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河南弃婴和一个美国医生的故事

(2023-07-29 22:36:33) 下一个

 

Image

爱华在辛辛那提儿童医院

 

河南大水牵动着我的心,每天关注着灾民的安置,朋友们到前方为灾民送去日用品并解决部分灾民的燃眉之急,在此向他们致敬;最近弃婴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曾经因为工作缘由结识了一位河南的弃婴,不知洪水有没有影响他们的生活。

 

故事要从2008年夏天说起。

 

听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张雪培主任医师邀请美国医生来坐诊,庄稼汉李爷爷很想带三岁的孙女爱华去看病,可惜路途有些遥远。

 

没过多久,听说这位美国医生送医下乡,坐诊附近的市医院,赶紧就带着儿媳、抱着孙女风尘仆仆地从村里赶来了。

 

美国医生看了一整天的病人,正准备下班。看到李爷爷哀求的目光,重新坐下。

 

美国医生了解了李爷爷的孙女的病情后,告诉李爷爷他不做儿科手术,但他认识能做这种手术的美国儿科医生。

 

李爷爷觉得耽误医生下班很不好意思,作为感谢,在医院门口买了只大西瓜送给这个美国医生,尽管他觉得孙女的病看来是无望治愈了,连去一趟省城郑州都很难,美国那么远,怎么可能去看医生呢?

 

那天坐诊的美国医生是来自辛辛那提大学医院泌尿科专家韩慕(Dr. Hamidinia)教授。见到小爱华的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爱华是一个弃婴。

 

2005年12月的一个寒冷的夜晚,李爷爷外出拾荒时,在垃圾堆里看到一团蠕动的东西,走近仔细一看,倒抽了口气:一个新生的婴儿奄奄一息。

 

李爷爷的儿子成家后,由于儿媳冬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婚后一直没有孩子。李爷爷立即将婴儿抱回家,清洗干净,虽然发现婴儿患有先天疾病,但是他们都觉得这是上天所赐。

 

这个垃圾堆里捡来的孩子就交给儿子和儿媳抚养。全家视其为己出,宠爱有加,取名为李爱华。

 

爱华患有的疾病是膀胱外翻,这是一种复杂的先天性畸形,涉及肌肉骨骼系统以及泌尿道、生殖道和肠道等方面的缺陷。多数患者活不过幼儿期。

 

李爷爷背着爱华在家乡四处求医问药,一无所获。随着爱华渐渐长大,她的走路姿势与常人不同,她对自己的疾病越来越敏感。

 

这时,她遇到了贵人韩慕医生。

 

见到爱华当晚,韩慕医生就打电话给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谢尔登医生和梅尔曼医生,因为手术难度极高,涉及泌尿、肠道、生殖和肌肉骨骼系统,需要各科室的医生的共同配合。

 

谢尔登医生和梅尔曼医生马上表示愿意给小爱华提供免费的手术,他们所在的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还同意为小爱华免费提供护理服务。

 

辛辛那提儿童医院成立于1883年,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好的儿童医院之一,全美排名第一。

 

韩慕医生返美后就在朋友和同事间为小爱华募捐,让爱华的养母冬梅和李爷爷一起带着小爱华来美国治病。 

 

当小爱华一家申请签证遇到麻烦时,韩慕医生专程飞到北京,同美国驻华使馆官员面谈,最终促成小爱华一家赴美就医。

 

当小爱华一家到达美国辛辛那提时,韩慕医生立刻将他们接入自己的豪华公寓,提供食宿。

 

Image

当年爱华在河南的家

 

Image

当年爱华在辛辛那提的家

 

当时我正在儿童医院担任兼职中文翻译,工作期间认识了爱华一家和韩慕医生,并为韩慕医生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所感动。

 

小爱华的来到,这个不幸孩子的遭遇在华人界也引起了反响。辛辛那提大学医院的王萍医生在家中举行慈善晚会为爱华一家募捐,当地教会和慈济社都伸出援助之手。

 

爱华一家不懂英文,入院准备手术时,儿童医院为他们免费提供中文翻译,我是其中的一员。爱华一家的普通话说得也不利索,对其他译员的挑战很大,最后,他们发现我听得懂河南话,我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他们的指定译员了。 

 

从河南的乡村来到美国的大城市,整天被一群老外包围着,能想象得出爱华一家的茫然。当我出现时,他们的感觉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有一次,服药后,从爱华的鼻子里突然冒出几条虫子来,当班的护士吓得花容失色。这是小时候在中国再也平常不过的事情了,那时,小孩子们都会被要求吃驱虫药,然后打下一些蛔虫,有时候,粪便中的蛔虫还是活的。

 

卫生条件很好的美国人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跟他们解释了,这是肚里的蛔虫。李爷爷说,这些美国人少见多怪!

 

不过,护士们还是按照疾病防控中心的惯例做流行病研究调查,赶紧叫来疾控中心和寄生虫研究中心的人员来,其中当问到爱华有没有和动物一起睡觉时,李爷爷发火了:我们又不是畜生!

