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雨后春笋

(2021-04-02 12:31:24) 下一个

雨后春笋

 

春天到了,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又到了采笋的季节。

 

平时讨厌下雨天,因为出行不便,原先安排好的事情,常常会风雨有阻。然而每年的四月底五月初,对我会是个例外,竟然每天盼着下雨,最好是倾盆的那种,因为雨后的竹林会冒出大片的竹笋,这是我期盼着的。

 

记得第一次见识到雨后春笋的壮观,是在大约二十年前。那是四月底的一个星期六,从公园锻练结束步行回家,经过一个交叉路口停下等交通灯转绿,眼光不经意地扫过路旁的一片竹林,看到竹子的根部竟然窜出了几颗竹笋,细细的,一点儿都不起眼。慢慢绕着竹林兜了一圈,又探头往纵深处扫描一下,见到的也只是稀稀拉拉的几根,不成气候。竹林旁边是一片公寓房,从中走出一老者看见我在那里探头探脑的,问我在找什么,我说看到了春笋,不知可否摘些回去尝鲜,他说为什么不能呢?只是没听说过这东西能吃,说完就走了。因为那天只是徒手路过,未带塑料袋,所以随便摘了几根,回家炒了个油闷笋,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

 

到了晚上,空中开始飘起毛毛雨,第二第三天竟然连着下了二天,想到或许这是个好机会去见识一下雨后春笋,心中开始兴奋起来。雨刚停下,马上兴冲冲地驱车前往,从路边绕道到竹林的背后,再从一个空档处进入到竹林的腹地,眼前的美景让我惊呆了,二夜之间,密密麻麻的雨后的春笋从潮湿的土地中突然钻出一个个尖尖的脑袋,一边打量着这个世界,一边尽情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有几颗前几天出土的,一扫出土前的憋曲,扬眉吐气地疯长起来,蹭蹭蹭地一下子抜高了几吋,三天前的稀稀拉拉,一下子变成了密密麻麻。亲眼见到的雨后春笋所爆发的这样一种生命力,让我相信了网上看到的一个传说,说是在南方下雨后有人在竹林方便,片刻之间竹筍鉆出土,顶到了屁股。有育竹者形容,笋长之快,似可听到其生长的拔节声。还有人化了30多个小时用视频拍下了竹笋的生长过程,然后在youtube上快速播放,可以看到,这么短的时间春笋长高了好几吋呢。那天欣赏完了雨后春笋的壮观,便挑了个儿大的竹笋装满二袋,心满意足地回家。在走道上正好碰到邻居,于是向她展示了我的收获,想不到一下子激发了她的好奇心,要我一定陪她去经历一次。

 

老天还真帮忙,后面二天又停停下下接连下了几场雨,等天气一晴,我和邻居再访竹林,我们小心地踩入泥泞的竹林腹地,与二天前相比那里又冒出了更多的尖脑袋,前二天出土的也已更壮更高。我们俩人兴致勃勃地一共採了四袋竹笋,回家后美美地享受了好几个星期。

 

到了第二年,那片出租公寓改建成出售公寓,作为改建的一部分,那片竹林被剷除干净,在原地盖了一幢漂亮的小楼,听说是公寓群的管理处。自那以后的几年,与春笋无缘。

 

和春笋再续前缘是在好友S买房搬家以后。S新搬入的家的后院有一片L形的竹林,把她们的家与对面邻居家分隔开来。一到四月底五月初,春暖大地再连下几场大雨,春笋出土,S便会通报那片竹林的动静,一旦尖脑袋们出土,过上一二天,等它们长点个头,我便装备妥当,驱车前往。

 

采笋是要卡好时间的,太小的笋采来,外壳一剥去,笋心所剩无几,白白浪费了劳动力,太高的笋已长成竹子,不宜食用了,最理想的采摘高度在810吋左右,剥出的笋吃起来口感最好。从几年前S搬入她们的这套新居开始,我每年都会造访这片竹林。春笋喜暖喜湿,春雨是它们最好的养料,去年春天有点干旱,到了季节老天不下雨,"干着急"了好几天,总算最后老天还是没有让我失望,几场绵绵细雨,春笋们姍姍来迟。

 

采回的笋,食用前先要把笋壳剥去,这是一项"核心工程",最好的办法是由内往外处理,把笋分批往砧板上排好,用菜刀将每一根笋沿中间劈开,挖出中心的笋肉,其余部分一起扔进垃圾筒,哼一首小曲的功夫便可处理完一篮的竹笋,与由外向内一层层剥去笋壳相比较,这一处理方式快速且便捷,使原本令人望而生畏的劳动变得轻松愉快。

