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年僵化读润涛阎的心路历程

(2021-02-12 01:58:35) 下一个

首发于yanruntao.org 12月 8, 2020 5:19 下午  (原文链接)

by 十分僵化

从09年开始断断续续看老阎的博文,这是我人生中一大乐事也是幸事。

在祖国大陆接受二十多年的教育虽然让我在知识上不断成长,然而我作为一个工科生接受的是严重缺乏人文情怀的偏科教育。念完博士接着到海外做博士后,在这之际我突然意识自己有很多问题想不明白,感觉自己的思维非常僵化,这就是为何我给自己取了这么一个网名。

看老阎的博文对我来说是一种欢乐和愉悦。他文笔简练,讲故事妙趣横生。看似荒唐不堪的事,他却给你说得头头是道,我时常读着读着不禁笑出声来。

看老阎的文章也是启智的,他对很多问题剖析是非常准确的。普通人经常被眼前的现象蒙蔽双眼苦思不得其解,老阎却可以在纷乱复杂表象之下直指问题的症结要害。

为什么要看老阎的博文还有他与网友的争论和互动?我是爱看他和人吵架吗?还是仅仅因为敬佩他?不是也是,但也不全是。在他去世的二七之际,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么多年我把那个曾今的自己,那个十岁的我忘记了。十岁的我看着清宫戏民国剧就会考虑当下的政府是不是也有腐败,然而那个我没有答案。九岁的我在学校心甘情愿捐了自己的零用钱给灾区人民,但十岁的我面对老师给希望工程捐款的要求时却在考虑这钱能不能真正到那些孩子手里,会不会中间被人截了。十岁的我抗捐,班主任老师对我这个品学兼优的班干部非常失望。老师是善良的,我见过的最善良的老师,她循循善诱,试图回答我的问题。她的答案是苍白无力的,但是她劝诫我上中学和大学之后千万不能与老师和集体对着干。我听从了她的劝诫,但是心灵也关上了一扇窗户。洗脑教育把这窗户堵得严严实实,到大学之后这窗户偶尔会露出一点缝隙然而始终不能打开。

一直不知道十岁的我要考虑那些问题是为什么。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是要打开心灵的窗户去追求真相。一生中从来没人能打开这扇窗户,也没人能让我明白这是为什么。

我一直有离经叛道的想法,父母认为我不是傻瓜就是妖孽,妻子认为我是愤世嫉俗的农村凤凰男。我的脑洞是大的,同学和朋友都觉得我想的尽是光怪陆离之事。

网上认识老阎,我是幸运的。他的脑洞大得有点无边,思维更是天马行空。与他素未谋面,但是一起讨论过梁警官的案子,共同研究过近70页的案情报告、类似案例和法律条文。妻子笑我这是吃饱了撑的,我说这是和高人切磋学习。

老阎的人生终极目标是追求真理。我从来没有、将来也可能不会去追求真理,因为我觉得真理的事情太崇高了。不过我想知道真相,哦原来十岁的那位少年曾今怀疑、思考和寻觅的是事情的真相,他要的是真的而不是假的。他想要别人给他一个真实的答案,周围的人没有给或者不能给他。蹉跎了三十载,在阎师的潜移默化十年之下,曾今的少年如今愚钝的我才恍然大悟。

