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屠呦呦: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2015-10-06 12:08:11) 下一个

我同意屠呦呦的这个说法。她本人是中医出身,思路受中医药典的启发,又是从中药里提取了青嵩素,不是中医是什么

有人说她用乙醚提取青嵩素是纯化学方法,中药就是用药罐熬上几个小时,这种说法不是对中医不了解,就是刻意外曲。外用中药不说,起码黄酒泡制一些药材是普通常识。

当年这个项目涉及几百人是事实,但是,只有她这一个课题组想到了青嵩素, 成功提取出来也是她想到的,她现在获奖就是名至实归。

这顺便说一下我当年逆向证明当时某种海洋厌氧性微生物催化反应机理的事情,我用的是生物里普遍存在的半胱氨酸,也是这种微生物染色体和催化剂酶都有的。论文投出去以后受到微生物界几个人的很苛刻的指责,问为什么不提取这种微生物体内的这些蛋白,反而用从牛心上提取的半胱氨酸?这就是故意刁难人了。我若有本事提取那么多染色体和酶的话,他们早就做出来了。何况,生化上利用氨基酸模拟蛋白质反应机理是常规,这个做法并没有错。那时每年海军研究经费管理局就那么一点经费,大家吃像难看而已。

但后来,我把这种酶反应产物固定在无机硅酸盐里,利用它自身的氧化-还原活性做出可以自我修补的无机聚合物涂料确实有中国人的思维逻辑。你说借鉴了中药或者中餐的烹调都无所谓。实验室总共就那么多化学试剂,我又不懂陶瓷的胶体化学,能在短时间搞出来,就是凭借对中药的理解。只要那些试剂不相克,相互中和抵消,一个个试就是了。

这个课题属于基础科学,当时的研究结果都公开发表20多年了。可以在论坛当做一个事例提一下。我借用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一个道理,无论出现什么事情,务必不要预设立场,带着个人的假设去承认或否认,一个事物,它的属性和本质该是什么就是什么。故意牵强否认不是好的做法。

中医有没有用呢?牛黄宫心丸始终都是高热昏迷和急性脑炎的急救药,几十年来并没有西药可以取代。你能说因为出了几个江湖术士,连庸医甚至都不是,就可以全盘否认中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