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荡木正传 (6)

(2023-01-13 04:48:32) 下一个

第八章  一出闹剧

那是2019年年关将近之时,论坛上来了一位新人。(多有得罪,我暂且名之为“善逝”吧。)善逝其实是老网友回归。十年前她曾在论坛活跃过一段时间,后因各种原因离开。这年冬天,也许是闲的,她突然又回来了,并且一来就语不惊人死不休,对网友们掏心掏肺,该说的不该说的,什么都告诉了大家。没几天,大家对她了如指掌:年过50,独身多年,很想找一位男友。她将自己的照片贴到网上,睡眼惺忪、皮肤松驰、头发凌乱、衣着随意,还说自己这是以真面目示人。看来她虽刚知天命,但早已能随心所欲了。由于言语无忌,总有一堆人聚在她的贴子里插科打诨。

一天傍晚,大家在讨论中年单身女人的婚恋市场时,善逝说自己曾经见过论坛一位网友,唯一的一位哦。网友们来劲了,追问细节,有人调侃,有人猜测,有人怂恿。她起初还扭捏:“不是啦,别乱猜,我还是不说对方是谁吧。不太好。”网友们追腥逐臭,最喜欢八卦,大家岂会轻易放过?她便半推半就地讲起来:

“2009年那会儿,我在论坛里写文发贴,对方看到后写英文邮件给我,想跟我交往。说他离婚了,有女友,但还是想找红颜知己,近能上床远能交心。我最痛恨这种人,因为我前夫就是如此我才离的。我不理他,他死缠烂打,天天给我发邮件,继续攻我的心,弄得我特别烦恼。我到教会去跟组长诉苦,他说其实不用太紧张,不妨去见见此人,也许以后他就不纠缠了。我才同意在咖啡厅见一面,对方是那种油油的中年男 ,好在见面喝咖啡,他没有说什么不得体的话,然后就散了。他没再纠缠。”

哇,这么多细节,网友们顿时打了鸡血般,热闹起来了,各种讨论猜测这位论坛网友是谁。

“嗨,说这些干啥? ”正义的海之蓝想就此截住此话题。

可是善逝正来劲呢, “10年前,那时我还有点姿色。他又矮又胖的,自己有女友还调戏我。还好见面后他知道我不是随便的人,就没再找我。”

“咋调戏的?说来学习学习。”网络上什么人都有。

“特期盼这个故事。”这也是个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主。

“他显摆跑车,我觉得此人很轻浮。”善逝说。 

“什么牌子?”红哥不动声色。 

“哥,那是十年前的事了,我又不懂车,只记得是辆蓝色的跑车,只看到侧面。”

大家还在消化上述信息没回过神来呢,善逝又主动点燃大家,“天哪!居然在我邮箱里找到好多当年的信。2009 年的!算了,还是给他留点面子吧。否则你们这些男生该不理我了。”

“我们不介意——”一帮男网友们在起哄。

“为什么不按套路来啊。在论坛一般都说这是我朋友的故事,谁会说是自己啊……”网友运来表示看不懂善逝的操作。

“我保证论坛里没有认识他的人。”可惜善逝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你保证?!在公共论坛里?!”我觉得运来肯定想到是谁了。

可是善逝还振振有词地委屈,“他有女友为什么追我?分明不是好人。”

“是你给他机会的。我要是认识你这样的,肯定也占一把便宜啊,这不能说我们太渣,是正好有方便的条件,哈哈。”网络就是这样一个好地方,很多现实生活中听不到的实话,在这里都能听到。

“ 这位男网友是荡木?”终于有人点名了,将大家心里的疑问说了出来。

***

荡木无法再装聋作哑,只好挺身而出,自己招了。

“我一直在给楼主留面子。但是有人既然点了我的名,我只好来澄清,省得大家猜测误伤他人。没错,是我,但是说‘调戏’就言过了。荡木从来不屑做这类小人的举动。交换过一些Email,见面是我要求的,喝过一次咖啡,然后荡木就隐没了。我说的都是实话,绝无隐瞒欺骗——” 

“天啊,真是你吗?”大家齐声惊呼。“大地震了!”

“你参合啥啊,别人躲都来及——”好心的网友替荡木着急。

“高速逆行侠荡木君是也。”

“蹭热点吧? ”有人仍不敢相信有这么巧的事。

“ 呵呵,什么事都少不了老荡。 ”

“她第一次提起,我就知道是你。”猜中的那人很得意。 

***

这边厢荡木已经认了,那边厢善逝发出惊叫。

“你误会了吧?你我都不认识。难道你就是跟我见面的那位?”

