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系列问答,总结“大圆满“或“大完成”的含义》

(2022-01-13 12:19:50) 下一个
 
【问:我理解时间是幻觉,但我有困难理解空间也是幻觉,你能否说几句?】
答:当你说“这里”或“当下”,当下或这里有没有大小?能不能说“当下是大的或小的”?如果你无法知道当下或这里是有大小的,你怎么能知道当下或这里是空间呢?思想理智一直在暗示你这是空间,一直暗示你当下装在空间里,当思想理智看到“远处有一棵树”,觉得这棵树和自己有1000米远距离,但我请你仔细品味一下,这棵树的印象真的在1000米外发生吗?不是,“这棵树”的印象只发生在和你没有距离的当下或这里,“这棵树”的印象完全是你自己的视觉效果,和你没有距离。打个比方来说,假如你在看电视,电视里面播出“遥远的山脉”视觉效果,你真的以为实际看到了遥远的山脉吗?没有,你只看到了电视屏幕上的色彩变动,电视屏幕和你是没有距离的。道理都是一样的,虽然在感觉上有“距离”存在,其实造成这种距离感觉的不是距离,而是无大小无空间的意识效应。所以,你只能说这里,你无法说大的这里,无法说小的这里,也无法说和那里分开的这里。“那里”这个视觉效果发生在哪里?不真的有一个“那里”,“那里”的意识效应就发生在和你无距离的这里,这个“这里”是没有大小没有位置的这里,即你自己。
【问:你一直说“人我”都是幻觉,那为什么我要明白?难道我会因为明白了而获得好处吗?如果有好处,谁有好处?】
答:谁说一定要明白?真正的《明白》不是“人我”的明白,而是发现原来没有“明白”和“不明白”之间的差别。我无法通过语言给你表达出来,《明白》不是你这个人懂得什么你还不懂的道理,《明白》不是你这个人获得什么你还没有的境界。《明白》相当于突然发现所有以前想当然相信成立的思想理智逻辑都不成立,你一点都不确定什么是什么,一点线索(clue )都没有了,你不再知道什么是什么了,没有任何确定了。我无法确定自己是“人”,无法确定“我”装在肉体里,无法确定空间,无法确定时间,无法确定“真”,无法确定“不真”,无法确定“醒”,无法确定“梦”,无法确定“生”,无法确定“死”,无法确定“是”,无法确定“不是”......。真正的《明白》等同于什么线索都没有了,彻底懵了。但我没有说你变成了一个傻子或僵尸,不是这样的,明白了自己是无限的,那就等于无法确定自己是什么了,不等于大脑不工作了,不等于身体休眠了,完全不是这样,大脑和身体照常运行,如果你要跟我做智力比赛我的大脑不一定输给你。《明白》不是一种获得,明白了以后什么都不会增加或减少,只是幻觉没有了。“不明白”也不是损失,只是思想幻觉上认为有一个“人我”独立存在因而感觉不舒服,感觉孤独没有爱,感觉不安全。明白了以后经验照常不变,只是明白了经验中的“人”不真是独立分离的“我”,从来没有损失也从来没有获得。无限自己才是真正的爱和安全。
让我再说透彻一点,明白就是明白了没有损失也没有获得,没有利益,没有缺憾,没有分离的个体自己,一切都是自己。既然一切都是自己,为什么要搞清“谁”呢?
