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是不可能真正死亡的

(2022-05-17 10:16:28) 下一个

生命是不可能真正死亡的

人类能看到的光谱只有这么窄,超出部分我们就看不到,就和我们手机接听电话相似,你的电话响了,是因为信号和你手机相应,你拨我的号码手机也能响。学佛不用担心生灭,你担心的生灭是依着个体认知的视角,眼耳鼻舌身意的感知是有局限的。学佛要记住,你是活的肚子里的孩子才能活,宇宙是活的,宇宙里的你才能活,宇宙后面还有更大的生命背景,所以个体生命是不可能真正死亡的。学佛不用担心你这点资产的增减,因为你这点资产只是虚妄分别频率里的事件,你不可能把这点资产带到天上去,即使带去也没用,天人的身体不是物质形态。

佛经上说天衣只有几克重,天身不是人身的状态,把你这最好的东西拿过去,在天界那里没法用,在天界显现的珍宝和我们这里是不同的状态。你喜欢的东西只能在根识认知的频率里存在。我能说你借给我钱,我梦里有银行,到时候我就还给你,行吗?即使梦里的我是一个银行家,但醒位与梦境不在一个界面。学佛一旦心量扩大了,相对来说我执就淡化了,因我执引起的颠倒妄想也就逐渐消失了。

生命的实相不是说你人生是否成功,不能说你非得担任政治局委员才算成功,所有的生命哪怕是残疾人都是成功的显现,生命是一种体验,生命的成功不是依载体的认知为标准,觉落在人身载体上会产生特殊的体验,这个体验只能放在境相来衡量。我们讲水活鱼才活,大海里一切生命的经验都是水的体验,我给大家讲鱼实际也是水,海里的一切都是水,水不是只有三态,气态、液态、固态,水还有多种形态。

我们现在是讲宗教,宗教是把人生范围、背景扩大,学佛必须用法界的视角,把宗教放在人生经验里来讲没有意义。教你怎么做人是人类社会的事,做人在生命里只是一个很小的片段,依华严境界来讲,这个世界可以入在一个芥子里,大可以入小,像全息摄影似的,因为是多种光来照射,所以一个碎片可以把全景反射出来,就和你睡觉做梦一样,人的大脑没多大空间,但你梦中可以放进一个世界。现实中大不能入小,不能把房子装在茶杯里,这在识变境界里可以,我们在相机里可以放下一个风光记录片,咱们的手机都有存储卡。

佛法认为显现是境相,从法相讲到法性,法相是幻不是真的,既然法相不是真的,把法相放在境界里就容易理解了,影像放在影像里就容易办到。实体的你肯定放不进去,实体的你没有六识平台无法安住,缘起的世界就没法展现了。生命绝对不止一个平台,学佛要好好体会。

昨天我考验一下他们什么是信仰,信仰的建立除了人类生活之外,还要接受非人类生活的存在。天道引入六道轮回,人道下边还有畜生道、饿鬼、地狱道,上边有天人、修罗道,在天道之上还有涅槃佛国。生命有了不同的平台,你选择佛教目标就很具体,因为佛国净土确实和人道不同,层面不同、生命的体验不同、觉知的一切都不相同。但这个不同也是有理可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