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 购书志(6)

(2023-05-14 03:42:28)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现在什么节日都弄得很隆重,母亲节自然不会例外。

前两天早上开车上班时,收听Virgin99.9,三位主持人(两男一女)在聊母亲节就要到了,问彼此:你妈妈最喜欢什么礼物,她有没有直接告诉你她想要什么东西?

女主持人说,她妈妈只喜欢珠宝,不管什么时候,总是jewellery, jewellery, jewellery。一位男主持人说:哇,material girl in this material world。

另一位男主持人说:我周六带我妈吃饭,因为周日的餐厅都订满了。吃完饭后,我妈要去value village给自己买些小东西。

引来大家的爆笑。我也笑了,没想到我也有同好。

我家弟弟十岁,今年开始自己支配压岁钱了,对钱特别有感觉,常常给自己买点gum或bubble gum之类的小零食。这家伙好几周前就问我母亲节想要什么礼物。当妈的哪里会忍心让孩子大出血呢,我说:这样吧,我们一起去逛逛Value Village,如果我看中哪本书,你就买下送我吧。

昨天周六,利用他游泳和钢琴课之间的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们一起逛了逛Value Village,我挑了一本Henry Miller的《谈写作》,家里还有一本他的谈阅读,正好配成一套。

亨利·米勒的小说南、北回归线都买了,就是不想打开来读,但是我读过乔治·奥威尔写的他,读过《巴黎评论作家访谈》中的他,这两本他谈阅读、写作的书似乎更让我感兴趣。年纪大了,对小说的热情真的淡了。

作家访谈中,说米勒“这一辈子,都以第一人称写在那一系列自传性质的流浪汉冒险记里:《黑色的春天》是在布鲁克林度过的青涩岁月;《南回归线》以及“殉色三部曲”是二十年代为了寻找自我的奋斗;《北回归线》是三十年代在巴黎的冒险。”

现在流行写memoir,什么人都可以写,写自己的经因,介于虚构与非虚构之间,或者说用虚构的笔法写真实生活。我甚至觉得《追忆似水年华》也像一部memoir。

我也想试一试,仰仗个人生活体验,把个人的生活经历写成小说,但又怕我的写作完全沦为自我满足和一吐为快,沦为流水账、沦为个人呓语,沦为自矜自怜孤芳自赏式的意淫。

抒写个人的生活经历,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流水账般的无聊,但是仔细思考,并不是个人生活无聊,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本小说,这无庸置疑,如果读者觉得无聊,那是抒写的方式有问题,是作者的笔力问题。正如摄影家说的,没有无聊的风景,只有无聊的视角。看看《追忆》就知道了,普鲁斯特的生活圈子够狭窄的了,他的书中没有雨果那种广阔的社会背景,就几个贵族和有钱的资产阶级人士的一些生活琐碎,其成就却不在雨果之下。我沉迷其中,读他千遍也不厌倦。可见,只要“无限地深入到个体的独特性中,必然会在更高的层面融汇于普遍性。”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上书影,再独照,再家族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你阅读。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字:
“写自己的经因”,应为“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