刚开始瑜伽品味的时候,好像有一个目标“我要明白”!有这个目标也不见得错,就顺着这个目标去瑜伽品味吧,慢慢地,你会发现无法确定有“我”了,因为一切都是自己了,那么“我要明白“这个目标就越来越没有支撑点了,然后你会发现”明白“和”不明白“之间的差别越来越无法确定了,有时候我好像完全懵了,也就是迷入了经验内容逻辑中,却感觉没有不明白啊,因为“迷入幻觉”还是THAT,“不迷入幻觉“照样是THAT,从头到尾都是THAT,还有什么差别呢?当一切都没有差别了,都是TA了,那才是真放松真明白了。
【问:你说“茶杯”不真是茶杯,那么它到底存在不存在?是不是茶杯不存在?到底什么不存在?到底什么是幻觉?】
答:不错,“茶杯”不真是茶杯,它不是思想上告诉你的任何“东西”,却显现出“茶杯”的视觉效果,也显现出“茶杯”触觉效果,看上去确实是“茶杯”,摸上去确实是有轮廓和硬度的,思想就肯定地下定义说:这就是茶杯。但感官感觉上觉得是的“东西”都不是这样东西。最好的比喻就是你晚上做的梦,梦里的“你”也可以看到“茶杯”,梦里的“茶杯”真是茶杯吗?如果是的话,它现在在哪里?你走遍天涯都找不到梦里的“茶杯”,因为这个梦里的“茶杯”不真是茶杯,而是意识显现效果,有这样的效果不等于真的有一个独立存在的“茶杯”在某个地方。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梦里的一切“东西”都不是东西,而是梦意识本身。同样道理,当下此刻你认为你醒着,眼前视觉效果上有一个“茶杯”,你可以伸出手来把“茶杯”拿起品味茶的香味,这“茶杯”,“手”,“伸出”,“你”,“香味”都真的是这些东西或动作吗?不是,而是意识效果而已,和你晚上做的梦故事情节没有本质差别。你无法确定真的有一个“茶杯“在眼前,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个茶杯的话,它随着观察的深入好像不断发散掉了,茶杯的轮廓开始模糊,这个轮廓不是变简单了,而是起初好像确定的了的那条轮廓线开始发散出无限多的新点来,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无限宇宙了,那条原先还以为存在的“轮廓线”开始发散成无限了,这就是我前几篇文章特别谈到的《涂抹效应》。经验(或意识)中的一切东西或事件都随着观察的深入而发散涂抹掉了,变的无法确定了。甚至连那么珍惜的“我”感觉,也经不起仔细品味,你可以去品味那个“我”感觉,开始好像明显地在我的肉体里面,但你无论如何都无法在肉体内确切地找出“我“在的位置,在大脑里?你在大脑里找不到”我“,在心脏里?你也无法在心脏里找到”我“,在头顶上面5公分的地方?那里也没有“我”。虽然你明显感觉到有“我”,却无法确定“我”在哪里,这就是涂抹效应了。虽然你在视觉效果触觉效果上好像有“茶杯”,你却无法真正确定到底有没有“茶杯”,因为随着你去确定它,它就好像跟你捉迷藏那样地涂抹发散掉了。
到底茶杯存在不存在?不可否认在意识显现效应上有“茶杯”在,但随着观察的深入你却无论如何都无法确定“茶杯”存在,一切好像都是意识效应,而非确切存在的‘东西‘或“事件”。我可以说“茶杯是存在的“,但这个”茶杯的存在“却是空性的。这就等于说:梦是存在的,但梦也是空性的。这两种说法不是矛盾,而是有趣的悖论。
你说的对,茶杯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东西”不存在。但“茶杯”作为意识显现效应却可以说是存在的。这两个说法都对,不是矛盾,而是有趣的悖论。这个悖论不需要用聪明的思想理智去化解,NO,思想理智根本不可能化解悖论的,这是你自己跟你自己玩的终极魔术,你应该享受魔术的神奇,而不是化解魔术悖论。无限自己跟无限自己玩魔术游戏,为什么要化解啊?
