一天,是不是很开心啊?

去年九月份,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通知书,打开一看,楞了。

通知书主要有二条信息:

1.孩子的分数给加上了,多了15000分。还补给我们四年的缺陷2800欧元,钱第二天就到账,快得很。这对疫情中受苦受难的我们,确是一个福音。

2.正式养老金还不能拿,让我们再耐心等二年。

深度解析德国退休养老保险金

对于第一条,我是有责任的。一直以为孩子的分,要等到64岁那天才能拿,所以没当回事,这次申请时才补上这一条。其实从2007年就可以开始了,这让我们损失了十年,如果算它一年少拿700欧,那么,十年就少7000欧元。不过,做算术可以这么做,养老金可不能这么算。当时的感觉,就是他们会搞你,千方百计找理由不让你多得。所以,这次是个时机,原因是他们想让你再等二年,先给你点甜头,把你的嘴堵住。故而是坏事变好事。

对于第二条,我就不买账了,凭什么让我们再等二年?可是,后来我知道自己失策了。

怎么讲?

因为世上许多事情是按现状来执行的,而非条例。他们内部应该是有个底线,至于底线是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许他们认为,今年只能给你这么多钱,再多没有。起码你再等上二年,我再给你加点。我猜这大约就是他们的内部政策。

可是,我不管,开始吵了。先是自己去反驳,反驳被驳回;又去找SoVB,请他们出面帮忙。谁知钱付了,人家也是千方百计地推,最后让我撤销上诉的权利。因为他们说我错了,没有赢的机会。这样,我就想通一个道理:不都是国家机构吗?应该都是互惠互利的,他们的作用就是,帮国家挡掉一大部分要吵的刁民。

尽管,养老金机构没法说明,为什么要让我们再等二年的道理(法律上站不住);但是它有它的暗箱操作。过了一个月,来了第二份通知,这次说,我们可以拿正式退休金了。可是一看,又愣了:换汤不换药,钱一分也没有增加。

这就是我犯的错误,明白吗?我已经戳到他们的底线了,他们是无论如何不可能再给我们加钱了。如果我们肯等二年,那还有加钱的可能。现在,这个洞已经给我自己堵死了,以后就拿这份钱到死吧!这下我后悔死了,怪自己不懂世间人情。该退让时就退让,退一步海阔天空。

可是,已经走了这步,没有回头路,只好硬着头皮再上,去反驳。就如同石沉大海,没有反响。去求SoVB,我是每个月付钱的,他们有责任帮我。但是人家说,他们无能为力,这我理解。这就是养老金局的厉害,它若回答你,就要说出理由;如果理由站不住脚,我们就可以继续上诉。它现在不理你,弄得你没有证据,无法上诉。

那个时候,正是年底,接近圣诞节和新年,又是连续二年的新冠,我的底气已经完全没有了。只好自认倒霉,对自己说:新冠期间,死了那么多的人。我们还活着,感谢上帝,其它都是次要的;至少我们生活还是可以的,有房子住,有饭吃,有医生看,还求什么呢?

圣诞节吃什么食物- 鲜淘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们真是太天真了,相信那些鬼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各国都一样,政府像个巨大的黑箱,跟他们联系几乎都是石沉大海。真是让人抑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