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看来你的智商有点问题。你自己上过照片,荡木对号入座,你还问这样的问题?”

善逝叫道,“我要哭了。这不可能!为什么我的生活中经常出现戏剧性的情节?太不公平了。他在网上?我才回来两周啊,不会是他,最好别是,我不想知道。”

“这有什么可哭的?关电脑睡觉吧。”貂皮大衣说。

她才不想关呢,“我想解释一下:他老发邮件,我甩不掉,以为见面可以结束一切。我现在不好看了,可是当年我还挺美的。他堂而皇之地告诉我他想脚踏两只船,我最恨这种人,我会跟他?”

有网友说,“我怀疑你就是想将他炸出来。”

“为什么?我不是那种人。曝光一个网友对我有什么好?你这是小人之心。再说,就算此人在这个论坛里。他躲还来不及,何苦出来承认?不合逻辑。”

简姑娘好意相劝,“Move on吧。”

 “我是在moving on,但也不代表这些都不存在。每次受伤都会让下一次起步时间延迟。于是慢慢地就老了,错过了属于自己的那班列车。”她还挺委屈的。

荡木说:“我与人交往,从来都是一开始就告诉对方自己是谁,想要什么,我没有欺骗,更不认为我做错了什么。”

“ 嗨,世界这么小。你们经历真丰富。 荡木,你少说两句算了。”海之蓝是好心人。 

“我去,这是玩坦荡的时候吗?没说的,你俩情商论坛并列倒数第一。”

“我哪知道他也在这里。我这么多年没来,当年的网名早不记得,哪想到会狭路相逢?我儿子从小缺失父爱,男人的花心致使我过了十几年辛苦日子。看着孩子的痛苦,想着这些年我的辛苦,我决不会认同那种脚踏两船的价值观。抱歉。但我真不是要揭发什么人。”

不过,也有网友看清楚其中的问题,“我觉得你挺可怕的。你们又没上床,私信也是聊天,有什么伤害不伤害的,大家都是成年人,互相私信也是互相取暖,你何必把自己当作受害者?”

这种话善逝可不爱听,“闭嘴吧你。”她扭头又问荡木,“我问你,你是不是以为我接下来会揭发你,所以你只好主动认了?”又对网友们说,“希望大家以后不要拿此事来调侃他。谢谢大家!”

“多虑了,荡木倒是从没隐瞒过他以前的各种艳遇。”网友们赶紧安慰善逝。

*** 

“‘近能上床远能交心’,又学会一新词!”字母哥说。 

“声明一下,这八个字应当不是我的原话,也许是楼主的演绎。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记忆不一定准确,但是我好像不会对人用这类直白的语言。” 哎,这迂腐的博士啊,还认真解释呢。

这一回,大家比较同情荡木,谁能想到十几年前的一次约会,会被对方现在拿出来说事呢,再说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彼此见光死罢了。

很多人为荡木打抱不平。“荡木占她什么便宜了,没看出来——”

有位网友分析得很有道理:“交往是双方的事,你想拒绝又被他才气吸引,和他通信不断,你让他会怎么想?见面前他开诚布公,不存在欺骗,过后没有纠缠,也没占你便宜。至于让你这么受伤吗?每个人有自己的行为准则,你不赞同,可以不交往,但你如果为此感觉受伤,与这个男人无关。”

“你不是渴望见男网友,渴望玫瑰花吗? 喝杯咖啡,受了什么害?唯一可说的伤的就是没被荡木看上。虽然我从来对他没啥好感,但这个事他不能被冤枉。 ”

“姐,我觉得,寂寞把你撞得有内伤了。。。 ”

“老荡没有看上她,既没上床也没继续交心,老荡要求还是很高的。 ”

 “荡木在见面前就已经说了有女友找红颜,为啥你还要自找烦恼去见面呢?你没有自己的判断吗? ”

“人都是有幻想的——” 

 “这一段感情,楼主实在不必把对方抖出来,便宜了我们吃瓜群众,说句难听的,还让人觉得你情商有点低……”阿力说。

“哈哈,荡木跟她见个面都出了这么一通妖蛾子,要是有下一步,那还了得?有人就是拧巴,明明可以活成体面的小富婆,非要在祥林嫂、凤姐芙蓉2.0版的路上一去不回头。”另一位网友觉得善逝傻得不可思议。

