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因潜在的毒气爆炸危险辞职

(2015-08-14 23:23:17) 下一个

曾经因潜在的毒气爆炸危险辞职

心言

天津这次事件让我想到了几年前自己经历过的一个纷争。当时我设计和主持安装了一台大型电磁感应加热炉,用于生产高纯度的特殊半导体材料。这个感应加热炉的工作温度在2850-3000 C之间,在这个温度一般耐火材料都要熔化,而且完全使用高纯度氯气,流量在每分钟30-100公升之间,稍有不慎氯气泄露出来遇到空气就要爆炸。车间另一半使用氢气,厂房外是大容量液态氢气罐。如果连带氢气爆炸整个厂房内一个都别想跑,而且厂房离市区很近,如果碰巧风向把氯气吹向市区的话,市内一大半人会中毒丧命。

当时我们刚来一个总经理 (PLANT MANAGER),急于求成就要跳过用氩气试运行直接使用氯气,而且这之前他为了降低成本已经把炉体围墙和紧急自锁装置都删减了。作为工程经理再反复向他提出建议指出危险后果有多大之后,见他固执己见也只好辞职,否则发生重大事故别人怎样不好说,作为当事人和主要负责人, 我进监狱是百分之百的概率。并且, 跳过氩气试运行就不能保整个炉体内保温层严密,形成气泡炉体受热不均开裂,泄露氯气概率也是百分之百

在我进那家公司之前,市场上的热门产品它的机加工毛坯成品不超过百分之十五,产品基本全部废品。我从机械车间开始抓,把它那些勉强能应付的刀具钻具夹具等统统换成正式的合格工具,甚至数控机床的参数都是我自己操作后得出的,这样把机加工毛坯成品率提高到几乎百分之百,最终产品成品率百分之八十七以上。而且设计出使用大容量等离子体源的设备,完全改变了以前的传统生产技术。见我辞职,很多工人感到失望也随着辞职。但是,这些对这位总经理还不够,他又把其它质管经理和班组长等逼得辞职。这个人荒堂到什么程度呢,在总公司认为我们这个厂经营不善准备关闭时,他居然还在脸书上贴照片说他已经来这当经理快两年了,其实他不过来了才十四五个月。

天津这次具体情况不了解,但急于追究责任人肯定是类似于我的工作那样具体责任人倒霉。但他们平时说的话有几个人听就不知道了。

保存,处理和生产高危物品利润很丰厚,就是完全按章程达到安全需要利润也很高,因为一般地方根本没有这个能力。但是,如果主要管理人员侥幸,不按安全规则做或者把不兼容,甚至出现意外混合后发生爆炸的物品放到一起,或者上面觉得你是专门处理高危物品的地方,把本来你没有能力处理的物品也送过来,工程技术人员就要据理力争。他们最终不听,就只好辞职了结了。这样的事例美国也有不少,但一般情况下主要管理人员会听从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固执到根本不听的,我三十来年只遇到这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