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武士电影与西方电影的互动 ——日本武士电影观影笔记(6)

(2022-07-23 18:37:20) 下一个

日本武士电影与西方电影的互动,其实主要想说一说日本武士电影对西方电影的影响。首先要提《用心棒》。这部电影拍摄于1961年,导演:黑泽明; 主演:三船敏郎、仲代达矢。

黑泽明很喜欢美国西部片,喜欢美国导演约翰·福特,后者拍了许多西部片,如骑兵队三部曲、《驿马车》等等,著名的纪录片《中途岛》也是他导演的。

《用心棒》是椿十三郎系列的,故事讲的是椿十三郎来到一个破落小镇,那里两派黑帮在争斗,百姓遭殃,三船敏郎饰演的椿十三郎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侠士,他展露武功,令双方竞相聘请,结果最终双方都在他的计谋下被消灭。影片轻松幽默,但很有西部片的味道。

这部电影被意大利导演赛尔乔·莱昂内看中,1964年翻拍成著名的《荒野大镖客》,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主演,似乎也叫《黄金大镖客》?反正我早就看过这部电影,但直到今年看武士电影,看了《用心棒》才知道这个故事。据说这是电影影史上最著名的无授权翻拍,黑泽明看过这部电影后说,“拍得很好,但这是我的电影。” 因版权争端而对簿公堂,后来黑泽明胜诉,得到《荒野大镖客》全球票房的盈利的15%,比他本人拍的《用心棒》赚得还多。

用心棒其实是日语音译,翻成中文就是保镖的意思。另外,看多了日本电影,发现日语的好多发音有中文的影子,比如开门,比如家老,隐约都像中文。学日语会不会比较容易?退休后有没有可能再学一门外语?
《荒野大镖客》的音乐十分好听,出自著名的作曲家Ennio Morricone,上面海报中,他的名字也印得大大的。借此机会,又听了一遍《Dollars Trilogy》 (黄 部曲),真好听。可惜,2020年新冠爆发不久这位作曲家就去世了。

再说一部美国电影《鬼狗杀手》 (Ghost Dog: The Way of Samurai)1999年 导演:吉姆·贾木许

没想到这部电影是我看的第一部吉姆·贾木许。鬼狗(或幽灵狗)是一个有着武士灵魂的黑人,一个孤独而忧郁的黑人,他浸淫在日本武士道的精神世界里,“忠义”为其平生最高信条,最后心甘情愿、不作反抗地死于并不值得效忠的主人之手。

鬼狗深居简出,不苟言笑,手捧一册英译本《叶隐闻书》反复阅读,电影也是时不时来一条书中语录。鬼狗用枪杀人后,把手枪插回枪套时还要像日本武士还刀入鞘那样耍一番,十分地装。还有通过下水道水管,一枪从地下室把二楼上洗手间的一个黑帮头目干掉也让人难忘。总之,这部电影极度装、极度耍酷,但是我很喜欢。

下图是英译本《叶隐闻书》

电影中还出现了另一本书《罗生门》,我猜其用意在于:鬼狗之所以忠于这个完全不值得效忠的主人是因为他以为他的命是主人救的,而在主人的回忆时,他只是为了自保而杀了伤害鬼狗的人。反正作为观众来说,真相是什么,不知道,罗生门了。

以前曾听说2022年会推出《鬼狗杀手》的第二部,一直很期待,心中估计是那个黑人小女孩长大成人,成了一位女武士、女杀手。可是,如今2022年已过了一半,音信皆无,估计没戏了。

西方电影导演中,要数大名鼎鼎的昆汀·塔伦蒂诺受日本武士电影的影响最大。这位导演简直是暴力、血腥的代名词。塔伦蒂诺多次说《黄金大镖客》是他最喜爱的电影,他跟日本导演三池崇史是好朋友。三池崇史翻拍了《切腹》,不过我不想看,不想破坏我对此片的感情。昆汀的《杀死比尔》中对日本武士电影或日本文化的借鉴很多,一是铸剑师服部半藏,归隐多年,现在是个卖寿司的,乌马·瑟曼找他得到一把日本刀。二是刘玉玲饰演的日本女杀手,残忍嗜血的黑帮女头目。据说刘玉玲饰演的这个日本女杀手源自另一部日本武士电影《修罗雪姬》,电影中她与乌玛·瑟曼的雪中武士刀对决,也是《修罗雪姬》最终结局的场景和音乐的再现。

如果你看过《修罗雪姬》的话,你就知道昆汀的出处了,有人说《杀死比尔》就是抄袭此片,我不反对。电影里鲜血那个喷溅啊,真可以算作cult 片。电影插曲《修罗之花》很好听,也被昆汀借用在《杀死比尔》中了。细雪、油纸伞、和服、复仇的女人,组合成一个非常迷人的意境。不过,《修罗雪姬》只是一个女人的复仇,跟武士其实没有什么关系,不能算是武士电影。

另外还有两部美国大片《47浪人》和《最后的武士》。《47 Ronin》拍得奇幻,应该去电影院看3D效果,由我最喜欢的男星基奴·里维斯主演,影片中大牌云集,真田广之扮演大石,浅野忠信扮演反派吉良。可惜这部电影改动太大,以致我没有把它列入忠臣藏系列,太奇幻了。

《最后的武士》,2003年的电影,主演:汤姆·克鲁斯。阿汤哥也是哈日一族,故事讲述一个失去信仰,唯利是图的西方军官,在幕末时代,来到日本,找到武士道的信仰。相比于日本拍摄的武士片,大投资的本片显得格外精良,阿汤哥的身手值得钦佩,不过我没有看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客气!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我也看到过这种说法,但我也很疑惑,不是说日本的平假名来自汉字草书吗?到底谁借鉴谁啊?有时间上网查查学习一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很新鲜的知识,谢谢分享!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柳生家族的阴谋》有两个版本,1978年深作欣二版,挺好看。2020年有翻拍,不太成功。估计你看的是1978年版的:)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读贴。周末愉快:)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没有看过。动画武士电影就看了《异邦人:无皇刃谭》。有机会找来看看。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看过漫画连续剧《杰克武士》?。虽然是日本武士,但是包括中国元素。作者基本上是白人小青年,把东亚文化体现得很正面,西方文化反而充当丑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日本电影!周末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学日语会不会比较容易?退休后有没有可能再学一门外语?”我邻居有福建人师傅,他在日本打工过,说日语好学,还说上海人更容易学。难不成是上海离日本更近。我知道福建方言与日语有近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次文章中关于那场精彩的对决,你说的对:是《椿十三郎》,我记错了,按到了《用心棒》头上。怀疑黑泽明的东西不仅影响了意式西部片,还影响了古龙的武侠作品系列。

有部《柳生家族的阴谋》的电影你可以看看,最早在80年代《大众电影》读到故事简介。在美国有机会翻出来看,觉得故事还是蛮精彩的,虽然好像评分不高。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现代汉语八成词汇是日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