“我觉得有些人真的过分了,过去了就过去了,别像鲁迅说的那样在这儿吃人血馒头。”善良正义的网友只想息事宁人。

***

眼看着舆论都倒向荡木一边,一直暗中默默潜水、跟荡木有过节的某位ID忍不住冒泡了:“Talk is cheap。那一场场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大戏有人没看到也好,还能如此纯真地相信所谓的实话。。。谢谢。”

大家又想起前年她与荡木的那场大戏,风向慢慢变了。小鹿提醒女网友们说,“大家对荡木这个人,还是要多加小心,加强警惕,没有坏处——”

耳朵对荡木说,“原来你上网是有目的的,你手端高脚红酒杯和其他网友一边清谈尼采,一边四处逡巡,发现感兴趣的女ID就发PM——”

荡木还想解释解释,有人说:“大哥,我要是有名校博士学历、有精彩的人生,我也晒。既然做了,大大方方地,直接点,‘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勾引的’怎么样?”

同为知青的留洋博士红哥早就看荡木不顺眼,这次骂得最凶。“嗯,那么多邮件,经年累月骚扰良家妇女,丑闻披露照样劈腿。真够风光的。”另一位博士拍砖客和红哥三观一致:“洗钱容易,洗白可没那么容易。”

小小鸟很客观公正地发言:“虽然不欣赏荡木的爱情观,但他是一个很礼貌的人,从没看到他主动攻击过别人,他一直都在表达自己的人生观点。”

夏虫肯定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主,她讽刺道:“饥渴地表达自己的饥渴。” 

小小鸟真是个温柔的好人,她劝道:“可能他不表达就难受,我们读者看了不舒服的,就只能不看了,咱不为难自己。”

“在公共网络里秀私生活,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道德观?” 夏虫反问道。 

“他的世界我们不懂——”小小鸟还在为荡木开脱。

“什么不懂,是装不懂。” 夏虫不买账,继续刻薄:“屎不会因为闪烁着金黄色,就成金子。”

荡木不得不反击了:“夏虫君:我本来不想出声的,但是你毫无根据地对别人的品行进行‘屠杀’确实是太离谱了。我通常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但是对无端的欺负不做反应有违我做人的原则。攻击别人的品行,应当以事实奠定自己的道德高度,你却没有。”完了他不忘补上一刀,“我不太明白哪里得罪了你而招致你不断的攻击,最后想到也许是我从来没有对你逢迎奉承过,但那是因为 you are just not my cup of tea,哪怕你可能是一块稀世宝玉。我这人从来不会说违心的话,得罪了。”

***

受不了大家奚落,厌倦了被人指责,受够了别人用此事为借口来攻击他的人格,荡木决定奋起反击。他回家翻箱倒柜、史海钩沉,居然翻出多年前与善逝的电子邮件来,一狠心,一咬牙,公布了出来,并对善逝说,“很抱歉,事情走到这一步。我无意为难任何人。请你仔细阅读我们见面前你发给我的邮件,你那时很快乐,我衷心祝你现在仍能像过去那般快乐。”

确实,在这封邮件被版主删掉前有幸看到的网友们都承认荡木说得没错,善逝当时确实很开心,很期盼他们的见面,想见到有血有肉的荡木,感叹生活很美好……

“荡木啊,以后要走肾,别找网友了。花点钱吧。”有男网友忠告。

 “荡木是个老实人,别再欺负他了,对女方真不是伤害,大家散了吧。”这是为荡木说话的人。

“什么?!在我们这些人里他是最不老实的一个。” 

“何以见得?荡木喝杯咖啡你们都知道了,你们的事谁也不知道啊。”

***

“为什么我都没看到就删了,真欺负人。 ”善逝来晚了,自己没看到,可她这发言好像还嫌事情闹得不够大似的。

“哎哟,一浪更比一浪高。”英格儿说。 

“不知道这是几地鸡毛了。” 

“我真不想掀起的,可是我不愿意背黑锅,今后我没办法再交男朋友并且名声扫地。凭什么!”善逝说。

“你的名誉扫地咎由自取,别人一再提醒你不要过多抖落私事,你置若罔闻;故意曝光男主,可见你想要他身败名裂。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很正常。”

“晕死,见了个男人,喝了杯咖啡,就名声扫地?你想太多了。这里有几个人知道现实中你是谁?”

