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2022年读书总结

(2022-12-31 11:27:35) 下一个

2022年,我读了93本书。小说42本,非小说51本。若将这51本再细分,其中诗歌8本,哲学类8本,书评类文字4本,宗教1本,其他所有不好归类的,诸如访谈、杂文、书信集、社科、科普等一切非虚构类30本。详细书单附后。

回想去年年底定的今年的读书计划,有些完成了,有些没有完成。比如,想把世人最头痛的两本书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和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读完,结果前者没有读,但后者读完了,yeah! 本来想消灭三位作家的零阅读记录,纳博科夫、米兰·昆德拉和卡尔维诺,但今年只读了纳博科夫。还有,想通读杜甫的所有诗歌,书倒是已收集了几种,可惜只开了个头,没有读下去。此外,想多读点书信、日记类作品,结果只看了一两本。

今年阅读收获最大的、我的TOP 3,按时间顺序,首推上海古籍出版社张友鹤的三会本《聊斋志异》。此书算是重读,一月一册,每册半个月,主要时间花在读各家评注上了,看他们搜查文字的出处来历,很有意思。何评言简意赅,有些点评十分到位,如《瑞云》一篇,说和生多事。但评十分关注蒲松龄的写作手法,就是太啰嗦了点。如果将他关于写作手法的评语及事例汇总一下,也不失为一篇写作好教材。聊斋的好处就是拿起书来,随便翻到哪页,便可以从那里开始读一个故事,经过这次通读后,以后就只会这样随手翻了。其次是《庄子》,我读了三种,曹础基、陈鼓应和王友鱼三人的注释本,也算是读了三遍吧。有书友建议我不要读他人的注释,只把原文读个十遍百遍,其义自现。会吗?我有些疑惑,比如,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息相吹也。这个野马,不看注释,我就是读一千遍,怕也不知道它的含义。但是仔细读完前两本注释本,却也发现不同的注家注释出入也很大。年底刚刚读完的王孝鱼的《庄子内篇新解》,真是新解,脑洞很大,他认为庄子内篇七篇全是庄子专为惠施所作,也不无时代痕迹,但总体来说,一篇篇娓娓分析而来,我却觉得最有收获。庄子的文章恣肆汪洋,百读不厌,明年还要再读。最后是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是啊,生命这么短,普鲁斯特那么长。可是,我终于读完了!以前也试着读过,总是读到小玛德莱娜蛋糕就止住了。我跟他的编辑有同样的疑惑,为什么作者要花30页的长度来写一个小孩等待妈妈的晚安吻呢?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找到了这本书正确打开方式,怎么读都有趣,那么细腻那么敏锐,人的心灵原来那么深遂,时间、记忆,我多么希望自己也有一双普鲁斯的眼睛、一支普鲁斯特的手,写下我自己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都值得书写。而且,今年是普鲁斯特逝世一百周年,此时读他,正是时候。

其他值得推荐的书还有萧红全集,《呼兰河传》《生死场》,尤其是前者,真真好文字。这些以前都读过,再读仍然感动不已,她的文字真好,写自己的贫穷、饥饿,真是写到骨子里去了,我看着都饿。对鲁迅先生的回忆,是最有生命气息的文字。

今年小说的阅读量仍然很大,占了差不多一半,而且主要是法国文学,巴尔扎克、雨果、伏尔泰、卢梭、拉伯雷和普鲁斯特,我不会因为普鲁斯特而贬低巴尔扎克,他的《人间喜剧》在我心里仍然十分伟大。套用股市的那句话,横有多长,竖便有多长,巴尔扎克和普鲁斯特,一个是横一个是竖,都那么长。此外同,伏尔泰的《老实人》、卢梭的《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我都喜欢。还有拉伯雷的《巨人传》,想到今年夏天时在肉联的争论,拉伯雷的文字屎尿横飞,道学家版主们会给吓死,可怜的拉伯雷要是遇上他们,不但文字不能见天日,就是禁言销号我也绝对不会奇怪,哈哈。

