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波茫茫

来自安大略湖(Lake Ontario)的金波茫茫的灵感 - 热爱生活。
正文

今日菜谱 二

(2021-07-08 15:20:02) 下一个

二,五香茶叶蛋

      鸡蛋,是我非常喜欢的食物。因为它老少皆宜的营养丰富。容易烹饪,简便快捷。来不及做饭时,鸡蛋凑上一个菜是常有的事。在我小的时候,我最爱听奶奶说今天吃煎鱼,烙饼,炒鸡蛋,再加一个凉菜。对我来说那真是完美搭配。那时候,有钱可以多买几斤鸡蛋,钱紧时可以少买,买一个也行。不像今天,成打论斤的卖。

      长大了,工作出差去上海。工作完了,就赶着去逛街买衣服。在80年代,上海的服装款新,样式多,居全国领先。有时忙的没有时间吃饭,就在弄堂里卖茶叶蛋的老啊婆那花两毛钱买两个五香茶叶蛋,加一个苹果算晚饭。这茶叶蛋的确入味,老阿婆用炉子小火慢煮了不知道几天了。无论春夏秋冬,一只铁锅总是放在有炭火的炉子上,里面的茶鸡蛋冒出的香气香到一条街。没有找不到的理由。因此,每次去上海都要找找那让我着迷的美味街头茶叶蛋。

      不知什么时候,渐渐的,这茶叶蛋不那么容易找到了。原来是上海的经济发展的太快了。小门,小摊的都变成了饭店,商店。时隔一年未到上海,再来时,一片高楼拔地而起。再想吃茶叶蛋只有到商店去买了。可是却没有了当年的啊婆茶叶蛋的独特好味道。

      自己试着做过多次茶叶蛋,可是要做出那种醇香来并非易事。试了又试,今天发现了与以往的不同。这其中有一个小小的插曲。每次回中国,都要带些喜欢的茶叶回来。家里有一包红茶,放的时间有点长了。所以,这次做茶叶蛋放了红茶。小火慢煮30分钟。自然泡一夜。一盘美味的早饭营养餐。剩下的,放冰箱,可以吃3天到一个星期没问题。

      鸡蛋 10 个,水开后,煮5分钟,拿出来用凉水泡一分钟。打碎蛋壳。

      鸡蛋重新放回锅内,一杯水,烧开。放红茶一大勺,半杯酱油,3大瓣大料,孜然一小勺。小火煮30分钟,用汤汁泡一天,味道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