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洋风汉魂:留美琐记之十二(终结篇)

(2021-03-12 22:24:01) 下一个

 

在小镇上安顿下来以后,心里也就踏实了。虽然跟大城市相比,这小地方不热闹,文化生活更谈不上。但小镇也有小镇的好处:物价相对较低,容易养家。

就说房子吧,如果在大城市或者自然环境好的州,像加州,房贷会成为沉重的负担。而在我们小镇上,三千平方英尺的两层小楼,还背靠200米宽大湖,也就20多万美元,似乎只有加州的几分之一。

当初来美留学,除了向往新的、更美好的生活,动机还包含有学术上的更新、拓进。但在求学期间,除了博士论文和参加司马迁的《史记》英译以外,其它的都算不上学术研究。

我参加翻譯的《史记》英译有第五卷和第七卷,由印第安纳大学出版社和南京大学出版社分别于2006和2021年出版。虽然是翻译,但其中揉进去了很多研究,因而其注释篇幅常常超过译文。因为英文本《史记》是西方中国学研究中最为重要的文献之一,我以能够参与其中、成为翻译小组一成员而感到自豪。

在获得终身教职之后的这几年中,我才真正有时间重拾我的古典小说研究,来美以后的学术收获期也正式到来。因为在此之前,教学占去一大半时间。

下面是我近年的出版情况概要:

2014年,我的经过修改的博士论文《佛教与中古早期中国志怪小说》(英文版)由荷兰Brill出版社老牌雷顿中国研究丛书Sinica Leidensia 出版。

2017年,我与师妹王静合著的英文版《宋代传奇导读》由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8年,拙译刘义庆志怪小说集《幽明录》(英文)由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著名的“亚洲经典英译丛书”出版。

2020年,我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资深教授、美国汉学泰斗梅维恒(Victor Mair)教授联合主编的800多页的英汉对照本《唐宋传奇集》问世,由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

以上这些洋书在学术界受到欢迎,也帮助我轻松顺利地争得了full professor的头衔。由于来美以后大都用英文写作,而研究的内容则是中国文学,所以我以“洋风汉魂”作为此篇的小标题,以概括我的事业及其性质。

目前,我的第5本英文书,和梅维恒教授一起主编的英文本《明代传奇导读》,已被英国伦敦那家出版过《哈利波特》的 Bloosbury 出版社正式接受,将于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出版。我的《从传奇、小说看中国文化》书稿(英文)也正在审读中。

此外,我还有多个主编、主译的合作项目,包括英译本《中国古典悼亡诗、哀祭文精华》,《中国文言爱情小说》,葛洪《西京杂记》,和瞿佑《剪灯新话》等,都在翻译中。

我这点成就本不算什么,也无可炫耀,但它是自己多年所经受的艰辛与磨难的回报,所以倍觉值得珍惜。我打算以自己素所敬仰的文化名人林语堂为榜样,奋发努力,更进一步,在美国汉学界有所作为。

当然,遵从自然,顺势而为,与道为一,也是生活的题中之义。

权以作于去年的小诗《步陶潜<归园田居>韵》结束此文:

     盛年辞帝乡,北美逰书山。          

     误入陌地生,抑怏颇有年。

     忍辱兼负重,步步如临渊。

     所幸身有托,小镇傍园田。

     方宅十余亩,洋房八九间。

     杂树生院侧,绿茵满庭前。

     屋后湖面阔,柔波泛轻烟。

     麋鹿戯岸际,翠鸟鸣树颠。

     课余赏诗书,著述趁悠闲。

     老来且任性,逍遥返自然。

            (2021年3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上拾影' 的评论 : 多谢路上拾影鼓励。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的人生经历,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致敬!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祝贺拿到Full Professor!不一样的专业还真很不一样。我们生物医学专业,招学生的就会准备5年的RA的钱,学生从来不会为钱操心。但是经费太多了也是问题,一大堆人毕业了之后找不到教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多謝棗泥!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柳暗花明,真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謝鼓勵!周末快樂!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英译厉害 原来是牟教授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多謝林兄!豈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硕果累累,祝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謝謝!過譽不敢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太牛了!至少在美国应该是教古汉语的泰斗了!佩服!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多謝小民兄!期待聽你侃世界經濟大勢。你也是有故事的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忒绿' 的评论 : 多謝!也祝你幸福平安!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苦尽甘来,终于可以安心学术,硕果累累,生活事业双丰收,恭喜恭喜。有时间去拜访老兄。也欢迎有时间来多伦多畅饮,当面再听你讲更多更具体更鲜活的故事。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文学赤子志不移 忍辱负重pay off 佩服牟老师的努力与成就,真心为您高兴并送上祝福,均安幸福美满!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謝菲兒鼓勵!敬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1恭喜山雁兄,太了不起了,祝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過獎了,不敢當!起初有同學聽説來美讀中國文學博士,譏笑說是一個笑話。現在如沒人説是笑話,我就滿足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今天看完了您的留美瑣记系列,佩服您坚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祝贺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感谢您在西方这片土地上泓扬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您是中国留学生的骄傲!!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成' 的评论 : 過獎了。老成周末快樂!
老成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真正值得佩服的成就!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乎适' 的评论 : 多謝乎适!周末愉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豈敢豈敢!小有作爲、沒白受苦就知足了。周末快樂!
乎适 回复 悄悄话 祝您事业辉煌,荣耀中华文化!“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牟山雁老师成为美国汉学界的一代大家!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多謝石榴仙子光臨!上茶!:)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功成名就,祝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多謝栀子花。周末愉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如今安居乐业,可以安心弘扬我大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多謝喬寧!周末快樂!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謝小聲音!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险峰之巅,光辉之点。起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才华横溢,硕果累累,祝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多謝吳兄!周末愉快!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硕果非凡!敬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