哲学类书籍,我精读了柏拉图的《理想国》和《庄子》。《庄子》前已提及,此处说说《理想国》。经过反复阅读,一章一章归纳总结,算是厘清了理想国的构架。对于什么是柏拉图的正义、什么是理想国,或者说什么是哲学家统治下的贵族城邦有了一个完整的概念。我的结论是柏拉图的理想国不可能实现。里面有很多不现实的主张,比如共产共妻;还有很多容易被独裁者利用的东西,比如思想钳制。 最重要的是,他的理想国忽略了人性,只把人当作构成国家机器的一个个零件,他不知道人性的弱点发作起来,也是有力量的。当然这本书也有很多伟大之处。比如里面的理念论,直到今日,仍然是哲学中的一大流派;又比如说,关于辩证法在教育中的作用,直到现在也是命题论证的一种重要方法。柏拉图至少是一个有伟大理想抱负的人,从这一点来说,他值得钦佩。我们不一定要认同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思想,但他们思考的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却值得学习。我记住了一句话:未经考察的生活是不值得活的。在这两本经典之外,还粗粗涉及了尼采,水平有限,未能深入,《悲剧的诞生》是尼采年轻时的作品,他却并未悔其少作,可是我也只能粗略了解酒神和日神。。。总之,随着年华老去,我对小说的兴趣日渐减弱,对社科类、哲学类作品兴趣日浓。

今年我也读了几本诗歌,中外古今都有,策兰的《死亡赋格》太晦涩,还是《古诗十九首》好,朗朗上口,如漱珠玉。因为跟书友争论余秀华的诗到底算不算诗歌,我读了她的两本诗集,挺好的,有不少出彩的诗句。她写的是诗歌,无庸置疑。书友不喜欢她的穿个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句话,觉得太粗鄙,又不喜欢她不时因私生活上新闻,竟称她为脑瘫诗人。我说,余秀华要是知道了,她会说你:今子与我游于形骸之内,而子索我于形骸之外,不亦过乎?王国维还说《古诗十九首》之《青青河畔草》、《今日良宴会》粗鄙呢,但他还是肯定这些诗因真而美,这就是你跟王国维的差距了,书友讷讷不能言,哈哈。

非虚构类图书中,我比较喜欢的,看过后至今仍感念的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信集《人不单靠面包活着》,我是陀粉,他的小说虽然我已全部读过,但还想抽时间重读。今年重读了两本,希望明年有时间读一读《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这本书,它在我的书架上等候宠幸有好几年了。George Owell的Down and Out in Paris and London,奥威尔的文笔真是干净,他的书我想看更多,对他的了解不能光是停留在《1984》和《动物庄园》之上,他是一位有慈悲心肠的作家,希望明年能再读一两本他的书。海明威的回忆录《流动的盛宴》也不错。文学评论方面,我觉得伍德的《小说机杼》 比纳博科夫的三本《文学讲稿》要好,虽然后者名头很大,但这三部讲稿中引用原文的比例也过大了些。我对《洛丽塔》无感,却很喜欢《普宁》,不知怎么,让我想到钱钟书,也许两位都才高八斗吧。另外,《巴黎作家访谈录》我读了七册,读了许多作家的写作心得与体悟,得了一个想法,我想要深入了解佛教与禅对西方作家的影响,为此,年底我从中国购买了好些佛教书籍,我想先了解佛教。这将是明年的重头戏。

有一本书,我想单独提一笔,那就是前苏联作家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的《鱼王》,这是怎样的一本书啊,大自然,森林、河流、人类,舒缓、辽阔而痛苦,王小波曾经推荐过,我到现在才读,确实是一本好书。

今年跟风读了几本豆瓣上的热门书,如《老妓抄》、《鹿川有许多粪》、《近世古琴逸话》和《暮色将尽》,不过如此,让我又想起朱光潜的那句话,“你多读一本没有价值的书,便丧失可读一本有价值的书的时间和精力。”生命有限,还是要读经典。

