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的养老秘诀与启示

(2023-08-24 21:39:50) 下一个

Image▲85岁的婆婆与儿孙们一起玩球

最近,回老宅探望了年迈的婆婆。85岁高龄独自一人在老宅生活,离我们家有4小时车程。我们曾经有过让她搬进我们小区便于照顾的想法,但是老人一口回绝,她的理念是居家养老,在老宅--她与公公共同创建的家业里终其一生。

婆婆家拥有长寿基因,与之相反,公公的近亲们没有活过60岁的。生前,做过心脏大手术的公公对饮食非常考究,几乎是看着食品标签上的卡路里来进食的,平时严格遵守健身计划,最后他活到将近80岁,也算是一个生命的奇迹了。婆婆则是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完全不在乎是不是垃圾食品,她也很少运动和锻炼,她笑着说希望这样子能够拉近与公公的生命距离。 

每次回老宅,看到婆婆一个人生活得怡然自乐,我们做小辈的也就放下心来。

有人说,世上最难处的关系是婆媳,我也曾经诚惶诚恐过,我和婆婆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远的不说,单提婆婆是俄粉,就让我别扭好久,走近老宅,看着她家门口飘扬着那面俄罗斯旗帜,我都想立马转身回家!

您是美国人,挂一俄罗斯的国旗,您有病呀!不过,看在先生的份上,我还是暂时忍一忍。好在美国人饭桌上不聊政治,茶余饭后的话题开始涉及政治时,你可以装聋作哑听上一阵,实在忍不住,找个理由离席就是了。没有人强迫或说服他人必须接收彼此的观点。我和您一老人较劲,我有病呀!

婆婆平时不与我们住在同一屋檐下,偶尔相聚也都相敬如宾,分外亲热,所以,婆媳之间非但没有矛盾,彼此之间甚至还有些好感。今年是公公去世十周年记,在失去人生伴侣后的十年间,婆婆的生活可谓是精彩纷呈。

根据我的观察,以下这些因素似乎在婆婆的长寿和幸福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Image自己事情自己做Image

 

一个老宅,上下两层楼,外加地下室、车库、前后院,被维护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问婆婆有没有请钟点工来打扫,婆婆反问我:我自己可以做,为什么要请钟点工? 问得我哑口无言。

清晨,我还在睡梦中,就隐约听到车库门打开的声音,然后,“轰轰”两声,一辆车绝尘而去,我推推身边的老派:谁起得这么早?老派说:还用问,是老妈。

等我起身下到厨房时,婆婆已经从外面回来停车进车库了。看到我,她很高兴:我发现家里牛奶不够了,赶在你们起床前,去了趟商店。

在老家的几天时间里,婆婆坚持伺候我们一家一日三餐,她的料理真的是大受欢迎,顿顿被家人消灭殆尽,婆婆从不吃剩菜剩饭。 

Image▲85岁的婆婆与孙子们一起做甜点。

至于她开车,也有过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有一天晚上,她独自一人从一个儿子的新家开车回家,没有GPS、也没有智能手机,开着开着,迷了路,后来还开到一个山沟里,但是,她居然绝地反击,绕着绕着,终于找到回家的路。第二天早上起来看车,发现车子被擦伤碰撞多处,差点报废了。

从那以后,她不再开长途了,我们也谢天谢地了。

不能不说,自主性和独立性有助于保持身体和认知的活跃,从而促进长寿。截止目前,婆婆仍坚持不要智能手机。 

Image每周与教友和好友相聚Image

 

婆婆每周日去教堂是条铁律,常常听婆婆说起教友们的故事,与宗教社区的联系提供了社交支持。参与宗教活动得到了心灵上的满足和安宁,减轻压力和焦虑。婆婆常说的一句话:活好每一天,直到天父接我回家,与鲍勃(Bob是我公公)重逢。

每周二中午,她与几个街坊邻居老太太约会,在当地餐馆用餐,拉拉家常。这种交往,风轻云淡,没有压力。

 

Image不说他人坏话Image

 

婆婆养育了7个孩子,每个孩子因为各自的经济或小家庭情况,在婆婆跟前尽孝方式各有不同。从婆婆那里从来听不到对任何家庭成员的负面言论,有时候,兄弟姐妹聚在一起八卦时,她总是在维护家庭的和谐,包括与自己儿子离婚的女人,她都和颜悦色地谈及。刚开始时,我们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后来想想,婆婆是“宰相肚里好撑船”,尽管离婚了,那女人还是她孙子孙女的母亲,她要顾全大局,减少冲突和紧张。

当我们怨恨他人、抱怨或抱有消极情绪时,往往会影响到自己的情感和心理健康。这种消极情绪可能会对自己的心情、人际关系以及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她不问孩子的收入、不催婚、也从来没有专门看管过哪个孙辈...却赢得了所有家人的尊敬。

 

Image有成就感的爱好Image

 

婆婆热爱园艺,但在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她减少了打理院子的时间,转而做十字绣、缝纫等。她拥有一个缝纫房,平时,常常一边听听音乐,一边做些女红。

这次,婆婆拿出一床新被子,告诉我们,她花了整整三年时间,为我家老三做的。

Image▲85岁的婆婆给小孙子做的被子。

看到她的美丽作品,又一次被震到了,这简直可以做传家宝了!