你问到:到底什么是幻觉?幻觉不是显现效果。你不能说看到的“茶杯”是幻觉,这不是幻觉,而是意识显现效果。但如果思想上确定:“这就是一个茶杯的东西,它独立自主地存在在现实中“,这个思想结论就是幻觉!因为思想得出的结论完全是谎言。很多人把觉知出来的现象当成是幻觉,这样的理解不对。你是无法关闭觉知现象的,每天早上醒来,光就透进你的意识中,这不是幻觉,但如果思想把“光”定义为“阳光”或“物理光”,这个定义就是把意识显现出来的现象故事化了。光是什么?无法确定,除了说是‘它’(即THAT即无限自己的能量)外,说光是什么不是什么都是在说谎言。我们无法知道任何“东西”是什么,既无法确定“东西”概念,也无法确定它们“在”或“不在”,我们只能归纳一切都是自己(SELF)。
【问:你说经验是怎样就是怎样,无好无坏。但我难以制止我想要改善经验体验,选择舒适的生活,这算不算障碍?算不算迷惑?】
答:我懂你的意思。这就是初级瑜伽士的普遍困惑。“改善经验”和“选择美好生活”根本不是问题,和我们谈的高级瑜伽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不搭界》!为什么?因为这些都是意识显现效应(梦幻故事)里面的内容。假如昨晚你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在梦里做瑜伽,困惑于该不该不要改善生活?困惑于该不该选择美好生活?但梦里出现了一个声音提醒你:这是一场梦幻,梦幻里面的该不该或选择不选择都无所谓都不搭界!因为它们都是梦幻,包括梦幻里面做瑜伽的“你”也是梦幻本身,他做不做瑜伽,他明白不明白,也都无所谓,都不搭界!这一个声音的刺激,突然经验显现切换出梦境了,你才猛然发现原来刚才梦里困惑的“情况”通通都是没有真正发生的梦幻故事,随便梦幻故事里面改善不改善或选择不选择,通通都是梦幻本身。这下你完全释然了完全放松了,哈哈大笑起来。
同样道理,你以为当下此刻你担心的这些困惑是真相吗?不是,根本无关紧要!你可以在经验体验(梦幻内容)中改善环境,也可以不改善,你可以在经验体验(梦幻内容)中选择过好日子,吃好东西,都无所谓,不必停止经验故事的发展,当然你要停止这些行为也无所谓。但你要明白的是,这些经验内容一点实性都没有,完全无所谓,你做A,可以,你不做A,也可以,你做B,可以,不做B,也可以,因为一切“做”或“不做”,“选择“或”不选择“都不真是经验中的那个“你”的意志,而是无限经验能量(梦幻能量)的整体意志使然,和幻觉中的“你”一点关系都没有。该发生的自然自动地会发生,不该发生的自然自动地不会发生,没有必要担心。
你问题中担心的情况都不是障碍。但如果你相信这些“该不该”或“选不选”是和“你”这个人有关系的,那就会成为心理上的障碍。再说一遍,身体做什么不做什么都不是问题,连想什么或不想什么也不是问题,但如果把“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当成很重要的事情,好像不做正确选择不做正确行为天就要塌下来了,这就是幻觉,这种当真才是障碍。你自己(THAT)是没有“正确”或“错误”概念的,一切发生看似偶然,其实必然,没有错误。甚至连经验中的“你”努力改正错误,也是必然。错误的出现是必然,“改正”或“不改正”都是自发自动的必然,和幻觉上的个体“你”的意志无关。
同样道理,“迷惑入了经验故事”不是障碍。但如果你相信“迷惑入了经验故事”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你相信了下面这些逻辑:我因为迷惑而完蛋了,我因为做错事情而失败了,我因为A而B了,我因为B而C了,如果你陷入这样思想理智循环中,把这些情况当成不得了的严重事情了,这些心理上的相信和当真才是幻觉,这才是真正的迷惑。也就是说,迷入了经验故事中不是真正的迷惑,而把经验故事当成是真正发生的故事了,当真了才是迷惑。