 

春天是采笋的季节,若产量高且冰箱的容量足够,采来的笋是可以享用一年的。新鲜的笋采来,与咸肉和新鲜的小排,再加上一点百叶结,煨成一锅腌笃鲜,这可是上海人的最爱,想想都会流口水的呢。其实竹笋本身并无多少鲜味,沾了肉汤的光,腌笃鲜中捞起的笋条脆嫩清鲜,令人回味,于是人们都会赞春笋的鲜美,笋们无口难辨,便乐享其美誉。

 

若采得太多,一下子吃不完,可用开水一焯,放入冰箱,日后取出撕成细丝,与薑丝一起加油煸炒,再加少许生抽和糖调味,出锅便是一道佳肴。与鲜笋相比,冰冻过的春笋内部的结构发生了改变,吃起来有嚼劲儿,却仍脆嫩,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口感。

 

将冰冻过的笋解冻切碎,加进切细的黑木耳和绞碎的猪肉,和在一起做成馄饨馅,包出的笋肉大馄饨可是一旦尝过便再也不会忘记的美味。

 

如果不嫌麻烦,可把春笋晒成笋干,20斤的笋可晒1斤左右。笋干容易保存,留到冬天,用淘米水泡软,与五花肉一起红烧,这道笋干烧肉,肉肥而不腻,香浓四溢,是一道颇受欢迎的年菜。

 

喜爱零食的人可以自制笋豆,將黄豆和笋干浸泡后加入调料闷煮再烘干,看到黄豆皮皱,咬起来不硬又有微微的韧性时最好吃,放在小盒里冷藏保存,看电视或聊天时,是颇受欢迎的健康零食。

 

不但喜欢春笋,我也一直钟爱孕育了春笋的竹林,竹子的翠绿,竹子的挺抜,透露出的是一种幽雅脱俗和高风亮节,让我真心喜欢,或出差或旅行,路过竹林必定驻足观赏。印象最深的的一次是2013年的初夏,和几位老同事去宁波附近蒋介石的度假别墅旅游,途中遇到一片竹林,印象特别深刻,不是因为它的大,而是因为竹子长得特别高,看上去应该有20多米呢,我们一群五人站在竹林边上,头抬90度仰望,却仍见不到竹子的頂端,不可思议的是,这么高的竹子竟然仍然挺拔。

 

 

竹林除了养眼,还是人间美味的天然来源,这让我对竹林平添一份厚爱。观赏翠竹的神韵和享受春笋的美味,都是人间之乐事,是生活的点缀。中国的文人画家喜竹吟竹者数众,其中与竹子最亲近的也许可祘宋朝大诗人苏轼了,他的名诗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使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医"(《於潜僧绿筠轩》),道出了诗人酷好竹子的程度。而我,却是无肉仍不瘦,无竹也免俗,有竹赏竹,有笋吃笋,随缘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smteam' 的评论 : 把竹笋一根根在切菜板上排好,用菜刀将每根竹笋沿纵向剖开,然后很容易就把当中的笋肉挖出来了,把竹壳扔掉,这里的关键是不要由外向里一层层剥,那样太辛苦,而是先剖开,再由内向外挖出笋肉。试试看?
dasmteam 回复 悄悄话 麻烦你再说说处理笋子的方法。 我每次花很长的时间而且手指甲痛疼无比,谢谢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一定要尝尝笋丝菜肉馄饨。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现在还没有出,一般在四月底五月初。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沫' 的评论 : 谢谢雪沫。现在文章在博客精选上,不能修改,等下了精选,我来加一张图片吧。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出得好早啊,我们这边竹笋还没影呢!
雪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开始以为后面会有图片,耐着性子读下去却被活色生香的文字吸引。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好吃的吃粥小菜。加入冬笋丝更鲜。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冬笋比春笋更鲜,您可在包菜肉馄饨时切切一些冬笋丝入馅,很鲜的,试试看?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想吃的时候就做一次吧,慰劳慰劳被疫情憋屈的自己。:一)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笋子毛豆抄咸菜。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冬天会有冬笋,但春天没有竹笋。也会买来吃,没用笋包过馄饨,下次象你那样包一次试试。但想象你那样大吃特吃,还是得有一片竹林啊。
XQQ 回复 悄悄话 腌笃鲜,总是让人心心念念。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中国超市有时候可买到,不知你们那里有没有,若可以买到,请一定试试包一顿笋肉馄饨尝尝,太好吃了:一)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看得我馋死了,恨不能种一片竹林在屋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