 

我立刻解释道:有的美国孩子喜欢和家里的宠物睡在一起的,比如宠物狗、宠物猫之类的。听我解释后,李爷爷才消了气,说没有。

 

漫长的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小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尽快让爱华适应医院的氛围,并遵医嘱。

 

刚开始的时候,只要护士一走近,爱华就尖叫;于是,医院安排爱华去做一些有趣的互动活动,让她慢慢了解护士是在帮助她,从而减少她的恐惧。

 

其次是爱华在家中总是和养母冬梅同床共枕,在医院她也一定要冬梅和她一起躺在病床上。同样,我们慢慢做工作,终于,她放松了戒备之心,冬梅也得以解脱。

 

Image

爱华和冬梅

2009年2月3日,小爱华在辛辛那提儿童医院接受了膀胱外复手术,韩慕医生也在手术室中。我陪着李爷爷和冬梅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

 

手术的复杂程度怎样呢?在美国,患者和病患家人必须有知情权。大致上,需要骨科医生锯开一些骨头,然后将外翻的膀胱再怎么怎么地塞回体内...记得翻译的时候,我差点吓晕过去了。

 

近10个小时后,韩慕医生和其他医生出来告诉我们:手术很成功!当我把好消息传递给李爷爷和冬梅时,他们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Image

主刀医生与李爷爷握手

 

手术后,小爱华仍需在美接受半年的观察和治疗。李爷爷和儿媳住在医院附近的Ronald McDonald House 麦当劳叔叔之家, 这是一家为病人家属提供食宿的美国慈善机构。周末,韩慕医生就邀请他们到他的家里吃喝玩乐。

 

慈济社的Lucy和其他志工常常来麦当劳叔叔之家帮助爱华。当看到满头银发的Lucy蹲在便池旁认认真真地做着清洁工作时,我很震撼。Lucy的先生是我们当地大名鼎鼎的医生啊。

 

在大家的关怀下,小爱华术后恢复得很成功。我的学生们还手工制作了“祝你早日康复”的卡片,让我带给她。

 

Image

 

帮爱华治病的同时,韩慕(Dr. Hamidinia)教授也曾有过帮冬梅治疗心脏病的计划。

 

冬梅在儿童医院看护爱华时突发心脏病,看着她在我和韩慕医生的眼前慢慢倒下,我紧急呼叫911,韩慕医生迅速联系大学医院心脏科专家,希望他们能够提供援助。冬梅虽然救过来了,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不能留在美国治病。

 

那时我家老二刚好两岁多,爆棚的母爱让我与冬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次,看到冬梅穿着布鞋,我说了一句:布鞋真舒服,小时候就是穿这样的布鞋长大的。冬梅对我说:回中国后一定按照你的尺寸做一双新鞋给你。

 

冬梅、爱华和李爷爷在2009年的夏天离开美国回中国。几个月后,韩慕医生带着他的学生--一位住院医生特地去爱华家探望。

 

Image

 

从中国返回的韩慕医生带给我一件礼物,当我打开时,泪水止不住下来了。

 

韩慕医生说,冬梅对他说先让他带上这一双布鞋给我,等她身体好起来时,她再把合我脚的布鞋打好。

 

当我打听到杭州萧山慈善总会和杭州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共同举办“关爱双心”的活动,补助先天性和成人后天性心脏病患者手术治疗费用时,就着手安排冬梅去杭州看病。然而,突然传来噩耗:冬梅在老家心脏病突发,这次没有上次的好运,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这双布鞋我一直舍不得穿,珍藏在衣柜中,睹物思人,这是一位朴实的河南母亲的馈赠。

 

Image

 

2017年5月,爱华手术八年后,韩慕医生重返李爷爷家乡,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原先的没有盥洗设备的旧农舍已被簇新的楼舍所替代。当年自卑而敏感的疑难病小患者已经成长为一个美丽的大姑娘了,发育、行走与同龄的正常人没有两样。

 

Image

Image

右一是爱华

Image

多年未见,多么俊俏的姑娘啊~韩慕爷爷还给爱华送来了礼物:新书包和书籍

Image

携手像祖孙俩

 

李爷爷一家信奉基督,每年圣诞节都会接到他从中国打来的电话,这位朴实的庄稼汉也许不了解中国和美国的时差,所以常常是凌晨三、四点钟接到他的电话,除了祝节日快乐,就是表示感激。

 

年年如此,直至最近两三年没有了音讯。每天忙忙碌碌地生活,我偶尔会想起他们,如果没有李爷爷,爱华会在哪里?如果没有韩慕爷爷,爱华又会在哪里?

 

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不知道李爷爷一家现在何方,有没有受洪水的影响,真诚地希望他们平安;希望爱华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但愿不要辜负世上这么多好心人的期望。

祝福河南的乡亲们,愿爱与平安与你们同在。 

 

Image

韩慕医生自画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