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孟子.尽心下83.1:万章问曰孔子在陈曰

(2022-04-16 11:00:16) 下一个

孟子.尽心下83.1:万章问曰孔子在陈曰

原文

    
万章问曰:“孔子在陈曰:‘盍归乎来!吾党之士狂简,进取,不忘其初。’孔子在陈,何思鲁之狂士?”
孟子曰:“孔子‘不得中道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孔子岂不欲中道哉?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也。”
“敢问何如斯可谓狂矣?”
曰:“如琴张、曾皙、牧皮者,孔子之所谓狂矣。”
“何以谓之狂也?”
曰:“其志嘐嘐然,曰‘古之人,古之人’。夷考其行而不掩焉者也。狂者又不可得,欲得不屑不洁之士而与之,是狷也,是又其次也。孔子曰:‘过我门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乡原乎!乡原,德之贼也。’”

译文:

万章问孟子:孔子在陈国时说:“我为什么不回家乡呢!家乡的学子们有大志但是缺少考量,有进取心,而且不改其初衷。”孔子在陈国,为什么想起鲁国的学子们呢?
孟子说:孔子说“求不得中道之人,而又需要一起共事,那就一定是狂狷者。狂者喜欢进取,而狷者不妄为。”孔子难道不喜欢履行中道的人吗?因为不一定能得到,只好考虑求其次而已”
万章说:像琴张、曾皙和牧皮,是孔子所说的狂者吗?
孟子说:可以问你为什么他们是狂者吗?
万章说:他们说话很高调, 说“古代人如何,古代人如何”。公平地考察他们的行为,发现他们做不到。得不到狂者,就考虑差一点的,那就是狷者。孔子还说:从我门前经过而不进来,不使我遗憾的人只有乡愿者。乡愿者是道德的窃贼。

短评:

乡愿者为了达到目的谁也不得罪,表面上是个好人,其实乡愿者只是披着善良外衣的强盗,其抢掠方式更加隐蔽而已。所以孔子最痛恨的是乡愿的老好人。

狂者积极弘扬仁道,力图济世救民,但是却不合中道,不切实际;狷者存养仁心,洁身自好,不与污秽合流,但是缺少作为;而乡愿者没有信仰,不分善恶,为了利益不论是非,是没有品德可言的。狂狷者都有缺陷,但是人格尚在,矫正一下就可以成为栋梁之才;而乡愿者人格已失,无药可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