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把书翻到最后一页》

(2022-01-13 12:27:11) 下一个
 
瑜伽相当于翻书,一页一页地翻,翻到最后一页是什么情况?印度教最高级的《无二论》也有类似的说法,他们说修行好像是剥洋葱,一层一层地剥,剥到最后一层是什么情况?假设现在你们都在看一本1000页的书,悟性低的可能正在读第100页,悟性中等的可能在读第500页,悟性特别高的可能在读800页,那么今天让我们试试看读最后一页,看看是什么情况?
还没有做瑜伽的大部分人对于现实的理解等同于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然后他们中的某些人开始做瑜伽了,逐渐地发现现实并非是思想告诉他们的那些情况,也就是说世界并非真的是充满物质的外在世界或充满心理的内在世界,身体并非真的是身体,感觉并非真是感官器官感觉出来的感觉,情绪并非是脑子里面的情绪,我们发现这一切都仅仅是《经验》而已,我们无法找到适当的词汇来描述它,只能归纳为《经验》效应。思想逻辑告诉我们这是物质世界,我们发现这不是物质世界,这仅仅是《经验》效应。思想逻辑告诉我们说这是身体,我们发现这不是身体,这仅仅是《经验》。通过不断地品味现实我们可以逐渐把一切都归纳为《经验》。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经验是你唯一的资产,除了你自己的经验外,你什么都不真的拥有。出生是什么?思想逻辑告诉你说这是“我的身体生出来了”,但请你仔细观察一下,这不是“我的身体生出来了”,这仅仅是一个经验而已。死亡是什么?思想告诉你说这是“我的身体死亡”了,但请你仔细观察一下,这仅仅是一个经验而已,经验从“我的身体和我的世界”这个片段切换成其它经验形式,根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有一次走在街上,因为一直看手机没有注意周围,头撞到了电线杆上了疼痛难忍。这些都是思想告诉你的故事情节,但不是现实,现实就是《经验》而已,整个都是有声有色有痛的《经验》秀。请你仔细观察一下,哪里来什么“头”?哪里来什么“手机”?哪里来什么“撞到”?这一切通通都是有声有色有感的《经验》秀而已。就像你看了一个电影片段那样,除了是光影晃动,声色起伏外,各种感觉起伏外,难道这些不都是《经验》显现吗?还有什么呢?所以,一切都是经验的显现效应。有些人不用经验这个词,他们说一切都是意识显现效应,这样的说法也不错的。发现一切都是纯粹的《经验》相当于读到书的中间部分。今天我们试试看跳到书的最后一页是什么情况呢?
这本书越翻下去越无法说了,假如我们一下子跳到书的最后一页,是什么情况?我们不常说这个话题,因为无法言说,但还是说一下吧。
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经验》也是没有的。换一句话说,你认为存在的《经验》也不真的是“经验”这回事。也可以说,《意识》也是没有的。你认为存在的《意识》也不真的是“意识”这回事。当你猛然领悟到这个地步就差不多跳到最后一页了,达到无法言说的程度了。在这之前的所有概念都不真正成立,如果你抓住任何一个概念当稻草不放,那就等于待在某个看似美好的大门口,这个大门口看起来太美好了,我就不要进门了。其实真正美好的是在门里面,但因为你被概念捆绑住了,就待在门外不走了。
我没有说经验的体验效应是没有的,我只是说《经验》这样东西是没有的。虽然我不否认你确实有体验经验的感觉,但这个“感觉”本身就是一种效应,不真的有《经验》这样东西独立存在。再换一个说法,看看你能够听懂吗?虽然你有“经验体验“的感觉,但这并非真的是经验,是什么?无法解释!同样道理,虽然你有“思想“的感觉,但这并非真的是“思想”,是什么?无法解释!但你随时可以品味经验,思想,情绪。品味是不需要解释的。
能够习惯地把一切品味出是《经验》(或意识)是很不错的,这是敏感度的大大提升,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瑜伽程度,但不是可以长期抓住不放的地方,比如说门厅虽然看起来很美丽,一旦被门厅的美妙吸引不放了,就无法进门了。这就是思想概念的迷惑性,思想概念会不断地把你吸引住,捆绑起来,很多人自以为他们觉悟了,开始教学生了,其实他们只待在看似美妙的门厅里,连大门还没有进呢。如果我跟你们宣称我明亮觉悟了,请大家来向我学习,我就是一个大骗子。明亮先生不是老师,我的作用只是给你指向大门在哪里,你得自己有胆量进去探索。我说了那么多《品味经验》但绝对不是说现实就是《经验》而已。不是这回事,现实无限地超越《经验》,毫不夸张地说《经验》(或说意识)也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概念,不要抓住这个概念不放,变成了教条主义。
