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折腾

(2021-02-21 06:36:01) 下一个

折腾

-写于2017年9月

     儿子刚接受了新的工作, 就要离开工作和生活了多年的多伦多, 迁往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的温哥华,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它超过了上海到新疆乌鲁木齐的距离。 听到儿子的决定, 太太脱口而出的第一句就是,新的折腾开始了。 

     太太的忧虑不是没有道理的, 几乎花了大半辈子, 她总算盼来了在多伦多的安顿。 几年前她就下定决心在多伦多定居下来,选择多伦多那是因为在儿子的身边。  过去几年努力下来, 住房, 家具, 日常用品, 医疗服务, 差不多都已安排妥当, 甚至朋友圈也形成了。 现在儿子一家要搬去温哥华, 我们能不跟去吗? 这意味着什么? 这几年的安排又要前功尽弃了, 接下来可能又是卖房, 扔掉不需要的或可要可不要的衣服, 家具, 杂物。。。,然后搬家, 再然后, 在新地方重复过去许多次的程序。

   太太说新的折腾也不是无所指的, 有新就是说有过旧的。  她时不时概括我的人生用两个字: 折腾, 她对朋友们形容她的婚后生活是拎着两只箱子跟在我后面转悠, 两只箱子是通常国际航班免费托运的限额。 对于太太的折腾之说, 我确实难以反驳。 回顾一生, 除了出了三道门, 家门, 校门, 国门外, 在走上工作或所谓事业之后,可谓经历了九转十八弯。 走出校门, 到农场, 到工厂, 进科研所,出国后先后在加拿大两间大学做过科研, 后进入工业界从事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继后应邀在美国公司进行研究开发十余年, 。。。,“码头”的确转得多了点,回顾往事,自己都不敢相信路是如何走出来的。 应该说有些是应该的, 有些是必须的, 而有些充满了无奈的。 就我的认知,农场和工厂的经历既是必须的, 也是应该的,锻炼了意志, 培植了实际能力,为后来做了垫铺。 倒是出国后的路, 特别是最初的日子, 不缺少无奈, 委屈, 艰辛, 那时只有一个信念, 向前, 走出崎岖, 赢得坦途, 赢得光明,还算好,路是越走越顺的。 只是委屈了我的太太, 拎着箱子跟着我从一个地方转到另一个地方。

     人生就是没有回头路的单程旅行, 有广袤的平原,有起伏的山岗, 有奔腾的河流, 也会有荆棘丛生猛兽出没的丛林。人生会有机遇,或许更有免不了的挫折。 在叉路口, 我们必须作出抉择, 不管对与错, 都将影响余生。 在社会生活中, 大凡受过一些教育的, 都会有一点理想, 和为实现理想而选择的奋斗, 与人, 与天, 与命运的,岂会没有”折腾“。 这就是我走过来的人生写照。

     由于我折腾在先, 面对太太口中的伴随儿子抉择而来的“新的折腾”, 我只能缄默。 漫漫人生路,希望,曲折,崎岖,奋进,说白了, 儿子年青, 他需要奋斗, 也就是要寻寻觅觅, 找到在社会中能发挥才智的位置, 我们只能支持, 只应配合, 并祝其成为事业和生活的强者。

漫漫人生路,希望,曲折,崎岖,奋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