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30)考察养老院

(2024-02-13 09:09:02) 下一个

  第三十二天 宅家三天(没记日记),恢复体力,连续测试结果,始终是一条杠,满血复活,感冒彻底好了。

   今天是回来后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AQI 124 ,明显感觉喉咙不适,但气象台仅报轻度污染。

   记得在美四年,遇到仅有的一次,也是最大的一次雾霾,是那次加拿大森林大火引起的,正常情况下,马里兰的空气质量是相当好。我这辈子体验到的最好空气质量,是圣诞节后,去加拿大魁北克山区的别墅度假,看到当地AQI只有1,真是神仙过的日子。:)

   今天按原定计划,去松江著名的泰康养老院考察。

   考察养老院之事,也是说来话长。近年来,我的银行客户经理经常来向我推荐泰康养老院,说是既可以理财又能养老,就是通过购买他们的保险,来获得入住资格,一举两得。我和太太也挺感兴趣,可我身在美国,始终无法兑现诺言。

    此次回沪,时间也比较宽裕,所以就与那位经理约好了今天去现场考察一番。

    有意思的是,那次与我外甥女小婷一起吃饭时,聊起过此事,结果她早在几年前就捷足先登,悄悄地拥有了泰康养老院的“门票”,就是购买了一百万泰康保险,这样就可以凭此门票,随时可以入住养老院了(因为她爸妈都年纪大了),如今门票价格已涨到两、三百万了。她买了以后,还一次都没去养老院看过,于是趁我过去考察,也就搭个便车一起去了。

    早上九点,那位经理带车来接我们一起去松江泰康养老院,一路雾霾一路行。

    个把小时后,我们就到了养老院,门口也是挺气派的。



 养老院一位接待人员出来迎接,带着我们一路参观,硬件设施一流,酒店式服务,设施齐全,来自各地的参观者是络绎不绝。

养老院的布局模型



会客厅(休息室)



大餐厅





当周早餐菜单(价廉物美):



午餐和晚餐丰富多彩,同样是价廉物美:



图书馆和书画室,可以供老人读书写字画画





温水游泳池



功能齐全的健身房



会议厅是欣赏文艺演出和看电影的好地方



老人们的文娱活动是接二连三,丰富多彩



   看完了公共配套设施,最后进入我最关心的老人住房。分为两种,一是一室一厅户(每个月房费1万8人民币):





二是一室户(每个月房费1.3万人民币)



两种房间的卫生间差不多



   以上房费均不包括餐费,但餐费确实也不贵:)。

   参观结束了,那位经理陪我们一起吃了工作午餐。

   我问:老人房间卫生怎么搞,她答:清洁工每星期上门打扫两次,我再问:如果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怎么办?她答:后面有栋护理大楼,如果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了,可以住同社区专业的护理医院,按1到5级护理级别转到护理楼(里面有医生护士护工),那里的房价比这里要便宜很多,但得另外支付护理费。

   半天看下来,我是赞不绝口,唯一感到唯一不足的是,我们不能进到有老人实际居住的区域,去实地考察,但

这里确实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好地方,尽管价格不菲,但仍是未来作为养老之地的选项之一。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自己身体十分健康,一般不愿去养老院生活,住在自己家里,多自由自在啊!如果等生活不能自理了才去呢,那所有这些完备的配套设施岂不是无法去享受了?