明白了以后,经验故事照常发展,但明白的那位明白一切经验中的“发展”仅仅是意识效应而已,不是真正的有“情况“在发展。所以无论经验里面的故事被思想解释成“失败”或“成功”,对于明白的那位一点影响都没有。如果明白的那位在意识显现效应上是一个“小偷“,经验中的”偷窃行为“不见得因为明白而停止了,因为对于明白的那位来说,这一切都是梦幻,都是同一个THAT,同一个自己,梦见“小偷”不真是小偷。同样,如果明白的那位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尊者,明白之前是这样,明白之后还是这样,这是他明白没有“德高望重的尊者“,一切都是同一个THAT,同一个自己,梦见“德高望重”不真是德高望重。经验内容里面的故事和《明白》一点关系都没有,经验内容都是游戏而已,而自己永恒不会因为游戏内容而获得什么或损失什么。
明白好像可以这样描述:你明白你什么都不是,却不妨碍“梦见”自己是一切。你明白“是一切的同时什么都不是”,你明白这不是矛盾,而是终极的魔术奇迹。你不会解决这个魔术奇迹,你投入到自己给自己表演的魔术奇迹中欢畅游泳。《明白》相当于终极的《享乐主义》。
【问:你常提到品味微妙,现实真是微妙的吗?如何理解微妙?】
答:问的好!现实不懂什么“微妙”概念,但通过思想理智看现实,就看出微妙来了,比如思想理智认为现实是某种“东西”,比如思想把现实定义为所谓的“世界”或“空间”或“时间”这些东西,但现实无法支持思想理智建立的定义,当思想理智仔细观察这个定义出来的“世界”或“时空”,它就会显现出微妙性来了,它看似好像是“世界”或“时空”,但无法真正确定是这些“东西”,这就变成了似是而非了,这样的似是而非就给思想理智产生了“微妙”的感觉。
在总结一下,现实没有“微妙”概念,只不过通过思想去理解现实,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奇怪“情况”,尽显微妙性来,所以微妙只对于思想理智才看似成立的幻觉。让我们再通过下面一个例子来看看这个《微妙》吧。
思想理智总是相信有一个“明白”的状态对立于“不明白”(即迷惑)状态。思想理智希望把自己从“迷惑”状态培养成“明白”状态。其实,思想理智在骗你,实际是什么?实际是《明白》贯穿于《迷惑》之中,并非真有“明白”对立于“迷糊”两者情况,一切经验形式都是同一个THAT(或说自己)。让我再解释清楚一点,思想上认为的“迷惑”不是真迷惑,而是恰恰就是无限高度的清晰。我知道你可能听不懂这句话,让我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有一次你发了高烧,感觉头脑完全迷糊了,浑身虚弱难受,躺在床上脑子无法想事情,这就是普通人认为的极端迷糊了。但我要提醒你了,这个“头脑完全迷糊”是什么造成的?是经验能量即时即刻显现出来的。虽然思想理智把这个情况解释成“完全迷糊”,从经验显现出来的效应看却是无比的郁郁葱葱,无比的细致清晰。经验可以郁郁葱葱地无限细致地显现出“头脑完全迷糊”的景象来。虽然思想把这个情况解释成“完全迷糊”了,但这个经验显现效果却是完全清晰的,这就是无限自己的终极智能在表演魔幻魔术,它可以无限清晰地显现出“完全迷糊”,它也同样可以无限清晰地显现出“完全清醒”。不要认为“完全迷糊”和“完全清晰”这两者经验显现形式有什么本质差别,没有任何差别!它们都是同一个THAT(自己)在表演显现效应。无论THAT显现出“迷糊”还是“清晰“,THAT永恒不变地是《明白》的。
你听明白了吗?显现出“懵了”的是永恒清晰的THAT,显现出“醒来”的也是同一个永恒清晰的THAT。THAT不受显现出来的效应而改变。所以,不存在一个所谓《明白》的状态和《不明白》的状态,真正的《明白》等同于发现无论经验形式多么不同一切经验显现状态都是同一个THAT,不管懵了还是清醒了,都是同一个THAT,同一个无限清晰的显现效果,和经验内容差异无关,这才是真明白。