脑补一下,缝纫房里,音乐绕梁,老奶奶一人从从容容地缝纫、刺绣、拼布、贴布绣、剪花,享受自己的空间...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

目前,婆婆又开始为我家老二创作了,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在此剧透几张。

Image

Image

Image

Image▲85岁的婆婆给我家老二做的被子,还未完工,这一针一线完全是手工!

除了园艺和女红外,婆婆每天坚持读报。这个习惯不仅为她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丰富,也让她保持了对世界的关注和思考。每天翻开报纸,她不仅获取最新的资讯,保持思维的活跃,还从中汲取智慧和见解,充实了自己的心灵世界,有时还不忘批判一下她不认同的观点。

Image▲85岁的婆婆每天坚持读报。

婆婆还自费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政治研讨会,聆听一些大腕发言,参与讨论,真可谓“活到老、学到老”。她,一个家庭主妇,对国家的前途极具主人翁的精神、对政府的工作、决策和政策保持着敏锐的关注。惹她不开心,就跑到华府请愿。请参看以前的拙作:84岁的婆婆又去华府示威游行了

 

Image居家养老Image

 

婆婆坚持居家养老,她的脖子上总挂着一条项链,她戏称是“救命绳”。原来,这是郡县给独居老人提供的一项福利,万一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按下“救命绳”上的按钮求救,这样可以马上连线紧急救援人员。

七个子女也定时给她打电话,询问情况。子女和孙辈轮流每月探视。

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养老有助于减少适应新环境的压力,保持舒适和安宁,有归属感。家庭成员的陪伴和照顾也是提供情感支持的重要途径。 

Image▲85岁的婆婆喜欢与家人玩益智游戏。

这次回老宅的探访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到,一个人生活是否幸福和充实与年龄无关。人生的终点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可以选择以怎样的方式来走完这段旅程。

通过选择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婆婆展现出一种积极、独立、充实和有趣的养老模式。尽管经历了身体健康的挑战,她的坚强意志和积极态度一直伴随着她。她不仅保持着居家生活的自主性,还通过各种爱好和乐趣,充实了她的日常,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着自己的幸福。她的选择不仅影响了她自己的生活,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家人,向我们传递了许多有关长寿和幸福的启示。

与其担心年龄带来的限制,不如像老奶奶一样,以积极的心态和生活方式,活在当下,为自己创造一个充满意义的养老时光。

 

尊重原创;转载请留言与作者联系。

Image

请扫二维码关注小张老师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多一份爱好多一份幸福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这爱心被子绝对是传家宝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天天身体健康,愉悦 !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一位典型的美丽睿智的西人婆婆,VERY INSPIRING, THANKS FOR SHARING, SAVED IT AS MY FAVOUR.
Lulu_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家婆婆。祝福她!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说得对极了,真的舍不得用,可是小孩子天天用,可能觉得这样子能拉近与奶奶的距离。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睿智的老人家跃然纸上。那床被子做得太漂亮了,舍不得用哦。。。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Active 就是不要闲着,可能比锻炼身体更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公公活到80,婆婆85,都超过了美国白人的平均寿命,不错,赞一个!
不过对华人来说,要比白人多活10年才能达到平均水平:

Non-Latinx White life expectancy is as follows: national (male e0 = 76.65; female e0 = 81.38)
Chinese had the highest life expectancy (males e0 = 86.8; females e0 = 91.3)
https://read.dukeupress.edu/demography/article/58/5/1631/178726/Examining-Ethnic-Variation-in-Life-Expectancy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家婆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婆婆真好,好心态。给老二做的被子太不可思议了,一块块都是刺绣出来的?工艺品啊!你婆婆让我想到我婆婆,也是随便什么都吃,唯独不爱吃蔬菜。一辈子吃着甜食和肉类,虽然有点胖,血检指标却特别正常。而且她不相信看医生,四五十年不去看病。如此这般,活到92岁。去世20年了,那时候90多岁没有现在那么多。谢谢好文分享。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87岁了,和公公一起住.公公近俩年身体不好,她照顾家里的一切。他们不喜欢交友。好静,除了我们几个星期看看他们外,基本没访客,他们也不去教会。就看看电视。不看报。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仔细阅读了,向她老人家学习。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一位阳光的婆婆跃然纸上,老了“居家养老”真不错呢。喜欢你的文章,关注了公众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