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牡丹梅花角逐国花 韭菜花大获全胜?

(2023-08-09 12:54:41) 下一个

 

Image

大学同学在微信群中,发来一张图,说是花卉协会评选“国花”,与牡丹和梅花角逐的有韭菜花,而且民调最高。我很认真地说,三种花我都有栽种,我都爱,但我也会投韭菜花一票,因为她容易存活、坚韧、清丽脱俗、而且味道极美。

大学同学忙着解释,这是一个段子而已,投票的估计是一些股民。

我也再次强调,我是认真的,如果三者选其一,我一定选韭菜花,美而且接地气。另一从事文旅工作的同学也表示了赞同,韭菜花实在,饿的时候可以填肚子。韭菜的献身精神和顽强生命力深得园艺人钦佩,不及时割剪,它还长得不壮。

闲聊之后,我走进宁园。韭菜地里突然冒出一支支嫩绿的花茎,顶着欲开未开的白花束,像五线谱上一个个可爱的音符。等了整整又一年,再次与韭菜花相遇。

吃过那么些年的韭菜,到了美国种韭菜后,才发现韭菜原来会开花,而且花儿是如此清新脱俗,我喜欢采来置于案头观赏。

后来,母亲告诉我,在韭菜花含苞之际,可以抽用来做菜。于是,我采来炒豆干或炒鸡蛋,色香味俱全。每天采摘,持续一个星期的好味道、好心情。然后,又要等上一整年的时间才能吃上;也有人将韭花处理成韭花酱,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了。 

Image

Image

韭菜花的食用早在汉代就有记载,《齐民要术·种韭》引汉代崔缇《四月令》说:“七月韭菁”。“韭菁”就是韭菜花,韭菜的灵魂。

韭菜花,又可叫做韭花或者韭苔,可以说是韭菜的精华所在。韭菜花富含钙、磷、铁,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等,适宜患有夜盲症、干眼病的人士食用,对皮肤粗糙以及便秘人士也有所帮助。

Image

提到韭花,不能不提杨凝式(873年-954年)的《韭花帖》。

出身于官宦人家的杨凝式官至太子少师,其父为唐末五代时期宰相、书法家,门下侍郎杨涉,身处唐朝由强转弱之际,明哲保身,佯装疯行于世,从《韭花帖》中可窥一斑。

杨少师睡了个午觉醒来,感觉饥饿无比,恰逢朋友送来韭菜花得以充饥,为答谢朋友馈赠美味随手写下了七行六十三字,成就了天下第五行书,也成为世代帝王御览之宝。

Image

清乾隆内府藏本 26×28.5 无锡博物院藏

“昼寝乍兴 輖饥正甚 忽蒙简翰 猥赐盘飧 当一叶报秋之初 乃韭花逞味之始 助其肥羜 实谓珍羞 充腹之馀 铭肌载切 谨修状陈谢 伏惟鉴察 谨状 七月十一日 状”

倘若杨凝式重返人间,看到自己装疯卖傻、随随便便写就的一封“感谢信”,竟同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季明文稿》、苏轼《黄州寒食诗帖》、王徇《伯远帖》并称为“天下五大行书”,估计也是蛮震惊的。

不过,《韭花帖》实在是太美了,杨凝式的恬淡心情跃然纸上,这也不难解释,朝代数次更迭,战乱连年,人生跌宕起伏,他却活到82岁。 

吃完韭花,午后习帖,提笔临习杨凝式的《韭花帖》以应景,“院似禅心静,花如觉性圆”~ 想到韭菜花的花语是奉献,感觉选为国花实在是太恰当了。 

Image

牡丹、梅花和韭菜花,你会选哪个为中国的国花呢?

 

尊重原创;转载请在后台留言。

Image

请扫二维码关注小张老师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