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41)规则变了

(2024-03-06 12:22:18) 下一个

   第四十七天 下午再去九院急诊室,重新挂号,医生让继续打点滴(第三天),今天给我打针的是位技术熟练的中年护士,爱聊天。

   我问了她一个很困惑的问题,以前三级医院医生开的药和处方单子,可以由病人就近选择街道地段医院吊针,但如今却不可以,搞的三甲医院永远是人满为患,这利国利民的事为什么要改变呢?我好奇地问护士,是因为钱的因素吗,她的回答是:非也,主要是现在街道医院为了避免医疗纠纷,如果病人打点滴出现问题,可药又不是自己医院开的,这责任谁敢承担啊!她说老先生啊,侬大概是国外回来的吧?现在社会跟老早不一样了,大家都要保护自己,没人愿承担责任的。

    听了她一席话,我这才恍然大悟,四年没回来,老革命碰到新问题了:)。

    打完点滴后,医生让我又去验了血,白血球已完全恢复正常,这才同意我可以出差了。

    48小时前,当我躺在医院病床上打点滴时,还真担心明天的北京之行要泡汤,觉得挺对不起人家的,所以只有乖乖地遵照医嘱,连续打点滴,同时不断祈祷自己能扛过去,而迟迟未把生病的事告知邀请方。

    现在鉴于身体已完全康复,决定执行原定计划,明天去北京讲课,并见见各路朋友,也顺便看看北京四年来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四年没见的老朋友相聚,确实是非常开心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静等拜读皮卡兄北京讲学帖,老朋友相见应该是很愉快的事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我在得病后三天,去了北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要去北京?听听你咋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在保护医院自身权利的同时,也是为了病人的安全。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尽管这种人人得防着点的社会让人叹息,医院这个改了的规则倒是对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我四年没回去,都落伍了:),所以今年必须再回去一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主要是医生比较喜欢给病人输液,这点与美国完全不同。以前都不用跑的,现在不行,而且如果我不在九院继续吊盐水,去瑞金医院的话,就必须全部重新化验,劳民伤财,所以只能继续去九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病好了就好,国内各行各业的规矩都在变,我们外面的人看不懂,只能回去的时候适应。北京行又有新篇读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好像特别喜欢输液,感冒之类都要输液,病人跑来跑去也够辛苦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被你说对了,我打三天点滴后,问医生接下来需要吃什么药吗?她是不用,你好了,国内医院急诊一般都是这样,一靠化验和检查,二靠输液。听说美国的医生一般不会让你打点滴的。我印象中,只有一次做肠胃镜检查,全麻,才输过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啊,我这次回去感受颇多,许多规则都变了,需要我们重新去适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是她的原话,我也同样无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所以我回美后与太太说,今年再回去的话,最好阿拉一道回去,相互可以有个照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北京之行,也是感谢多多:)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风险是动不动就输液。在美国,医院急诊还真不太这样做。毕竟是侵入性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规则朝令夕改,四年,很多规则估计都变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要保护自己,没人愿承担责任的。”无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1

“老革命碰到新问题了:)。”,哈哈哈。没事就好,老乡回国经历“坎坷”。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好了就好。期待北京下一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尤其是吊青霉素,现在好像一般不再做皮试了,风险更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医院规矩是对的,一旦出问题不好办,输液其实挺危险的。输液反应都会死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