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瞎聊

复习中文, 随意闲聊
正文

也说说我的被裁员经历

(2021-04-28 14:42:28) 下一个

今天我也来说说我曾经历的裁员。 2000年的.COM泡沫破裂对高科技公司影响巨大。首当其冲的是电信企业。我当时正在一家老牌的电信设备公司。  最先察觉到不对劲的是自己的几个客户: XO COMMUNICATIONS, MCLEOD USA. 他们纷纷取消订单,联络开的客户开始不回电话,预定的会面也开始逐个取消。 2001年初,我们公司也开始了裁员。 迈阿密的春天依旧是那么美好,阳光明媚,可是看着办公室一层楼越来越空的办公桌,不由得感到一丝凉意。 好在一波又一波的裁员,都没轮到我,我仍然按预定七月搬去了波士顿,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9月11日那天早在电视直播看着第二架飞机撞楼的画面。 当时就有预感。 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所在的组在迈阿密,经理第一时间通知了我组被解散了。 我有一个月的时间找公司内部的工作。  当时年轻,满不在乎,觉得不就是换工作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谁曾想,这一失业就是三年,直到我重返校园,又读了个学位才从头开始。 回过头看,有三件事让我感触很深

1.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当时在波士顿,当地的组有一个位置,大老板很看重我,愿意让我接手。但是,这意味着那个位置上的人要被裁掉。 那个组的经理,两个同事分别来找我,帮那个同事说情。 大致是我还年轻,找工作不难。 那个同事已经50开外,家里就指着他,孩子也还小。 都希望我能主动放弃。我也是头脑一热,就答应了。 等拿了遣散费,四处投递简历才知道,外面哪里还有工作。 公司有个VP竟然在送餐。希望好人有好报吧。 即便这样, 公司也就苟延残喘了7,8年,最终没能逃过倒闭的命运。

2. 居安思危,分散风险 当时感触最深的是一些年纪大的同事,还记得有一位叫FRANK,五十出头, 他一辈子的积蓄都在公司的股票里, 应该有7位数。 也难怪,公司不断吹捧自己的业绩,看着股票从十几块涨到一百多,谁不心动。 我也有用ESPP买, 好在买得不多。 股市崩了,不但股票从一百多跌到三毛多,工作也不保。 和FRANK道别时,看到他满眼的失落,感慨万分。 也是因为这个经历,我发誓再也不长持自己公司的股票。 可惜,现在的公司越做越好。  每年看着自己公司发的股票记录,因为每年都一拿到就卖了,少赚了将近百万美元,好不心疼。

3.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回过头看,如果当时不被裁员,也就能多做个7,8年。 等到那时再出来,回学校是不太可能了,也会错过了重换职业的机会。 不过,话再说回来,如果我当时的十万美元存款都拿去买房子,而不是都花在了学费上,那现在。。。。。。。 嘿嘿嘿。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时隔多年,回头看,人生第一次的裁员对我的自信打击颇大。万幸有家人的支持,一路走了过来。根据我的人生经验,我给自家的孩子的建议是三条:

1. Always live below your means

2. Plan to be unemployed with little prospect of finding something after age of 50

3. take risk while you are young

 

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on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同意,确实用词不当。回过头看,当时也没做错。有时候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
Bon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辉哥' 的评论 : 你比我幸运,我的绿卡就差了两三个月,因为被裁没能拿到。 在NYU STERN 读PARTTIME,又拿不到学签,只好把家当都卖了离开了美国。
辉哥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我当时在Boston刚工作了一年, 2001年被裁。 靠配偶解决了身份问题,花了大半年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个小公司职位。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岗位被取消导致的下岗叫layoff,做错了事被裁才叫fired
HBW 回复 悄悄话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用词不当啊!
人生轨迹受两个力量在改变。一是拉力:理想,梦想,计划,主动力。二是推力:环境,人事,被动力。现实中拉力是可遇不可求的。推力才是主流,随遇而安,随波逐流。人家求你,就是在推你而已。你让位给他,等于是拉了他一把。你们如果打破脑袋去争那个职位才是“天诛地灭”但是你们没有。其实无论什么力量,改变才是王道。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 目睹过类似情况. 谢谢分享
但有一点不能苟同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Winston S. Churchill. 许多人说过类似的道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三年找不到工作,真的很悲催。
BonF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我这一辈子夹着尾巴做人,还没有被fire过。希望不会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BonF这个博文有点悬,Bon 法文里是Good,F在英文里可理解为Fired,根据博文那就 Good Fired。 哇。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加一条,从年轻的时候就做投资,那种可以产生复利的最好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老码工一个, 50岁和55岁分别被裁, 可一个工作比一个工作好。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看了我的裁员经历吗?哈哈,握手。第三条建议最好。年龄越大越不能承受风险,一定要趁早。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很中肯。文章描写很细致,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