    最终我还是没找到答案,只能告诉那位经理,等我回美后与太太商议后,下次再说了:)。

   今天是大年初四,给各位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龙年大吉,阖家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养老院里有护理部,有医生护士,可以用医保,如果你新买医保,或许会有年龄限制吧,我也不清楚,因为我们都是在国内工作几十年的,所以一直有医保。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不错。最主要的还是医疗看病怎么办?据说国内的商业医保过了70岁就拒保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那啥时候你有空了,写点美国养老院的观感,给我看看,比较一下:),我对美国养老院是一点都不了解。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养老院, 退休人士养老院, 护理院, 我都亲眼看过。
泰康的, 更现代, 更大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关于服务质量,王妃老师请看楼上博友的留言“allweiss2024-02-14 08:20:49
回复悄悄话谢谢LAOPIKA的介绍。我丈人丈母娘是2016年出进去的,当时的押金是800,000,没有利息,离开时可以拿出来。他们可能是第一批进去的,所以住在1号楼房费当时大约是7000多元,至今没有给他们涨过,bachelor套房,马桶圈带bidet, 有电磁炉和微波炉。午餐最贵,?48一餐,buffet,以蔬菜为主,有荤有汤有点心。我丈人当时病危视曾经住在他们的医院里,每天?550全护理,最后也是在里面的康复医院去世。地铁九号线到松江大学城,然后要转车或者叫出租车到那里。里面活动内容丰富,可以看电影,书法打牌,健身,游泳,打桌球。条件实施要比北美的任何一个所见过的私人养老院还要好得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好的养老院也要这么多钱,一般人家真的消费不起,看上去挺高大上的,就是不知道服务怎么样,在中国都是不得已的去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枫雪兄鼓励,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weiss' 的评论 : 原来你比我更熟悉那里,你岳父母去的早,价格便宜,他们好多年不涨价,说明还是守信用的,应该是个好公司,老人能在这样的养老院也是他们的福分。我对美国的养老院没有概念,也许还真不如泰康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我们的观点有点类似,事实上我父母好几年前,也是先居家请钟点工,后来生活实在不能自理了,才去的护理院。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这个系列写得真好!一直在跟读!
祝阖家幸福、节日愉快!龙年大吉!
allweis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OPIKA的介绍。我丈人丈母娘是2016年出进去的,当时的押金是800,000,没有利息,离开时可以拿出来。他们可能是第一批进去的,所以住在1号楼房费当时大约是7000多元,至今没有给他们涨过,bachelor套房,马桶圈带bidet, 有电磁炉和微波炉。午餐最贵,?48一餐,buffet,以蔬菜为主,有荤有汤有点心。我丈人当时病危视曾经住在他们的医院里,每天?550全护理,最后也是在里面的康复医院去世。地铁九号线到松江大学城,然后要转车或者叫出租车到那里。里面活动内容丰富,可以看电影,书法打牌,健身,游泳,打桌球。条件实施要比北美的任何一个所见过的私人养老院还要好得多。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够自理或者请到好保姆,还是居家为好。哪好不如家好。那么多人在一起,不易防病,伙食也会吃腻。国外一般只有不能自理才会去养老院。当然去哪里养老是个人的选择,无可非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泰康是个连锁企业,全国各地到处都有类似的养老院,而且如果交了入门费,可以每年换地方住。比如我在上海住腻了,可以去宁波住段时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养老院肯定不能与自己家比气氛:),俗话说的好,出门一里,不如家里:),但许多老人去住养老院也是出于各种原因吧,一般来说,居家养老是个不错的模式,但有时身体条件不允许了,不得不去养老院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据他们介绍,说是泰康老板是在考察了美国的养老院后,参考美国模式建立起来的,但我也不知美国养老院长什么样:),我估计条件可能差不多,但价格会贵不少,祝新年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养老院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养老院高大上,记得有朋友提起过,他父母觉得太没家的气氛,可能适合爱热闹的老人吧,但又像皮卡兄说的,得早点进去才能享受上。
给皮卡兄拜个晚年,祝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高大上的养老院是将来的发展趋势,泰康养老院重庆也有,我没有看过,上海这家很漂亮。听我同学说,重庆的也要250万门槛费,一般老人进不去。谢谢老皮卡好介绍。老皮卡初五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现在如果直接付两百万现金,同样可以入住。如果喜欢经常外出闲逛的老人,就会像你妈妈一样,不愿去松江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bird514' 的评论 : 你爸爸真是好福气!能够在这样的养老院长住,也是福气!北京泰康和上海泰康应该都是差不多的条件,他们是连锁企业,挺好的。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的好几个朋友们都在松江的泰康院住了几年,我妈妈也去探望过她们好几次,设施和服务方面真的是没话说,但是老妈说实在离市区太远了,像她这样好外出的人就不是很方便。我有个朋友最近也送他妈妈去那里住,他妈妈很快就适应那里的环境,而且找到唱越剧的搭子,他是一次性给了两百万左右的订金才不用排队就很快搬进去了。这是养老的一个好去处!