【问:我觉得思想上就是希望对现实有一个明确的理解,或说获得明确的答案,把我从迷途中解脱出来。简单的说我希望找到意义。但你却指出一切都是无从得知的,用你的话说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这就和我的愿望矛盾了,让我困惑,你可以说一下吗?】
答:你提到的“思想希望搞清现实是什么,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你可以试试看思想能否可以得到任何明确的答案。思想会不屑地努力希望在未来获得“明确的答案”,这“明确的答案”总是离你越来越远,好像它跟你捉迷藏,就是不让你抓到。直到某一刻,思想上的努力会突然奔溃,思想会发现无论思想如何努力都达不到这个目标,这就让思想绝望了,这种绝望的感觉才是真正瑜伽的开始。当思想发现了“追求目标”是白费功夫,那么思想就会打空转了,这样的追求欲望就自行瓦解了,从这个发现开始,真正的享受就开始了:我不再要找明确答案了,因为我明白了一切“明确答案”恰恰是“问题”造成的。当“问题”没有了,答案也就无意义了。什么留下来?无限的自己在了。思想上一直坚持有一个“迷途中的我需要达到安全的港湾“,但突然你会发现根本没有”我“也没有”迷途“也没有”港湾“,一切都是永恒完美的自己,无需努力完美就是了。但如果你相信了思想上的逻辑,那么立刻就因为这样的逻辑而做实了“迷途“和”解脱“故事。不是真的有”迷途“和”陷在迷途中的你“,而是思想把幻觉当真了。
你的问题不需要解决,因为你根本没有问题。发现根本没有问题不就万事大吉了吗。《解脱或自由》不是靠解决问题排除困难而获得的,而是立刻发现根本没有束缚根本没有“人”在捆绑中,那么还有“谁”需要解脱呢?还有“谁”需要自由呢?当下此刻即是百分百地解脱和自由,从来没有不是。
【问:你一直强调“无努力”,我知道无努力是对的,符合圆觉经中说的“无所离”说法。但我困惑的是我的思想我的身体难以“无努力”,麻烦来了我的思想就自动地转起来盘算起来,身体也会自动地躲避障碍困难。难道“无努力”是要我什么都不干,明明困难来了也不躲避不排除?明明人家打我了也不还手?】
答:经验体验中的“努力”没有问题,经验体验中的“不努力“也没有问题。真正的《无努力》或《无所离》和经验中身体或头脑的努力无关。你提出了上面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你相信了思想上的隐性误解,你依然认为经验中发生的事情是真的事情。NO,经验中发生的事情就像昨晚梦里发生的事情一样不是真正的发生,完全是空性的梦幻。如果你明白了这点,你就明白了经验中的“努力”或“无努力”都没有真正发生,它们都是空的。当你发现了这个奥秘,这个发现才让你品味到一切看似发生在经验中的“努力”或“不努力”其实都是《无努力》的,道理很简单,它们看似在发生,其实根本没有发生,不存在!哪里有什么“谁”在“努力”呢?对于根本没有发生的故事来说,谈“谁”和谈“努力”都已经失去了意义了。
当你发现经验体验到的一切都是意识的空性的显现效果,和晚上的梦幻没有本质差别,这个发现才是真正的《无努力》了,不管经验里面的“身体”还有“大脑“多么繁忙努力,都不真的是努力。换一句话说就是,看似的努力不是真努力,看似的不努力也不是真的不努力,都是梦幻而已。明白了无限的你自己是经验显现的母体,无论你自己显现出什么“努力”的效应来都不等于你真的在努力了。这个明白才是真正地品味到了《无努力》。圆觉经说的道理是一样的,佛陀不用《无努力》这个词,因为古代不用现在人用的白话汉语,那时没有“努力”这种说法。佛陀说无论经验中发生什么,都不必脱离,因为这些“发生”不是真发生,既然不是真发生,有什么必要脱离呢?佛陀要告诉你的秘密其实就等于我说的《无努力》,既然没有事情发生,没有个体,哪里来属于个体的“努力”?
