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感悟(1)丰富的安静

(2022-04-04 05:15:29) 下一个

人生感悟(1)丰富的安静

 

很喜欢周国平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

 

对不安静的生活片断的回顾,对未来生活的想往,对读过的书的重温,对事物的反思,遇人遇事后的换位思考,对一篇文章的构思,甚至于对家人朋友的思念,都可以是安静时的丰富。

 

安静随时可以,丰富则需要修炼和积累,修炼越深,积累越广,心灵便愈发丰润,精神便愈加富有。

 

说到丰富的安静,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杨绛,想起了她的那句名言:"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杨绛有篇散文名为《隐身衣》,文中写到她和钱钟书最想要的仙家法宝莫过于隐身衣,生活中的她的确几近隐身,低调至极,对热闹喧嚣都不感兴趣,隐于世事喧哗之外,陶陶然专心治学,几乎婉拒一切媒体的来访。静静地宅家,产出的却是一本本的译著,一卷卷的小说,一套套的文集。

 

杨先生活到了105岁,直到晚年她都一直笔耕不辍,《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等一本接一本问世,年逾百岁依然如此。

 

这样的安静,又这样的丰富,世上少有人能及。

 

说到丰富的安静,我也想到了蔣勳。他的演讲,真是丰富和安静的完美结合。他讲红楼梦,他讲庄子,他讲苏东坡,他讲美学,内容极丰,语速却是不紧不慢,从容不迫,娓娓道来。他沉稳而有磁性的声音,让听众的心都会安静下来。蒋勲的演讲,展现的是定力,是静功,而他的博学该是多少年刻苦阅读钻研的所得。

 

 

蔣勲在他的散文"岁月静好"一文中说:"在回國隔離的兩星期間,每天誦經、讀書、寫字、畫畫,慶幸自己還有很多喜歡做的事陪伴;慶幸窗外一條大河,潮來潮去,日升月恆,又想到《詩經》的句子「莫不靜好」。"

 

"我們並沒有隔離,仍然日復一日,和大山在一起,和長河在一起,和季節一起感覺榮枯風雨;和日月一起晨興夜宿,和雲一起舒卷徜徉,和大地一起,承載喜樂,也承載憂愁,承載歡欣,也承載傷痛。"

 

这样丰富的精神世界与这样安静,谦和,慈悲的风范自然的切合,令听讲者都沐浴在祥和和睿智的氛围中,这是丰富的安静所蕴含的力量。

 

我自认是一个动静皆宜的人,喜欢外出旅游,喜欢参加各项文艺活动,但亦喜欢在家里安安静静地看书、写作。 疫情期间,我很享受居家隔离的生活,安安静静地完成了多项自我设定的目标,真是收获颇丰的二年。

 

我的动和静,都在为精神的丰富做积累。 我希望过的日子是生活小康,精神富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喜欢你的笔名,也喜欢人生六然:自然、泰然、淡然、坦然、必然、悟然。一个人能有这样的胸怀,便是精神富有之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ginAB' 的评论 : 谢谢VirginAB 来访。"读书,思考,写作,应该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之一了",真是说得太好了,光这三项,人活着就是有意义的。:)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我们都是有福之人,喜欢阅读,喜欢写作,前者开阔了视野,后者帮助思考,积累多年,我想我们这些人都应该算得上是精神生活的中产阶级了吧。继续努力,成为精神上的富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因丰富而安静!我也喜欢蒋勋和杨绛!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杨绛先生和蒋勋先生也是我最喜欢的知识分子。读杨绛先生的文字,听蒋勋先生的讲座,都有立时让烦乱的心绪宁静下来的作用。在这个纷乱的世界,找到内心的平静,读书,思考,写作,应该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之一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岸写得太好了,静水深流,定得下心来,守得住寂寞,才有时间去思考,去书写如此恬静美丽的文字。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和点赞,祝菲儿春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感悟!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们有文学城这个平台互相交流所思所想,也是一种福气。文友们又都是精神富有者,从你们的博文中我学到了很多,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此岸彼岸好文!我也经常听蒋勳的演讲,受益很多!谢谢人生感悟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