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茴香酒 Pastis

(2023-09-17 08:53:35) 下一个

读巴黎评论作家访谈之罗伯特·潘恩·沃伦访谈录。开篇采访者说他们三人坐在采访者之一拉尔夫·埃里森位于罗马的公寓里,喝着法国茴香酒pastis, 埃里森太太不时给他们添酒,冰块在碗中叮咚作响。原文是:Mrs. Ellison, ice-bowl tinkling, comes into the room occasionally to replenish the glasses: all drink pastis.

茴香酒,意大利也有一款,同时希腊国酒UZO 也是茴香酒,想到这里,我想试一试这酒到底什么味道。身在国外,有个便利条件,就是找各种西洋酒很容易。于是昨天去LCBO,买回一瓶地道的、最有代表性的法国茴香酒 Ricard Pastis。

这酒有个经典喝法,不知算不算鸡尾酒,就是一份茴香酒、加五份冰水(chill water),再加几块冰。非常简单的调制方法。晚上按此方法做了一杯。真是很神奇,水一倒进去,眼见着茴香酒就从金黄色变成奶白色,由透明变成模糊。但是,朋友们啊,这个味道,喜欢的可能很喜欢,不喜欢的就真觉得难喝了。我不幸属于后者。茴香的味道浓烈,喝下去后,回味甘醇,真的有一种似有若无的甜味,但是,但是,还是不太能接受这股茴香的味道。一大杯,只喝了一半,实在喝不下去了。

用保险膜封住杯口,放在冰箱里(一看就是外行做法),今天上午打开冰箱一看,不再是那种奶白色了,又变回了金黄色,下面有一层沉淀。试了几口,还是不太能接受。那味道就好像在喝中国人做菜用的大料八角泡的水,不咸、不甜,我琢磨着下回喝要再加点什么味道进去,不知lime的酸味与茴香味搭不搭,又或者加点辛辣味,cinnamon配吗?

油管上有个视频:How to Serve Ricard Pastis 。这里提到可以加 Grenadine,增加色泽及甜味,下回再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不必如此啊,觉晓,你写了那么多,我全看不见了。淡然心处之即可,随便他人怎么说。。。你是说下周有书展吗?可惜我最近工作很忙,可能无法像去年那样偷偷溜去downtown逛书市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项狄在此。谢谢关心。之前我的确关闭了博客。可是觉得如果有老读者来,看见那个关闭页面不友好。
我几年写博,博文放进目录杂乱,目录也乱,像抽屉里乱塞。刚才发现有个本来该隐藏的目录忘记隐藏了。需要整理存档,如果文学城消失,我留底本。
不给自己压力,慢慢来。而且我想冬眠读书,看看电影,多陪陪家人(厨师长,Coco,女儿也常回家。)
又下周多大Trinity College 有旧书展,周三门票$5,周四开始免费。你有空去看看。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觉晓,早上好。一上来看到你的留言,倍感温暖。为什么要关掉博客啊?那么多人喜欢你的文字,就是整理也可以开着整理啊,继续写吧。大家都喜欢看。我也要多写点,太懒了。茴香酒,真难喝。后来又试过一回,添了点菠萝汁,看来二者不搭,倒掉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我关闭了博客,好好整理几年来的原创文字。要拖几个星期的样子。光读书笔记就花了五天。
我仍然读书慢,有时一天只能读一个章节。
也不进城。只从留言里点到你的博客。尝到潜水滋味儿。:)
这茴香酒,小说里提到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