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歌曲《最后一夜》

(2022-05-27 09:13:33) 下一个

5月18日我们离开了南法,我们是小部队,另有几人也都陆续离开了。

大部队们第二天继续跋涉开往巴塞罗那,从那里解散人群。所以,18日的晚上,对于《蓝窗》来说,就是最后一夜。

晚饭时,瑞琳唱起了告别的歌,众姐妹捧着饭碗,流下了热泪。女人总是心肠软、心肠软。

一群热爱文学的人,逃离纷烦的大千世界,从天涯海角流向这里;短暂的拥抱,互相取暖,在这个梦想的世界里陶醉一番,获得精神之酒;酒醒之后,再继续奔走人生的道路,挣扎,前行,直至终点.......

那段录像是我在回到家之后看到的。说实在,从前从未听到过此曲,那么惆怅、那么心碎。那是一首怎样的歌?

有人说,歌名叫《最后一夜》。我就去网上找歌,发现《最后一夜》有无数个。再仔细辨认,终于知道,那是属于蔡琴的《最后一夜》。

蔡琴,我喜欢的台湾歌手,低沉的嗓音最是缠绵,也很适合瑞琳的嗓子。蔡琴的情路不平,由她唱这样的歌,最能唱出心声:

蔡琴《最后一夜》

作词:慎芝 & 作曲:陈志远

踩不完恼人舞步 喝不尽醉人醇酒
良夜有谁为我留 耳边语轻柔

走不完红男绿女 看不尽人海沉浮
往事有谁为我述 空对华灯愁

我也曾陶醉在两情相悦 像飞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于黯然离别 哭倒在露湿台阶

红灯将灭酒也醒 此刻该向它告别
曲终人散回头一瞥 嗯……最后一夜

蔡琴这首歌是为电影《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唱的插曲,所以又去看了这部影片,看得好伤感好心酸。金大班一生喜欢的男人,都不能成缘,也不能有自己的后代。最后她把自己的岁月,换了阳明山上八十万一套公寓,陪一个老男人度过余生。虽有遗憾,也算是一个过得去的结局。

那么,我们的人生,又过得怎样呢?

当我们可以报答别人的时候,我们不懂;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经太晚,没有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