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鸿爪

古今中外,历史哲学,比较鉴别
正文

神经病与精神病 — 什么是神经病

(2021-05-23 12:17:51) 下一个

人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动物。一种社会动物,大部分人都渴望别人的理解,信任和同情,但人与人之间常常互不理解,互不信任,互不同情。有的时候很多人连自己都不理解自己。每个人都最珍惜自己,但我们都更在乎别人的眼光,想法和态度。人类对外部世界的理解能力已经达到相当发达的水平,不仅仅能理解宇宙的起源与演变,知道什么是光什么是时间,也知道在微观世界中什么是分子原子与量子,但是人却仍然不太理解自己。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生命世界比物理世界更复杂,而心理世界比生命世界还要复杂。就像生命的规律是无法用物理定律去描述,心理现象是不可能完全归结于生理功能。

 

神经病或精神病在中文里都是贬义词,你可以关切地问别人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大家多半不会太在乎。但不管任何场合问别人有没有神经病或精神病,都是犯了大忌讳。这是什么道理呢?我猜想主要原因是我们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是神经病,什么是精神病。本来只是健康问题,因为不理解而产生恐惧。社会对心理世界的理解可以从语言词汇的相对贫乏可窥一斑。

 

从中文直接翻成英文,神经病是neuropathy ,按发作的部位神经系统可分为周边性(Peripheral)与自主性(autonomous)。如果用这样的翻译的概念看神经病,这与关节炎或肠胃炎这类病类似,并没有什么不可告人之处。这显然不是社会忌讳的神经病。与中文神经病在含义上比较接近的英语可能是neurosis,这个英语词所指的神经病在意思上是指对焦虑(anxiety)这种情绪的反应过份。

 

焦虑可以看成是一种恐惧。如果你在林子里看见一只老虎,你应该立即进入恐惧状态当老虎离开后你应该退出恐惧状态。有时候你不清楚老虎到底会在哪里。也许老虎躲在什么大树后但是我看不到,这种感觉被称为焦虑。焦虑反应虽然不像恐惧那么强烈但是也是一种有用的情绪,因为焦虑使我们保持警惕。在一个有很多大树的黑森林里我们需要保持警惕,在一个茅草长得又高又密的平原上中警惕性也很重要。但是在自己居住的洞穴中我们可以放松些。

 

如今我们不再需要害怕老虎,但现代生活中却充满了看不见的危险。坐飞机飞机可能故障坠毁。公路上对面汽车的驾驶员可能喝醉了或者太累了撞上你。或者你的老板突然告诉你公司正在重组你的工作已经不再需要。你的按揭每个月都要交但下一个工作在哪里并没有把握。现代生活充满了看不见的危险,情绪思维系统常常不能有效解决社会环境所带给的新问题。这是因为文化与社会变化速度远远超过基因变异的速度。

 

任何情绪都是人(作为动物的一部分)生理功能的一部分。恐惧是身体为即将来临的危险作好准备,要么拼死一搏要么撒腿就跑。这种反应是正常的而且是必须的。但如果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强烈的恐惧反应,那就成了问题。焦虑也是如此,在于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焦虑的能力。当焦虑强烈到让人烦燥(irritated),冲动(impulsive),或强迫性行为(compulsive),甚至于发展为更为严重的抑郁症(depression)。这就成了名符其实的“神经病”。换句话说,(过度的)焦虑在本质上与神经生理状态(physiology)无关,而是同心理上的自我把握能力的问题。烦躁是无法冷静考虑外界的信息,冲动是不考虑行动后果,而强迫性行为是明知这事不能做或做了有危害但却欲罢不能。“神经病”是指丧失了自我控制能力。

 

写此文的意思是提醒自己,如果发现自己经常觉得不安,急燥,冲动或心中常常燃烧着无名的怒火或愤怒,应该问问自己,是否我神经在哪出问题了?神经出问题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最要紧的事是能自我认识、自我调整。怕就怕神经出了毛病自己却一无所知。

 

下一篇我会试图探讨什么是精神病。

 

声明:本人相信自己目前神经状态尚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