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感悟(9)人生不需要太圓滿

(2022-11-05 17:23:58) 下一个

人生感悟(9)人生不需要太圓滿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这里说的是人生规律。

 

一代名导谢晋,才华横溢誉满天下,却是一生波折,家庭多舛。他智力过人却有四个让他操心了一辈子的儿女。大女儿智力刚过及格线,大儿子才华横溢却英年早逝,另外两个儿子阿三和阿四都有智力残疾。

 

谢晋和阿四

 

谢晋从来不认为两个智残儿子丢脸,反而把他们看作折翼的天使,当成一生的挚爱和荣耀。在他眼里,儿子的每一个笑容和动作,都是人类最本原的纯真,他除了怜惜便是欣赏。足以压垮任何人的境况,却被豁达的他过得温馨平和,把苦难过成了幸福。

 

我在上海一所大学工作时,曾经有一次,负责接待一位来校作学术报告的知名教授的家属,教授太太和他们的女儿,照应她们的饮食起居。他们到校的弟二天早上,教授去做报告,我去他们下塌的贵宾招待所看看太太和女儿有什么需要,一进他们的房间,看到的那一幕让我大吃一惊:女儿正对着母亲拳打脚蹋,教授夫人招架不住,让我再找个招待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帮忙,才把女儿稳住,安撫了好一阵子,女儿才慢慢安静下来。教授夫人告诉我,女儿有精神疾病,久治不愈,时有发作,她无法上班,只能辞职在家照顾女儿,这种病发作严重起来病人的力大无比,一个人根本招架不住,平时在家,需要时教授也要帮忙,若出差时间太长,教授放心不下女儿,便只能带着走。教授生活中的这种困境若不是我亲眼看到,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来。教授德高望重,长得富态,待人和蔼可亲,脸上常常挂着笑容,独生女儿的精神疾病却是他心中一辈子的痛。

 

杨绛将她生活中的体悟作了总结:"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得到金钱,拥有金钱未必拥有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如愿以偿。

 

**************

 

人生不要执著太圓滿,有个缺口让福气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这是一种人生态度。

 

張忠謀曾經在自己写的文章《給有福气的人看》中发表自己对於生命的体悟与看法,也藉此作为送給員工的一段話。他說:"我体会到每一个生命都有缺陷,所以我不会再与別人作无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时时提醒著我們要謙卑,要懂得怜恤他人。沒有苦难,我们不知不觉会骄傲,沒有滄桑,我们更不会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他还写道:"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 有个缺口让福气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你不需要拥有全部的东西,若你样样俱全,那別人吃什么呢??所以,不要再去羡慕別人如何如何, 好好数算上天給你的恩典, 你会发現你所拥有的,绝对要比沒有的多出許多, 而缺失的那一部分,却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会快乐豁达许多。"

 

張忠謀的夫人张淑芬是台积电慈善基金会的董事长,张忠谋总是默默支持夫人的公益行動,张淑芬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我跟他讲過一句話,我觉得我做公益,是把你跟我的福报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张忠谋

 

生活所给予每个人的,往往是一组套歺,既有令人垂涎的美味,也有酸涩难咽的苦果,美味和苦果最终都成了生命的营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发扬光大善良,抑制邪恶",说得好,我们共同努力。弄弄星期天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人性的表现,人性有善恶,生活自然有好坏。好好过好每一天,发扬光大善良,抑制邪恶,每天就多一分美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晓青剧看得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了解得更多更透,这是一笔精神财富。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太顺利了,会去找一些好剧来看,看到那些在生活中挣扎的故事,自己就不会觉得自己的幸运是理所当然,就更懂得珍惜。
晓青星期天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是的,我们从不圆满中学会了珍惜,感恩,知足,我们是幸福的。海风星期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乐参半,就是这个道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岸好文。圆满很难达到,没有圆满,才更珍惜拥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