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我们谈论《傲慢与偏见》时,我们可以谈些什么 (1) : 第二眼美女

(2021-07-02 05:32:27) 下一个

前言:

现在还有人读这本书吗?

这是一本年少时读过又忘光了的书。如果检验一本小说好坏与否的标准,是有没有人重读,有多少人重读,以及重读带来的乐趣的话,那么《傲慢与偏见》绝对是一部好小说,自问世到现在,几百年来,该书从未绝版过,畅销全球,读者不断,也被多次改编成电影。《傲慢与偏见》是奥斯汀的六本小说中的第二部,也是最为有名的一本。

这本书到底好在哪里?不过是说英国十八世纪资本主义初期,英国乡村有闲阶层的姑娘们琢磨着如何找个有钱老公的故事,为什么会被评为名著,捧得那么高?高到说她在英国仅次于莎士比亚,高到说她承前启后,开启了英国现代小说的先河。。。重读之后,发现这本书读来虽谈不上震撼灵魂,却不失为一本有趣的书,有很多可以说道的东西。

(1)第二眼美女

奥斯汀没有像一般言情小说那样简单粗暴地直接描写伊莉莎白有多么美,有多么吸引人,她借其他人之嘴,用其他人物的反应来描述她的女主角的相貌。这种方法倒是正契合该书的主题,既理性又感性。我们只知道,达西第一次见到伊丽莎白的时候,对她的长相没什么印象,尽管彬格莱说她“漂亮”,但达西只说“她还可以”。真是的,对地位比他低的人如此高傲和偏见,达西不免有失风度和教养。不过,我们倒是知道了,伊丽莎白绝不是第一眼美女;当然,也相当于告诉读者,这本书强调和看重的是一个人的机智、活泼和智慧的整体价值,而不是单纯的外表。

达西初见伊丽莎白时,只觉得她长得还行,可是当他们第二次见面时,他就被她那双“乌黑的眼睛”吸引了。这样一来,我们就知道伊丽莎白·班纳特有一双漂亮的眼睛。虽然达西不知道是什么吸引了他,但吸引他的肯定是她的活力,一种自由的感觉,最终是一种在他那正统和乏味的圈子里的女性所没有的性能量,违背他的判断而诱惑他。如果说眼睛是灵魂的窗户,那么伊丽莎白那双漂亮的眼睛就象征了她的内在美。

奥斯汀写道,达西最初是个完美主义者,又像个法官,他希望女性能达到一些无法实现的理想,“他带着挑剔的眼光,发觉她的身段这儿也不匀称,那儿也不匀称,”但他也不得不做出妥协:“可是他到底不得不承认她体态轻盈,惹人喜爱……”起初,达西被彬格莱逼着看伊丽莎白,评价她“还没有漂亮到能够打动他的心”;可是这一回,他再看之后,他对她的评价积极多了,伊莉莎白把他迷住了,他开始希望跟她深交。不一会儿,他就对彬格莱的妹妹卡洛琳说,他没有想到“一个漂亮女人的美丽的眼睛竟会给人这么大的快乐。”这样我们就知道,伊莉莎白不光是眼睛美,她整个人都是漂亮的。

伊莉莎白走路去看彬格莱家看望姐姐这一行为,在彬格莱姐妹眼中实在太轻狂有缺教养,但是两位男士不这么看,彬格莱先生觉得伊莉莎白红扑扑的脸蛋很美,“那种神情风度很不错”,达西说,“她跑过了这趟路以后,那双眼睛更加明亮了。”一点也不影响他对那双眼睛的爱慕。

可怜的彬格莱小姐,一点也不明白她对手的力量来源,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突然就输了。

当彬格莱小姐酸溜溜地断言天下没有哪个画家能“把她那一双美丽的眼睛画得维妙维肖”时,达西回答说“那双眼睛的神气确实不容易描画;可是眼睛的形状和颜色,以及她的睫毛,都非常美妙,也许描画得出来。”这一来一往的对话,突显了彬格莱小姐的恶意和达西的爱慕,他甚至连眼睫毛都注意到了!简·奥斯汀对肖像画能画什么和不能画什么很敏感。在《爱玛》中,她用爱玛画的哈丽特·史密斯的水彩画来描绘爱玛自己的性格,并通过对肖像画的各种反应来展示埃尔顿、奈特利和哈丽特本人的性格。在《傲慢与偏见》中,对肖像画的使用没有那么直接了,但在这个场景中,很明显,达西先生的言论突出了人的外在特征和内在品质之间的区别,身体和不可言喻的内心之间的区别,那“不容易描画”的东西正是每个人之所以成为自己的独特品质。画家可以画出她眼睛的大小和形状,但无法画出它们的神气,达西的这番话不仅显示了外貌和“精神”之间的分歧,也显示了他自己对伊丽莎白的爱,不光是美丽的外表,而是那难以描画的、神秘的、独特的个体意识。

小说进行到下半场时,在彭伯里,又出现了一次对伊莉莎白相貌的讨论。这时候卡罗琳已经意识到达西真的爱上了伊丽莎白,她嫉妒死了,不能相信,无法接受,但她不够聪明,还要继续在达西面前贬低伊莉莎白,说她“脸色难看……皮肤变得又黑又粗糙”,彬格莱小姐抱怨说,伊丽莎白的的脸“太瘦”,她的皮肤“没有光泽”,她的眉目“不清秀”,她的鼻子“很平常”,甚至连她的牙齿也不放过,说“一口牙齿勉强还过得去,可是也不过普普通通……”尤其是那双眼睛“有些尖刻相,又有些恶毒相”。

卡罗琳这样刻薄地评论伊莉莎白的长相,已经到了下流的程度,读者不会相信这样的批评,倒是看清了彬格莱小姐的嫉妒。彬格莱小姐也真是够笨的,这样批评男人喜欢的女人,只会让这个男人更不喜欢你。果然,达西忍无可忍,回击道:“话是说得不错,可是,……我已经把她看做我认识的女朋友当中最漂亮的一个。”

当看的人心里有爱的时候,美存在于他的眼中;当看的人心里恨时,丑也存在于她的眼中。

下面这三双伊莉莎白的眼睛,哪一双最美?

Greer Garson饰演的伊莉莎白:

Jennifer Ehle饰演的伊莉莎白:

Keira Knightley饰演的伊莉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莺歌 回复 悄悄话 图二BBC版的Liz也是我的最爱。达西的扮演者Colin Firth 也因这部剧大红大紫。这部剧我看了无数遍,有些场景对白都能背下来。
书也是十分耐看,虽然很熟悉情节,可每一次看依然会拍案叫绝,是精品中的精品。
谢谢博主的书评,很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上中学时我妈妈买的。 我到美国后立刻买了英文原版的精装和简装, 后来回国还把我妈妈的那本中文带出来了。 我老公看我那么喜欢, 买了BBC的电视剧(你文中第二照)送我。 BBC 的剧拍的真是好, Liz 漂亮聪明又调皮, 谢谢你的博文。 幸亏你今晚发出来了, 否则平时我也没时间看很多文, 估计会 miss 的。 不过, 我确实有好久没读过这书了, 情节都在我脑子里了。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评得好,等着看序列。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一物降一物。达西就是吃伊丽莎白这一套。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她们的眼睛都很美。博主对书中女主角的评论角度很独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