现实没有经验,现实就是“这个”,或说THIS。以前我都用THAT这个英文词指向它,可能是因为NISARGADATTA大师说了“I AM THAT”这句话。但我觉得用THIS(这个)这个英文词更好。当我们说现实就是经验,这也是思想概念,我们只能说现实就是“这个”(THIS)。把现实比喻成“经验”或“意识”是可以的,这些概念都是第500页上说的故事,当我们跳到了书的最后一页,我们就明白了连“经验”或“意识”都是没有的。注意,注意,很多人指责我说:“你说的太空了”。他们误解了。当我说经验或意识都是没有的不等于说现实什么都没有的虚空。NO,现实完全不虚空,现实是真正的充满充实,但你无法说现实是“世界”,是“时空”,是“身体”,是“你我他”,是“思想”,是“情绪”,是“经验”,是“意识”,现实完全彻底不是这些“东西”,现实是什么呢?现实太无限了太伟大了,你根本无法给他取名字,你给现实取的任何名字都是错误的。我们只能说:现实就是《这》(THIS)。甚至连说《这》(THIS)都是多余的,因为现实是无法定义的。
换一个指向的方法:现实是绝对的《超越》,什么是《超越》呢?超越的意思就是它超越一切你认为是或不是的东西或情况。如果你认为现实是A,它超越A,它无限地多于和无限地不同于A,这就是《超越》的意思。如果你研究了一辈子总算获得了一个高明的结论,你向大家宣布说现实是:Z+1!你错了!它超越Z+1,它无限地多于无限地不同于Z+1。现实超越一切思想认知,无论你多么努力都无法解释现实。你自己就是现实(THIS),你自己不需要思想来解释,你就是你自己,你不需要解释自己,你是自己就够了!你就是THIS,唯一的THIS,这就够了,因为除了THIS还是THIS,没有其它。
【问】:那就等于说根本没有理解或懂得的必要了?
【答】:是的,思想理智是无法理解或懂得现实的。这不是因为思想理智不够聪明,需要提高思想理智的功能哪天就有可能理解或懂得现实了。NO,思想理智永远都不可能理解或懂得现实的。这就像昨晚梦里的“你”是永远无法懂得或理解“梦”经验到底是怎么回事一个道理。当梦经验切换成醒来经验后,梦里的“你”就找不到了,哪里还有属于梦里的“你”的理解或懂得的必要?但好消息是,你根本没有必要去理解或懂得现实,就像昨晚梦里的“你”根本没有必要去理解或懂得“梦”经验一样,因为你根本无法脱离现实,你自己就是现实,除了你自己外无其他存在,既然除了你自己外无他,根本没有“谁”和“谁”的关系,谁还能理解或懂得谁?连“谁”都不成立,那么理解或懂得就不成立了。
没有“你”存在脱离它,也没有它存在脱离“你”。只有THIS!ALONE!
【问】:当我品味经验的时候,我可以感觉到“空间,光亮,震荡,流动,骚动”。但你却说根本没有经验,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当你品味经验的时候,我不否认你感觉到空间,光亮,震荡,流动,骚动。虽然这些被你感觉到了,但空间不真的是空间,光亮不真的是光亮,震荡不真的是震荡,流动不真的是流动。这些都是思想告诉你的故事逻辑。虽然不否认在感觉上是这些“情况”或“东西”,但现实完全彻底地多于和不同于这些情况或东西。连“感觉”都不真的是感觉。这就是为什么在《心经》中强调了“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这个“无”字就等于说所有这些东西和情况都不真是这些东西和情况,虽然在感觉上逼真地感觉到是这些情况或东西。微妙就微妙在这里了。感觉上是A,但绝对不是A,同时不否认感觉上逼真地感觉到是A。最好的例子就是回想一下昨晚梦里的那间房间,在梦感觉上确实逼真地像是一间房间,但现在经验已经从梦经验切换出来了,那间房间现在在哪里?就算在梦中那间房间都不真的是房间,只能说是《梦能量》。当然,把梦里的“房间”定义为梦能量还是书中的某一页,不是最后一页,最后一页是无法说的,因为它不是“梦能量”,它就是它,或THIS就是THIS。
现实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但现实通通不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情况”或“东西”,现实就是它,它就是唯一的充实,它充实的是什么?它充实的就是它自己。它就是你自己,我就是在说你自己!