Snowbird514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今年98, 已经在北京泰康住了7年。那里有很多”年轻人“,60多岁的,其实”年轻时“住进去可以享受所有设施,出入自由,北京泰康地下停车场也不收费,吃住看病都不用愁。等到太老了,动不了了,就什么设施都享受不到了。我回国时也在那里住过两周,非常安逸舒服。二号楼还有外国人常住(不知道是哪国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春节快乐!泰康瞄准的是国内中产,如果生活能够自理,每个月两万开销还是可以承受的,但护理费就得看级别了,一般的护理也不用花一万的,不过我也没细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过年好!泰康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办了养老院,但大部分选址都在郊区,有些远。和皮卡兄想的的一样:“如果自己身体十分健康,一般不愿去养老院生活,住在自己家里,多自由自在啊!如果等生活不能自理了才去呢,那所有这些完备的配套设施岂不是无法去享受了?”这是个问题,一部分钱是付给这些完备的设施的。如果不能自理,住泰康,加上护理费,每个月要三万多人民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好听' 的评论 : 我们观点一致,握手:)
老歌好听 回复 悄悄话 \"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自己身体十分健康,一般不愿去养老院生活,住在自己家里,多自由自在啊!如果等生活不能自理了才去呢,那所有这些完备的配套设施岂不是无法去享受了?\" --- 对!因此,那里的护理才是重点,也是其价值所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rabbit' 的评论 : 因为舍不得目前良好的生活条件呀:),如果现有的条件比这个差,自然会觉得入住那里好了:)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身体健康时不愿意去住呢?又不会限制你出入,还不用操心做饭,清洁的家务,怎么不自由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个价格应该属于中等,一般中产都可以接受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的,上海是有这种情况的,约上三五知己,一起入住,有个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我们都有同样的期望,看马斯克能否创造AI机器人奇迹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新年好!美国的养老院我还没看到过,听说是很贵的,没办法,人工费价格摆在那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在北京,侄儿请我们吃饭,他在泰康工作。他给我们介绍过他们公司,最的是高档路线,一般人住不起的。但你说的似乎不算贵。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介绍的这家养老院很高大上!如果有一些认识的年龄相仿的朋友一同入驻,可以互相照应,又有相同或相似的兴趣爱好,会比较好。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没必要现在买。没准十年后家务机器人成熟,居家养老到过世不再是梦了呢。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皮卡新年好。你文中这段话我非常赞同"如果自己身体十分健康,一般不愿去养老院生活,住在自己家里,多自由自在啊!如果等生活不能自理了才去呢,那所有这些完备的配套设施岂不是无法去享受了?",所以要做决定真的是挺难的。美国的养老院我去看过几个,贵得离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年就是忙忙碌碌,以前在上海是走东家,串西家,在这就是宅自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不过临时交入门费也可以的,但价格就贵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那个颐和苑我没去过,所以不了解。这个泰康也是被人三天两头地邀请,觉得不好意思薄了人家面子,这才去走了一趟,没想到收获还真不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关于入门费,我问她们,如果我临时交这笔钱,可以入住吗?她们答复,同样可以的,所以我们无需提前花大笔钱投进去:)。我现在很想看看美国的养老院是什么样的,以前去住老年公寓的朋友那看过,就是没去过美国的养老院:)。老乡在美国是见多识广,如果以后能作些这方面的介绍就好了,比如设施、费用等,一定很受欢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泰康是高级的商业养老院。上海还有面向中产的颐和苑,比泰康便宜,不知皮卡探访过没有。有朋友入住,多为知识分子,中层公务员,据说人文环境比较和谐,韩正视察过,是上海市推崇的一种模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一定得先拿到门票,否则到时候得排队,然后还越来越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介绍!泰康不错,我们原来也去参观过,很规范,可以用劳保,就是入门一笔费用比较大,但其实最后算下来并不是最贵的,比上海市中心相同级别的要便宜。饭菜更是实惠,上海城里有的是一天150,现在可能更贵。泰康最大的问题是太远,家人探访起来不方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的思路与我差不多:)。我姐原先不知道女儿买了这门票,这次我去了才告诉她,她说现在也不想去住:),不过有了这个门票,倒也是没了后顾之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过年好!我先坐沙发后读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茶了!春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好的时候不可能喜欢住进这里,哪怕条件再好。但需要照顾了进来真的享受不到什么,所以不是特有钱,实在没人照顾的,都不愿意早来这里生活。大家最后肯定都得走进养老院,这是没有选择的。我国内的同事有几个70出头就不行了,主要没有伴了,子女也没有时间照顾,不想跟老人住一起,老人身体不好夜里需要陪伴,一旦有问题及时去医院。并不是瘫了才得有人陪。而且有些年纪大的人,看现在挺好,有时候一个意外就完了。养老院或者跟子女住一起不容易发生意外,当然自由度也受影响了。反正怎么想都挺难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