我没有建议你什么事情都不干,身体该干啥就干啥,比如身体要出门逛逛街,就去逛啊,这些都是自发自动的,不是个体“你”的意志选择的,但“你”却会抢功劳说这是“你”的个人决定,这个结论是思想忽悠思想自己的故事,不是真相。身体的一切行为都是无限能量的整体行为,身体的一举一动和整个宇宙的一举一动是同步的,不分离的。手指的一动就是整个无限的一动,眼球的一晃就是整个存在的一晃,别以为思想是“你这个人”想出来的,不是这样的,思想是无限存在自发自动地显现出来的。
有人要打你,身体会自动自发地对付,你不必担心,身体也许会逃跑,“打你”的是无限THAT本身,逃跑的也是无限THAT本身。对于你自己(THAT)啥事都没有真发生。也许身体会打还,这也不是“你这个人“的意志,而是自发自动。无论发生什么都无所谓。
如果有人问我,当有人打你了,你会还手吗?我说我不知道,等到有人打我了看看发生什么吧,我无法预测身体的行为,就像我无法预测无限的自己会怎样一样。一切都是即时即刻的显现,不但无法预测下一个小时发生什么,下一分钟下一秒钟发生什么都无法预测。
【问:这是终极的问题:到底什么在?到底什么不在?】
答:这个问题等同于问:到底我是什么?到底什么在?无法通过语言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语言说什么都是错的。但不妨碍我说话,给你指一个方向。一切思想上认为存在的“东西“或”情况“都不真正存在。就像前面那个问题里面的“茶杯“吧,没有作为“茶杯”的那样独立存在的东西,而我们不否认有“茶杯”这个意识显现效果。所以,它不是“茶杯”,但它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我只能说它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流。如果你相信思想上的定义“茶杯“这样东西存在,这个思想定义是幻觉。
你可以询问“茶杯是什么”,这个询问等同于询问“我是什么?”,最后你会发现同一个不是情况的情况:我自己!我无法知道自己是什么,但我知道BEING在,我也明白我自己超越BEING,因为当我昏迷不醒的时候,是没有BEING的,却不等于什么都没有了,因为我从昏迷中醒来后会说:“刚才我好像昏迷过去了”。到底什么是在的?无法说。你可以去品味这个无法说的非情况的情况。这个品味是无限深入的,我不知道有没有止境,我只知道这不是练习而是享乐。
【总结:大圆满或大完成到底是什么意思?】:
藏传佛教中的《大圆满》(英文:DZOGCHEN)是各种佛教流派中最究竟最彻底的,它已经超越了偶像崇拜,直指现实就是自动的无需努力的《大圆满》。不要被这些佛教术语给神秘化了,《大圆满》其实是你自己存在的根本,只是你被思想逻辑忽悠到不成样子了,完全看不出当下此刻啥都不需要做已经是《大圆满》了。打一个比方吧,有一次我捉弄某一个人骗他说,有一个价值连城的宝贝藏着100公里外的一个地方,我给了他一个地图说,你不能开车也不能做计程车,你一定要自己徒步按照我给你的地图去找到这个宝贝,如果你找到了这个宝贝的话,它就是给你的奖励。我给他的地图很复杂,要经过20个地方兜圈子,2天后他汗流浃背地找到了这个地方,突然看见我站在原来的地方没有动,他好奇地问我?到底我离开了出发点没有?我说你确实离开了出发点,但你兜了一大圈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出发点,所以你看到我依然在原地。我的地图故意画的很复杂让你误以为这个地方在很远的地方,其实你兜了一圈等于哪里都没去。我就是要你通过这个练习自己发现原来出发点就是目的地,你根本不需要花两天的努力才来到目的地,因为你早已经在这里了。你梦寐以求的宝贝就在当下此刻,就是你自己,而你却不知道,还以为要长途跋涉去获取它。你永远无法获取你自己,因为你已经是你自己了,已经是的怎么可能获得?这是开宇宙玩笑了!
《大圆满》的另一个说法就是《大完成》,你早就是你自己了啊,还要完成什么?《明白》等同于突然发现这个宇宙大玩笑,啊,我早就完成了,还要完成什么?啊,我早就圆满了,还有什么不圆满?啊,我出发都不需要,我已经是大圆满大完成了,当下此刻即是了,还有什么不满足?好好舒服休息了。这个发现可以是突然的,立刻的,无努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