说现实是“空间,光亮,震荡,流动,能量”这些仅仅是一种逻辑模拟,不是真相,真相是无法说的,现实就是THIS这个样子,是怎样就是怎样,任何描述都不会是正确的。
明白了这个,瑜伽就是提高敏感度,每当任何思想概念升起,你就能够立刻看到这些仅仅是思想概念,是故事但不是真相。看到这些都是思想概念不等于要排除这些思想概念。你完全可以按照思想概念在经验中行事,但每时每刻你都会敏感地知道这一切都像梦幻一样,没有一件事情需要当真的,连感觉上“当真”了也不必当真。
【问】:既然你说这一切不是“经验”也不是“意识”,那么谁在体验经验?
【答】:你问到非常微妙的地方了,问的好。所谓的“体验”并非是经验,也没有一个“谁”在体验经验,所有这些都是“它”(THIS),这不是经验,这不是“谁”,这不是“体验”,这就是“它”(THIS)。但思想却总是给你一种逻辑,好像有一个“谁”在“体验”经验,这些逻辑都是故事,不是真相。THIS就是确确实实的完完全全的THIS,说什么其它都是错的,说任何描述都是误导。THIS(或“它”)就是这样的样子,什么样子?无法定义,无法归纳,无法描述,无法理解,但THIS(或“它”)就是它这个样子,从来就是这样样子。
但话说回来,我没有要你立刻就跳到最后一页,我只是给你尝尝它的味道,这种说不出来的味道。大家都在书的第500页上,或书的800页上,这很好,请继续把一切“情况”或“东西”都归纳为《经验》或“能量”,有机会了,想起来了就这样做归纳,让书的页面一页一页地翻下去。请继续把一切思想概念无限地朝简单的方向归纳,能归纳多少就多少,能归纳多简单就多简单。当你看到了思想概念,其实就等于已经脱离了思想概念编造出来的幻觉了。当然现实不真是一本书,也不真是一只有层次的洋葱。我只不过是用翻书来做形象比喻,比喻通过品味现实来提高敏感度。你可以翻页面,但不一定必须翻页面,如果你可以一下子跳到最后一页,直接进入无限的无法言说就最好了,那就直接跳进去吧。如果不能或如果不敢,就慢慢地翻页吧。一切都是“它”自己跟自己玩的游戏,没有任何错误。
【总结】:
虽然瑜伽不真的有阶段,但为了表达方便我把瑜伽比喻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通过品味经验,在某个节点,你会确切地发现一切都不是情况或东西或世界或生活,而仅仅就是经验而已,除了是经验外,什么都不是。发现了这个是值得恭喜的了。也就是说,这不是“震荡”,这不是“变化”,这不是“发展”,这不是“时间”,这不是“现在”,这不是“思想”,这不是“回忆”,这不是“出现”,这不是“消失”,所有这一切都不是思想告诉你的那些事情,只能说这一切都是《经验》效应。
第二阶段:也是更重要的阶段,你会突然发现,啊,原来这不是“经验”,原来这不是“意识”,原来这不是“觉知”,连“经验,意识,觉知”这些概念本身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概念。这就是THIS,这就是THIS(“它”或自己)。THIS是无法言说的。
虽然不否认在感觉上确实感觉到了”经验“, 但“经验“其实也是幻觉,这不是”经验“,这就是TA(或THIS或THAT或自己)。没有所谓的“被体验的经验“也没有所谓“体验者“,这两个思想概念都不成立。THIS是完全彻底超越任何解释的。THIS就是THIS自己。
让我再说的清楚一点,“经验”的效应是有的,但不等于说有经验的效应就是有经验这个东西了。比如说,晚上的梦,梦里有“人物活动,有房子汽车,有思想感情,有地理国家”,这些都是梦经验的效应,但不等于真的有如此这般的经验。或者说,看似是“经验”流动,其实不能定义为经验,只能说是THIS。如果你当真认为有一个“体验者”和“被体验的经验流“,这就是幻觉。
今天我走了一个短路,一步到位跳到最后一页。但你不一定要这样跳,我建议你按照适合你的方法继续品味吧,不用管我的书本翻页比喻。一只苹果在生疏的时候是不会落地的,请继续品味吧,当能量敏感度成熟了就会自然而然地跳到最后一页了,就像苹果熟了自然落地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