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东京自由行(4)箱根河口湖一日游

(2024-02-12 06:07:13) 下一个

东京自由行(4)箱根河口湖一日游

 

想看箱根的鸟居,想吃大涌谷的黑鸡蛋,也想欣赏富士山下河口湖的绝佳美景,于是报名参加了箱根河口湖的一日游。

 

(1)芦之湖和箱根神社

 

箱根是日本著名的温泉之乡、疗养胜地,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距东京仅90公里。大约40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处烟柱冲天,熔岩四溅的火山口,火山活动平息之后,形成了独特的山川、流泉、湖泊等自然景观。现在的箱根,到处翠峰环拱,溪流潺潺,温泉景色十分秀丽。箱根的温泉久享盛名,这里有著名的“箱根七汤”,就是七个被视为疗养胜地的温泉。此外还有“箱根八里”、早云寺、千条瀑、仙石原、九头龙神社等名胜古迹。坐上登山电车、电缆车和空中吊车登山,可以观赏逶迤的溪谷和优美的湖光山色,由于终年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故箱根又享有“国立公园”之称。

 

芦之湖隐藏在箱根的中心位置。它是 3,000 年前箱根山的火山爆发之后形成的火山湖。面积有7平方公里,湖岸线长达20公里,最深处达45米,湖水清澈湛蓝。在晴天时泛舟湖上,您可以在芦之湖欣赏到终年积雪的富士山风光,淡青色湖水中倒映出富士山的景象被称为是“白扇倒悬东海天”,因为富士山的形状酷似倒悬的白扇。

 

网络图片

 

芦之湖的美,在于它的大气,多姿和静谧。湖水一望无际,远眺却有青山古树环绕。波光粼粼,流水潺潺,行船于湖面,心旷神怡。来到箱根,芦之湖是必游之地。

 

 

 

网络图片

 

芦之湖边上的平和鸟居,红漆醒目,气势恢宏,与秀丽的湖水相映,一阴一阳,形成强大的气场,若能凝神静心而立,你便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全身通????,那种感觉,我只有一次去苏州一座寺庙的古树下站桩时有过如此体验。

 

 

 

箱根神社就在箱根山脚下,芦之湖边上,由深入箱根山修行的高僧万卷上人建于757年,作为众多武将参拜地而闻名。箱根神社作为武士的守护神,极受武士阶级虔诚崇拜。对交通安全、心想事成、开运避邪也颇灵验。

古神社至今已有近1266年的历史。镰仓时代,源赖朝信奉箱根神社,创立了"二所诣"。从那时起,箱根神社就成为了不论是掌权的北条氏,还是战国武将德川家康等武士世家参拜之地,同时亦作为修行的场所,备受崇敬。到了近代,随着箱根路修葺完善,神社逐渐演变成百姓信仰的圣地,祈求开运消难、心愿达成、交通安全。

 

面湖环山,被大自然包围的箱根神社,神圣庄严。从平和鸟居至进入正殿的参道两侧,一排排树龄超过800年却依然枝繁叶茂的神木老杉高高耸立,气氛靜謐而神聖圣,参道的台阶总共有90级,据說登此台阶抵达神社即可消除厄运。神社的宝物殿以及神社周围十多座小规模神社等皆是游玩这历史古刹的主要观光景点,现在依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拜。

 

 

 

 

 

(2)大涌谷

 

大涌谷是两千年来晨烟不绝的火山遗迹,高山半腰终日白烟缭绕,远望如白云出岫,也是箱根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从喷烟孔冒出的硫化气体,使周围的草木难以生存,因而到处是裸露出岩石和变成红褐色的土壤,营造出一种荒凉的气氛,由此,这里以前曾被称为“地狱谷”。到了1873年,明治天皇出行此地之际,人们认为地狱之名不宜于做为天皇到访之地的名称,因而改名为大涌谷。由大涌谷可以近距离观看到壮观的火山活动,还可眺望富士山和箱根群山的美丽景色,来箱根,大涌谷是必看的奇景。

 

 

 

 

 

 

黑鸡蛋是大涌谷的名产,是在硫磺泉水中煮熟的鸡蛋,鸡蛋壳因为与温泉水发生化学反应而变成了黑色。到了大涌谷,黑鸡蛋是一定要买来吃的,因为据说吃一枚可以增寿7年。在一家中型超市,有刚煮熟的黑鸡蛋卖,要排队,4枚一袋,还热得烫手,我先买了一袋,站到边上,开始计算我能有多长寿,如果我的预期寿命为90岁,加上28 ,我就要活到118岁,有那么点儿长生不老的意思了。想想有点害怕起来,因为太老得老年痴呆的几率太高了,我先得想办法防止老年痴呆,才敢吃下这几颗长寿蛋的。正思忖着,迎面走过来二位金发碧眼的游客,看到我手中的袋子和她们从玻璃柜中取出的真空包装的袋子不一样,问我这二种有什么区别,我告诉她们,刚煮好的比较新鲜会比较好吃,她们马上把手中的袋子放回原处也来排队了,看到我又站到了队伍中间就问我为什么买了还要再买,我告诉她们,这种鸡蛋可以增寿,我不能只让自已增,我得多买些,让小余菲菲吃了一起增,一起变老,老朋友多了才不会孤独。二位女士听了哈哈大笑,她们没有质疑我的鸡蛋增寿理论,而是象我一样开开心心地相信了,一边计算着要买多少袋回去才够分。