网友们又被善逝赶到荡木一边去了,“搞不懂,平平淡淡的一个邮件,又没山盟海誓,到底你想说啥啊?”

 “女的要证明自己从来就没看上荡木,男的要证明自己没耍流氓。。。两个较真的人死磕,谁也不愿意隐身,或换件马甲重新来过。”

“我不会换网名。换网名证明我羞愧还是咋地?我的脸自己扛着,再丑也挺着。”善逝理直气壮。“他没耍流氓。只是他的价值观伤害到我,10年后还没有释怀。”

“说白了,其实你反复纠结的是,当时见面后,你没看上他,但他居然也没看上你,在你眼里顺序反了,自尊心备受打击,由此伤心以至多年无法忘怀……”

善逝气愤地说:“当时的事实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天网上的恶笑话都是对准我和他,你们为了找乐子,各挖苦,甚至人身攻击。”

吃瓜群众一脸迷惑,这事本来是你自己挑起来的,网友们一再劝解,是你们两人一再将浪头推得更高啊?

老夜说, “昨晚梦到你了,在一口油锅里,一边哀嚎,一边伸手往锅底送柴火。”

 “大家已经打算将这事翻篇了,可又被你一贴强行带回来。而且这不是第一次了……本来说树欲静而风不止,现在好像是风欲止而树自摇。”

 “我本来觉得这是网络霸凌,还替男女主角担心,结果发现是网络剧,主角自己一直出来带节奏,搞得观众此起彼伏,一浪一浪地不能自拔。”

“那我们就大家一起浪吧。” 

网友菠菜说:“ 我在论坛十几年勤勤恳恳用英文至少也发了几万贴了,咋就不见效? 好不容易等来个PM,全是系统说我的某某贴被删了。”

“我和你们混的是同一个论坛吗?你们混的是全版,我混的是却是洁版?”武疯子说。

 

第九章 尾声

这次事件后,“喝咖啡”成了论坛里的一个梗,“远可交心,近可上床”,更被大家时常提起。

荡木有点沮丧,这两年流年不利,接连两次跟女ID的私信事件被全网消遣嘲笑,网友的批评(这一生没少挨过,已经皮实了,四川人所谓“死猪不怕活水烫”),以他的阅历,都可以接受,但是这两年在论坛受到的批判已上升到人身攻击的程度,他有点承受不了。网上交友,他自认自己做得坦坦荡荡,从未隐瞒自己的身份,成年男女,你情我愿,却总有些所谓的卫道士来指手画脚。罢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画个句号,退出论坛吧。

闲时,他回想这一生,自觉达到了目标,不负这一生的努力。他已经攫取了人生中凭他的能力能够攫取的一切。对那些没有得到的东西,他心平气和,知道它们并不属于他。这一生他真诚地爱过好几个人,也被好几个人认真地爱过;他细心养育了自己的后代,他孝顺父母、善待兄弟姐妹,对亲人朋友他问心无愧。面对未来,面对衰老,他尊重一切自然和非自然的力量,懂得坦然面对。他明白生命只不过是一条随时可能切断的单行线,他绝不盲目地接受他人设定的禁忌或准则,这样想来,他颇有点悲壮的感觉。

可是,对荡木而言,这论坛并非一个简单的虚拟网络,而是一个真实的平台。真到何种程度?他在这里碰到他一生的至爱,她把他梦中的‘神仙眷侣’变成了现实。他在这里遇到一生中唯一的红颜,相识十年。这论坛承载了他太多的记忆,已成了他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闭关三月之后,荡木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重返论坛。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ongs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印象中荡木私信事件至少发生四次,16年SY,17年XM,18年ST,19年SS。你只写了最后一次而且用了假名,可以理解你为什么匆匆收笔。另外,我觉得你应该写上荡木读研被通报处分后坐卧铺回老家邂逅一女孩娓娓倾谈整整一夜的事。女孩说的"女人没有你,也许是一种遗憾,但是有了你,注定是一场悲剧",算是对荡木一生的总结。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捧场。几年前发愿要写一个系列的,写了五六篇,现在觉得没什么意思,浪费时日,以后还是读书好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没有功底如何写的清楚网络风云。虽然荡木觉得有人身攻击,不过从上面的言辞看来,是文绉绉的攻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