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僻字拜年?小张老师说“不”!

(2024-02-10 14:54:09) 下一个

龙年伊始,小张老师收到不少拜年的美好祝福,其中比较吸睛的是这一条:

龙行龘龘(dá),威震八方

前程朤朤(lǎng ),光照万丈

生活 ??(yè),富饶丰裕

百业駸駸(qīn),繁荣昌盛

志气玱玱(qiāng),昂首向前

功名玓瓅(dì lì),誉满乾坤

智慧棽棽(shēn),洞察秋毫

创新鱻鱻(xiān),引领潮流

福禄穰穰(ráng),满门喜庆

德行穆穆,四海敬仰

岁月峥峥,时光静好

人生璨璨,尽显辉煌

说真的,我刚收到时,以为这位朋友在拿我开玩笑,我也就戏谑道:考中文老师呢?所有标注拼音的字都是我不认识的。

后来发现铺天盖地的类似祝福向我飞来! 有些疑惑,有些惊悚, 自己这厢埋头与学生们迎新春,一笔一划教小朋友们怎么写“春”字、“福”字,那边生僻汉字们从《康熙字典》里嚯嚯飞出与我撞个满怀...

再后来,我发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主题就是“龙行龘龘,欣欣家国”,也就不足为奇了。 

根据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先生的介绍,三个龍的“龘”是从两个龍的“龖”发展而来。在《说文解字》中,许慎将“龖”解为“飞龙之状”,也读作“沓(dá)”。“龘”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音义皆同。作为一个生僻字,“龘”在文字史上几乎没有实际使用过。

作为一名海外中文老师,我必须检讨自己比较没文化,对自己认不全汉字深感内疚。但是,我旗帜鲜明地反感用生僻字拜年,从娱乐的角度,马马虎虎的效果,从语言学的角度,能不能好好说话?从对外汉语的角度,你还让不让老外学中文啦?

把繁体字“龍”简化成“龙”,学生们就已经谢天谢地了,现在让他们再写三次“龍”,六次“龍”,可以想象得出他们小小心灵的阴影面积有多大!

不过,话说回来,生僻字热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小张老师曾在课上介绍过biangbiang面的biang字,电脑里也打不出这个字来,但是有几位美国学生特别感兴趣,超级挑战自己,把这个字的写得既快又好!

图片

龙年正月初一恰逢星期六,给在学校搞迎新春活动疲惫不堪的小张老师喘口气。早餐看到餐盘里先生做的早餐,大为赞赏,对他说:你做的这条龙穿越到明年--蛇年了,因为它没有爪子。

图片

先生闻声,再接再厉,我还没有吃完盘中餐,他又上了一盘,这次,小张老师给他打了满分!

图片

过年啦!借用先生的龙、学生的龙和剪纸,小张老师给大家拜年啦!惜字如金,这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图片

END图片

每天的生活记录与观察思考

期盼共同成长

 

尊重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Image

请扫二维码关注小张老师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yèyè是八条鱼,打不出来。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朤朤 “ yèyè两个字”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好奇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赞好文,我也是才注意到,“生活??(yè),富饶丰裕”,yèyè两个字一直不显示,好奇怪。龙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