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絮事

(2021-03-26 06:09:34) 下一个

 

                       童年絮事。

                      过晒,照相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北方农村,父母生我时都已年龄偏大,母亲四十一岁,父亲四十七岁,上面俩个姐姐,一个哥哥,大姐大我十七岁,二姐大我十四岁,哥哥大我八岁。由于父亲身体不好,加上农村缺医少药,营养不良,父亲的健体状况远比实际年龄差,我的突然到来让他们感到措手不及。

听我父亲讲他根本没有勇气和信心能陪伴我长大,曾经想把我送人。但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作宗下最后还是把我留了下来。

大姐在上中学,家里生活困难,二姐念完小学就辍学了,她为了帮衬家里多挣点工分,小小年纪就为生产队放牛了。其实,二姐从小学习很好,一直是学习委员。她生性温和善良又好说话,母亲只有恨心停了二姐的课。小时候,经常听到二姐报怨母亲恨心,姐姐觉得二姐的牺牲保全了自己的学藉,心里不是滋味,经常對我说二姐是为了照看我才失去了上学的机会,让我要有良心,以后好好照顾二姐。确实,从我记事起一直是二姐带着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也是我与二姐一起照的。

八岁以前,我们家里的相框里没多少照片。只见到有一张父亲年轻的照片,其他就是我和俩个姐姐,表姐们,在外工作的堂哥堂姐们的照片了。直到现在我还隐隐约约记得我第一次拍照的情景。

那年是一九六八年的夏天,我满三岁。农历六月二十四,是我们县城每年一度的大庙会,潮水般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进县城,买卖农副产品,参加骡马生畜交易大会,当地戏称“过晒”。我没有严肃考证,大概是每年这三天庙会天气太热,太阳又大,人们没地方歇脚,都在太阳底下烤着苦中作乐;所以,我们把六月二十四这三天叫“过晒”。

那年好像二姐刚订婚,手头有点零花钱,就决定带着我去县城过晒去了。从我们家到县城二十华里,我们首先步行五里到我们家附近的火车站,然后乘火车到县城,县城距离我们一站地,一角钱一张票,我享受儿童免费票。当年县城并不大,一条叫南北大道,东西一条叫中街,俩街相交处,是城中心最繁华热闹的转盘,转盘四个角上分别是四个商店,副食,轻纺日用,五金百货。十字路口被小商小贩占的满满的,无处插足,县城到处人山人海。那年代,什么物资都缺,就是不缺人,买东西像打仗似的,大家都不排队,紧俏产品销售处剂的一塌糊涂。县城街道窄憋,宽一仗有余,俩边的房子低矮破旧。满街臭水横流,馊味冲天的味道停留在我三岁的记忆深处挥之不去。

记得有一惊险插曲,我差点走丢。记得有一生产队拉来一马车菜瓜,停在路边买,菜瓜比黄瓜粗而且长,外表黑绿黑绿的,我闹着要吃菜瓜,二姐拗不过我,只好硬着头皮往人群里剂,并一再吩咐我站在原地等她。我等了老半天不见二姐的人影,喊叫二姐,没人答应,我走着向火车站的方向去寻找二姐去了,临近火车站我正好遇上我姑姑的孙女,跟我二姐差不多同岁。表侄女看到我这个小小表叔一个人乱跑,非常惊讶,问清原因后带着我去买瓜的地方找到二姐。好在那个年代人不值钱,还没有人贩子产生。让我二姐虚惊一场。

我抗着二姐买来的大菜瓜,转泣为喜跟着二姐到了县人民照相馆。

第一次照相,不懂这究竟在干什么,一个和蔼可亲的照相师傅一边哄我,一边摆弄他的设备,躲进一个黑布里面端着木头盒子似的相机折腾了老半天,让我看着他,笑一笑。我抱着菜瓜死活不肯撒手,记不清他们用什么法子让我妥协,配合他们完成了俩张一寸半小照。一张是我和二姐合照,一张是我的单独小照。那时我留着锄片头,头发油光闪亮,就像“闪闪红心”中潘冬子的那种发形。人也长得稚气可爱,虽然脸上没笑容,但照的自然,清纯。我二姐更不用说了,继承了父母的遗传,她和大姐是方圆十几里有名的俊俏姐妹花,多少好人家都想把她们娶回家呢。

三十年前,在二姐的相框里还能看见那俩张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小照。我们老家有多少人一生都没照过像,我的同龄人百分之九十多童年没有留下任何相机记录过的痕迹。

照完像后,二姐带着我去县一中投奔我大姐去了。大姐在一中念初中,按说她早该毕业了,但正值文革,没人管她们毕业升学和工作,她们都在留校闹革命呢!一中不少老师去过我们村下乡,在我们家吃过饭,不少我姐的同学去过我们家,都说我长的喜人可爱,都喜欢逗逗我。我记得大姐从食堂打回几个黄灿灿的窝头,我一个人霸着不让俩个姐姐吃,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模模糊糊记得大姐教训了我,我哭闹过,打没打我记不清了,那天问问二姐。

我们在大姐的宿舍过夜了没有,记不清了,毕竟只有三岁。但这次我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进县城,第一次照相,第一次人前给大姐丢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五十年过去了,回顾四围已经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写到这里不由得悲从心起,思念起我英年早逝的大姐,她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三十九年了,她如果还活着该有多好啊!

 

 

03/24/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nshan' 的评论 : 老乡见老乡,俩眼泪汪汪!老乡好!
vansh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平鲁的,老乡好。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nshan' 的评论 : 是的!老乡?
vanshan 回复 悄悄话 阴历6月24三天庙会应该在岱岳(yao),是吗?
雁门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谢谢观注!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切,从小就聪明伶俐。遗憾大姐英年早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