说说明年的阅读计划吧,重读《庄子》和《论语》,另外要读《孟子》和《老子》,还想读杜诗,以杨伦的《杜诗镜铨》为主,以仇兆鳌的《杜诗详注》为辅。明年的一个阅读重点是书信和日记,《吴宓日记》倒是有电子版,只是不敢轻易开始,怕烂尾。再一个重点就是佛教与中国禅。希望明年能笔头勤快一点,多写点。小说类要控制在20本以内,重点是重读一遍《追忆似水年华》。

好了,2022年,再见。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生活恢复正常。在此,借用卢梭的话,希望来年大家都“腹中有食物,脑中有理想,心中有热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胖小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地五体投地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你好,《治史三书》值得一读,不光是做学问的人的一本指引,对于我们这种野狐禅,也有帮助和启发。《追忆似水年华》我读的是译林出版社的,因为只有译林的这一套是七卷全本的,其它如周克希、徐和谨的译本都不全。《流动的盛宴》我读的是英文的,可能是记录时写了中文吧。我的原则是这样的:如果是英语作家的书,我读原文。但如果是其他语种,我需要读译本的话,我会选择中译本来读,毕竟读母语比较舒服又快。比如《追忆似水年华》,我收集了英文译本五本,但我读的还是中译本。今年的阅读记录接受你的建议,出版社信息也记录下来。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是的。读圣经的计划早有了,也开始了,但读得很慢,2022年几乎停顿了,停在旧约列王纪这里,今年准备重新开始。问好!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帖' 的评论 : 祝所有看贴、回贴的朋友们新年快乐!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新年好!作为一名普通读者,读书对我的意义,恰如伍尔夫所说:“是为了自己高兴,而不是为了向别人传授知识,也不是为了纠正别人的看法”。读书就是修心,难以为外人道。也可以这样看,读书是因为我喜欢,就像有人喜欢旅游、有人喜欢打麻将、有人喜欢种菜一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最快乐。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读书人,佩服。只是好奇,读书到底为啥呢?
一帖 回复 悄悄话 哇,一百多本,我一辈子读过的加起来,恐怕也开不出这么一个单子。还有时会以"书虫"自诩,自嘲,今识天外天,那天买块豆腐撞上去也可算知耻为勇。
九岁四年级时,父亲给我买的第一套书,是"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共二册。每一页标题是个成语,内容是成语的典故寓言,还有一幅栩栩如生的插图。因为是自已的,也只有这一套,所以翻烂了,把成语吃到肚里。从此小学中学作文冒尖,反过来,又去读更多的书。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新年吉祥,事事如意,健康开心!!!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新年快乐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向你学习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么多各类的书,一年下来,脑子会不会有可能变成浆糊?
佩服你的坚持!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单靠面包活着》这书名出自圣经了。《路加福音》里耶稣说过。所以,岂能不读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庄子》我抄过一遍,因为读古文、我觉得难,抄一遍是小和尚心态。三年前了。
《昨日的世界》也是我一直想读的一本。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严耕望那本,刚看见。昨天在《余英时回忆录》读到他。网上查,知道他是钱穆最喜欢的弟子,勤奋的学者。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书单。知道你同城,就问,你读的纸书是借还是买的。我也想读王家新的那本译,据说译的好。另外,你读《流动的盛宴》,不读原版?是中文版?我对比读过。我知道你的英文很好的。“Lolita”,你一定要读一读。《追忆似水年华》中文版国内带来的?还有如果是译版的,最好有译者,好给我做参考。这个是得寸进尺。谢谢。我自己记录时,都写下版本,出版社。
我读不了你那么多,消化不了。
对了谢谢你前面提到愿意寄那本书给我,我看见了。以后有机会会联系。
最后,啰嗦一下看见你的书单,有点激动,致敬!
又,王家新弟子译了一本美国女诗人Jane Hirshfield 的《十扇窗》,图书馆新书,豆瓣评分高,我今天刚还。
祝新年快乐!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读起来吃力的书很多。佩服。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读圣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