看老阎、评老阎、悼老阎、思念老阎,原来这么多年我是在无意识地寻找一种共鸣。很遗憾我悟醒的时候你却走了,只愿我没醒悟,只愿你还陪在我们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老阎第二,哎,留给别人吧,我担不起,也不想去弄这虚名,更不想把自己活活累死。把生命和爱给家人,陪伴、呵护他们。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摸吧摸老哥已经被我拉黑了,他的留言已经突破我容忍的极限。这自留地先关起来,等老阎周年的时候再拿出来晒,晒完再关。
大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你不能把首页文章撤下来,但是可以暂时把博客设置为“不公开博客”:
点击你的博客文章列表
点击更新博客资料
看是否公开一栏,点击“否"。
这样你的博客别人就看不见了。
其实你的回复留言很有个性的,读者喜欢。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想念润涛。。。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谁不希望民主,可自由发声而不受迫害?可非要浪费年轻的生命吗?口口声声大义,口口声声民主,那就自己先干起来,别窝囊。言语恶劣,那是民主吗?意见不一就攻击别人,这是民主吗?尊重每个人的生命,这不是民主要追求的吗?关爱生命,这难不成是反人类吗?本来不需要前程似锦的年轻人去流血,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为民主民生施展才能,却让他们早早逝去,这是为什么?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遗憾有迟到的感悟。不过,还可以成为老阎“第二”!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你懂什么叫反人类吗?柴玲那种希望别人去死的,才叫反人类。为达到他们所谓民主的目的,忽悠年轻人,这才叫反人类。我敬重那些逝去的生命,我更希望他们依然还活着,陪伴在家人身边。你有本事就去为民主奋斗,你敲键盘酸什么本事?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我覺得你這個人很奇怪,你異想天開地反覆說我有仇人,應該去找仇人報仇。我已經跟你講了兩遍了,我沒有什麼仇人。你這種辨論的方法非常像是Alexandria Ocasio Cortez —AOC 的辯論方法。AOC说,自己是謀殺案的受害者,罪犯是參議員克魯茲先生。作为事件亲历者,AOC讲述了自己在骚乱中躲藏的故事,她说,她当时害怕极了,一度以为就要死了。讲着讲着AOC就开始流起眼泪,她突然說起自己是性侵害的受害者,但她很少会把这段经历告诉别人。她没有透露事件的具体详情,只是说,当人们经历创伤之后,所受的伤害会不断加深。在讲述了一大段自己的感受后,AOC又開始流眼淚了。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什麼是你的大義 ,是不是亞洲太平洋的理想?還是和諧的人類共同體?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编辑,把这篇文章从城头推荐撤下来吧。或者至少让我改个标题,把老阎的名字从标题中拿下来。有朋友知道如何联系文城编辑的话,麻烦转告一下我的诉求。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您的问题很好,也很难啊!真理是什么,可能不仅是个科学问题,也是个哲学问题。哲学问题,可思、辨、议,不过可能没有统一标准答案。“真理”一词是舶来品,英文称作“truth”;“终极真理”--“ultimate truth”。给出真理的明确定义之前,需要研究这个词的起源和发展。没有标准答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就暂且认为是哲学问题吧。哲学问题,本人的愚见是唯心至上。比如地球上到底是不是人类最厉害,最终答案揭晓之前,可以认为是个哲学问题。还比如上帝造人是不是闲得慌什么疼?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执政党好事也干,坏事也干,这谁都看得见。最遭罪的是他们干坏事、狠事、没人性的事时候的那些被干的百姓。没遭过那种罪的,哪会真正理解遭罪人的感受?我父亲家贫农,一直说毛好,赶走三座大山,老百姓翻身做主人。母亲家是富农,没地主惨,但也是被批斗的对象。批斗你的还是乡里乡亲的同村人,甚至你家的姻亲。家里在江南鱼米之乡种地,父母小时候不至于饿死,但也是经常吃不饱。一大家子六口人,有些甚至跟多,普遍都是偶尔稀粥,常吃原本喂猪的米糠。鱼米之乡尚且如此,别处不知有多惨。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您老高兴就好。我不求上进,人又笨,没想过去得到什么真传。那第一条我真不知道是什么,您知道而且很清楚,那说明您得到了真传,而且功力不是一般地深厚。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bblypig0' 的评论 : 新年好猪猪!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林熊猫' 的评论 : 多谢熊猫君,新年好!其实现在回想,我还是挺后悔当时去打扰老阎的。我那时侯觉得梁警官很可怜,虽然他在案子中的表现有失一个优秀警员应有的沉着冷静,但是第一次陪审团同意判他“manslaughter”明显是太重了,所以研究了案情很长时间。找老阎是想让他帮忙看看案件中的漏洞,看看他这位高人有什么可以指点大家的。其实那时我不知道老阎的健康状况,要是知道,我只会静静地看他的博文,不会出声,更不会去打搅他。这么多朋友喜欢他,和他不停地交流,他不停地回复,他太累了。他意志坚强,不觉得累,累了也不说,不停地和大家互动,可他真的是累倒的。我忏悔也于事无补,只能祈求他走的那一刹那没感觉到濒临死亡的恐惧和痛苦。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我测试过那个链接,应该没问题,就是加载时间有点长,需要多等一会就可以了。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理工男,不韵文字。没想着借老阎给自己增加光环,只是把这里作为一块自留地,记下一些自己随意的想法,以便日后回来看看自己之前的心路历程,不然时间一长就忘了。没想到会有网友来看我这块寸草不生的地方,有些意外。要是您看了心情不高兴了,那我只能说声对不起了。不过您爱怎么评都行,我也不会用锄头松地除草,大家随意。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在阶级社会中,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如果你爷爷或你太爷爷和老阎的爷爷是同一个阶级,你们会有共同的思想。老阎的爷爷应该是地主阶级,所以给他灌输的都是共产党的不好。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人生终极目标是追求真理" ?

真能诬陷老阎, 忘了人家的“第一定律”了? 远远没得到老阎真传, 完全不懂老阎 at all。 “僵化” 万分, 而且十分可笑, 笑得不行。

HBW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链接有误。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或许会说你说得不对,
你看这些公理,比如说地球围绕太阳转就是真理,
还有各种自然科学方面的规律,
比如说电磁理论难道不是真理吗?
其实那是人们发现的某种自然规律,
早就存在了,以后才“发现”,
这个发现过程,就是人们发掘真相的过程。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上忽悠人最多的词就是“真理”!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理,
只有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呵呵
而且谁也说服不了谁,
哪怕争论一百年。

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人们去弄清楚的是事实真像,
比如,历史学家考古学家,
穷其一生只是想证明一件小小的事情。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僵化同学还曾有机会同老阎网上切磋过, 也是一种缘分。。
wibblypig0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