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于平淡

(2016-09-27 13:12:41) 下一个

安于平淡

心言

我想,总有一天,自己还是会回归田园。在一片水草茂盛的林间,搭一个木屋,每天看着太阳从山后升起,又落在山的后面。除了水声和鸟啼,再没有其它什么可以分散精力,安然地过着自己耕种,自给自足的生活。

在商品社会发达的今天,要想有这种安静平淡的生活不容易呢。离开了汽车,电视,手机和网络,这样不被外界干扰的生活会让很多人索然无味。可我还是宁愿相信自己是土做的,有一天还要回去,归于一片土地。

于是,我想回归田园。在那搭个木屋,一张床,一个火炉;然后栽树,种地,养几只猪, 几只羊和几头牛。对了,我还可以种绵花,做个纺车纺线织布,给自己做几套纯天然的服装。夏天去水里捉鱼。天冷了就坐在炉旁烤火,搂着我的羊们,给它们说曾经的城市,曾经的繁华,那些让我产生回归自然意念的景物。

也许,那时很多人会像我一样向往平淡。毕竟,任何成功和发达都离不开自然的赐予。那时还有足够的燃料发电吗? 还会有足够的资源做平板触摸屏幕吗? 我们在陶醉于自然的赐予时,都想当然地认为,科技进步总会给人找到出路。但是,等我们把这个星球上的资源消耗殆尽,又没有能力殖民到另一个星球时,我们曾经享乐过的很多东西都没有了。那时穷富的差别在哪里? 就看谁早先有了一块丰沃,又不被现代文明沾污过的田园。

我似乎就是安于这样的平淡呢。对我来说,任何美味珍肴,名利地位似乎都没有心地坦然重要。明明心的轻松才最重要,为什么非要让其它随便什么身外之物压弯腰呢? 我站直腰杆的时候,腿上一定没绑上任何负担。没有金钱也没有灯红酒绿,那时我站在木屋前的草地上看日出,会笑得非常灿烂。


桃园

心言

如果可能
我想有这个地方
在宽敞的木屋里
享受阳光
没有电话和煤气
只要水和阳光
让我和草和树木分享

我的木屋
在山的怀抱里
让青藤爬满
在树的遮掩下
不受风的骚扰
看着绿的山峦
和牛一起变老

到那时
我躺在阳光里
飘起,找落家的
那些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我就是偏好简单的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归于平淡,回归自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和生活态度。图和文太配了!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老乡好!你的博客就总给人清新自然的印像,很耐品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向往返璞归真,平平淡淡的生活了:))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我喜欢清淡简单的生活, 问好!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向往平淡,平平淡淡才是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