 

 

(3)河口湖

 

日本人早从绳文时代就認為神明会降於山巅,最高的山就是最接近上天的山。在日本人眼里,富士山是一座灵山,就像母亲一样默默守护着他们的生活。富士山的独特秀美的外观也使日本人对富士山情有独钟。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远远望去,它呈现出很匀称的圆锥形,很像一把倒垂在晴空中的玉扇,显出一种冷艳的美丽,而日本人一直很喜欢这种匀称整齐的美感。 富士山在日本人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日本人喜欢富士山,敬畏富士山,将它当成一座圣山那样崇拜着,甚至于把它作为日本的象征。

 

富士山拥有随着季节更迭而变化万千的自然风光,一年四季都有美景可欣赏,特别是春季和秋季。春天可以看到樱花和富士山相映成趣的景色,而秋天则可以看到红叶和富士山的绝妙组合。

 

 

 

 

网络囹片

 

观赏富士山需要远眺,不同的方位,可以看到不同样貌的富士山。河口湖坐落于富土山北侧,是由富士山火山喷发所形成的五个堰塞湖"富士五湖"之一。以河口湖眺望富士山,角度最為完整,在万里无雲的晴天里,整座富士山头会完整倒映於蓝色湖面上,使得河口湖就像是富士山的专属梳妝鏡一般。这种日本風景明信片中经典画面,整个富士山倒映在湖面上的独特景观被称为"逆富士",令无数游人流连忘返。据说有许多人都是专程跑來河口湖拍攝"逆富士"绝景。但即使遇到晴朗好天气,如果云量稍多而导致富士山正好被遮住,也會与逆富士无緣。因此要見到相当完整的逆富士还需要不少好运呢!

 

网络图片


除了有观赏富士山的最佳景点外,随着四季更迭而变化万千的湖光山色也是吸引众多游客纷纷前往河口湖的魅力之一。我们游览河口湖时已是深秋,树木早已褪去华丽的外衣,但湖边的绮丽风光和无敌水景依然令人留连忘返。在湖边的樱花大道上漫步,一闭上眼,脑中就会浮现出入春之后,樱花枝繁叶茂粉嘟嘟的模样。

 

 

 

 

 

 

 

 

 

此外,河口湖也是五湖中拥有最多景點的地区。湖畔周遭座落着許多美求馆和博物館,充滿人文情怀,更有遊船及缆車等老少咸宜的观光设施,無论春季賞櫻、秋季賞楓,这里都是人潮涌动,色彩斑斓。

 

河口湖周边的博物館、美求馆当中,最精緻华美的非"河口湖音乐森林"莫属,园区以欧洲阿尔卑斯山为概念所设计,不管是美求馆內还是庭园中都能欣賞到美丽的富士山。佔地广大的园区內座落看許多尖頂小屋、小桥流水、七彩花圃,洋溢着古典浪漫的欧風色彩,有如中世紀的童話庄园,遊客可以漫步其中,亦可以到景观歺厅里用歺小憩。

 

館內收藏着珍稀的音乐盒及自动演奏乐器,可以让人大开眼界,像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舞厅管风琴表演、人偶管風琴演奏、大型舞蹈風琴演出,定期安排的現场管弦乐演出,以及专业演奏者和歌剧女伶的精彩共演。

 

 

箱根玻璃之森美术館是日本首个专门展示威尼斯玻璃的美术馆,主要展示了许多从西元前1~5世紀左右,古罗马帝国时期就存在的威尼斯玻璃制品。除了很有历史的威尼斯玻璃作品,也有不少精緻漂亮的艺术品,这家美术馆的建筑參考了欧洲貴族的別墅和欧式庭园设计,让遊客在日本也能感受到欧洲的氛围,不仅建筑內部很漂亮,庭园的景色也大有看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玻璃,和四季綻放的不同花朵,也让人身心愉快。美术馆的咖啡厅露台可以俯瞰花园,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大自然和現场音东的氛围,度过悠闲時光,还可以在玻璃工房体验噴砂,自己动手制作独一无二的玻璃成品。

 

网络图片

我们沉醉于河口湖边的湖光山色中留连忘返,来不及参观美术馆就得跟团返回东京,但我已感到心满意足,这一天的旅行,饱了眼福,富了心灵,所收获的,都存入了我的精神银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问好mxhy,。我是在客游天下旅行社订的票(klook.com). 一日游,早上8:00从东京的上野地铁站出发,晚6:00回到东京。你若想泡温泉,参观博物馆,一天时间就不够了,可能要住一,二天?
祝新年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海风好。我也在看你的游记,要跟看你????澳大利亚新西兰。希望今年能够成行。退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真好。
海风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真精彩,赞!我正在计划日本行,请问可否提供旅行团联系方式?一天就够?坐大巴吗?路上多长时间?从哪出发呢?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岸图文并茂的精美游记,照片拍得真好,文字解释也非常详尽。收藏了,去日本旅游,一定参考。祝两岸龙年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