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健身的法宝一走路

(2021-03-02 07:54:05) 下一个

健身的法宝一走路

 

开始喜欢走路,是因为遗传的晕车体质,一坐上公交車,闻到汔油味,再加上车在不平的路上上下颠簸,五脏六腑就在体内明争暗斗,恨不得把刚吃下的食物从胃肠中挤出,于是若出行的目的地不远时间又不急,则宁可步行。

 

到了美国,出行以开车为主,运动量太少,便选择走路作为主要的日常健身活动。我不喜欢去室内的健身房,而喜欢与大自然亲近,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甩开双臂快速健行,何等的痛快!

 

最常去的是离家只有几分钟车程的一个小公园,那里有乌语花香,也有树林和草坪。沿着公园内圈有一条环形的车道,绕五圈正好3英哩,需要一个小时,这是我自定的每天的运动量。

 

即使遇上小雨天气,我也仍然会去,因为濛濛细雨下的公园,景色特别的美,空气也特别的清新,打着伞,走着路,给自己的肺脏一个吐故纳新的优质工作环境,几圈快走下来,头脑也变得越发清醒。

 

遇到周末或者假日,常常会去就近的世外桃源。只要走出我住的公寓大楼,经过一架天桥,便可来到一大片气势恢宏的办公楼前,楼群之间的空地宽阔,楼前访客专用的大型停车场空旷干净,我称这里是世外桃源,因为它比地面马路高出一层,车辆行人都少,到处都是理想的步道和应时的各种树木花草。

 

大楼之间的小片树林中遮掩着的小圆桌和优闲椅带来了夏日里的清凉,步道边和大楼前一排排的长靠椅可供路人小憇。这里优美的环境犹如我们公寓大楼延伸出来的后花园,看着都觉心情愉悦,再加上退休前的几年在其中一幢楼里上班,所以来这里走路另有一份亲切感。

 

遇上寒冬或者大雨天不便外出,我仍然有可走之处。我住的公寓大楼与对面的姐妹楼之间有长廊加大厅连接,晚间在公共埸所停留的人不多,在那里走路并不影响交通,沿着长廊快走十几个来回,一天的运动量也就够了。

 

不时遇到认识的或不认识的邻居朝我翘起大拇指时,便会回报他们一个感激的微笑,心里却自私地希望他们不要加入到我的队伍,毕竟这里是走廊不是健身房,是容不下浩浩荡荡的健行者队伍的,所幸的是,我的担心纯属多余。

 

大楼的长廊二侧放置了几条长椅供人小憩聊天。某一天走路时看到一位老妇人坐在长椅上观望来往的行人,当我走了几个来回再次在她前面经过时,她朝我笑了笑说:"你真幸福!"

 

看到我带着不解的眼光停下脚步,她又加了一句:

"你可以这么大步的走路,而我却已经离不开它了。"她指了指身旁的助行器。

 

她给我讲了她的膝关节受伤的经过和由此造成的生活的不便,眼神里充满了对自已不良于行的无奈和对我的羡慕。

 

后来,与老妇人对话的那一幕时常会在我脑中闪现,有时一边走路一边会感慨:我能自由行走,我真的是幸福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起走路成了我和朋友相聚的方式之一。春暖花开,秋高气爽或夏风盈盈时,我们会去波多马克河畔,或是华盛顿市区的潮汐湖边,我们也会不时地寻找新的健行步道,渐渐地,走路不再是单纯的锻炼身体,而集结了观光,会友,健身于一行。

 

即使回上海休假,走路的习惯也不会中断。与发小相聚,最喜欢去长风公园走路,那里离家近,风景也美。我们沿着银锄湖边走边聊,渴了从背包内取出瓶装水呡上几口,累了在湖边的靠椅上休息片刻,一个上午下来,各自近来的生活琐事都聊了个遍,再一起去附近的歺馆吃顿便饭,感觉彼此好象从未离开过。

 

在上海时还有个走路的好去处是黄浦江边的滨江大道。自2017年上海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正式全线贯通并向民众开放以来,这里便是我回上海时与久未谋面的朋友聚会之地的首选。这里是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空间,独特大气的整体设计布局与江边原有的建筑渾然天成。各具特色的慢行云桥、工业风的亲水平台、错落有序的滨江森林,处处令人惊艳。步行,跑步抑或骑行者,都可以在黄浦江畔,自由地观览美景,呼吸新鲜空气。

 

二次回上海约了不同的朋友分别走了黄浦和杨浦二段,下次回去要去走徐汇那一段,浦东那边,只能排到下下次了。

 

在滨江大道上健行是一种享受,有好友相伴,有好景欣赏,走在为健行者设计的松软的步道上,步履轻盈,几个小时走走停停竟然不觉得累。

 

2020年疫情期间,看着电视屏幕上那些个不停地旋转着的刺猬球总会有一种恐惧感,怕一不小心它们就侵入自已的呼吸道,吓得不敢出门,连电梯也尽可能少乘。但窝在家里又不想与电脑桌与办公椅为伍变成一件组合傢具,健身锻炼也就只能在螺丝壳里做道场,在家中的客厅里兜圈子。

 

渐渐地,竟然发现在家兜圈子不只是无奈的选择,它的好处有四:

一是不用穿戴整齐,不用涂抹防晒霜,家居便服素面朝天即可。

二是可以打开音乐,或打开电视,以有声运动代替有氧运动,一心数用。

三是可以自编各种花式走路,手舞加上足蹈,聳肩或者扭腰,都不用担心路人会行注目礼。

四是一天的运动量不必一次完成,每隔一小时从电脑桌边站起,走上十几分钟,一天数次,累积下来一天的预定目标便已完成。

这种疫情期间的锻炼新模式逐渐地获得了我的青睐,疫情期间窝家数月体重几乎没有增加,坚持走路是我的秘密武器。

 

现在走路和吃饭一样已经变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若无特别的情况,早上起来,会问自己今天要去哪里走路?答案的多种选择已存入大脑的走路程序中:如果天气适宜,又有朋友相伴,就走得远些多数情况下,会去离家不远的小公园;如果是周末,一般是去我家附近的世外桃源;若碰上极端天气,就在公寓大楼的大厅和走道来回快走;外面有病毒,就在家里兜圈子。当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只要自己高兴,爱去哪儿走就去哪儿走。

 

有的时候也会想要偷个懒,寻思着今天可不可以跳过一天不走路了,走路程序运行结果就会出错,错误信息显示:没有这个选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好的,谢谢!今年可能回不去了,希望明年可以回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散步,只是每天只有半小时,不如你。上海浦江两岸的步道现在已全线贯通,非常适应散步。你下次要走徐汇段,可以从卢浦大桥下面一路向西,不错的风景。其实浦东的陆家嘴沿江往南走也是到处是美景,尤其是可以看到对面外滩,晚上看特别漂亮。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谢谢Olive,青菜萝卜卷心菜,各人喜欢,看来您和我喜欢的文风都一样,属于卷心菜那一款。:一)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一丁点儿矫情都没有!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好喜欢您的文字。为了读您的文章经常进城了。
有了更新俺都一阵欣喜,舍不得立刻看。
一辈子沉淀的精华啊。城里无人能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