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23) 邮票的故事

(2024-01-26 08:54:03) 下一个

第二十三天  今天我把收集了几十年的邮票全部出手了。

     热播电视剧《繁花》里金科长和汪小姐集邮就是我当年的模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在机关工作,我们部门每天会收到许多来自各地的信件,内勤阿姨知道我爱集邮,所以每天都把收到的带邮票的信封都给我了。而我当年还是毛头小伙,每逢周末,就会把信封剪开,放水里泡着,然后小心翼翼地揭下邮票,晾干后按不同种类放入集邮册(绝不是像电视剧里那样贴窗户上的),数十年如一日。



  后来随着孩子长大,自己工作又繁忙,就没再持续集邮,只是靠每年买点新邮票充数。长此以往的日积月累,我的集邮册越来越多,自2017年来美后,就无心再去打理,此次回国,我下决心去处理掉这些邮票,也是想让这些沉寂多年的邮票去发挥价值,让那些有兴趣的人或者年轻的小朋友去拥有。

   我前些日子已去局门路上的著名邮票市场(卢工)考察过,所以就直接把一大箱送到了专做邮票生意的店,老板仔仔细细地检查了每本邮票册,逐一开价,我也没兴趣与他讨价还价,直接就说了一句,“四舍五入,凑个整数!”,成交了。

   通过此次出售邮票,才明白现在的邮票行情与以前大不一样了,过去是全新邮票值钱,而现在信销票(盖过邮戳的)反而更值钱,如果带信封(邮票未揭下来的)就更加值钱(因为更真实,不容易造假),而那些早年发行的特殊题材整本全新邮票,现在售价连面值都不到,因为发行量实在太大了。

   银货两讫后,老板告诉了一位90岁老先生的邮票故事。

   五年前,一位老先生来他们店,说想请他们去家估值邮票,老板带个伙计就上门了,结果一看,好多宝贵的邮票啊!尤其是一些民国的珍稀邮票,最后老板开价15万全要了,老先生舍不得,说开低了,没成交。

   出乎意料的是,疫情爆发后,老先生突然去世了,他儿子在整理遗物时发现那些邮票册,觉得没啥用,就让收废品的人上门,收了五百元就全出手了。那收废品的知道赚了宝贝,到处炫耀给老乡看,结果有懂邮票的人乘他不注意,偷走了其中几张最宝贵的邮票。收废品的后来也找到了卢工这位老板,让他估价,最后只能以五万成交(因为老板觉得少了几张最好的邮票,自然就贬值了)。

    我听了此事,感叹那位老先生的儿子是有眼不识邮票,亏大了,当初如果老先生不斤斤计较,也不至于15万变成了五百。那收废品的也不亏,整整翻了一百倍,够他收好几月废品了:)。

    言归正传,其实我脱手了几乎所有新老邮票,但还是保留了最喜欢的那套12生肖邮票,还有几张文革邮票,说不定未来也会带来惊喜呢:)。



    最后提醒各位身居海外的朋友,如果你在家里发现有尘封多年的老信封和邮票时,千万别随意丢弃,说不定还真是价值连城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得去专门收购邮票的地方评估一下,你也可以百度一下,看看自己的邮票,哪些属珍贵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之前也集邮,这次回国找了出来,有两本,就不知道值多少钱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的,如果你想出售的话,带着信封可能会更有价值。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信封要留下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明天去上贴,我不能老上,流出空间让别的朋友也多上好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的,但老先生已经不知道了:)所以什么都是浮云:)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贴得分享到星坛去,别忘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皮班家看邮票,老先生的邮票故事让人心痛不已,他儿子太不识货了,给了废品回收,15万变五百,心疼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又饿一位集邮爱好者!来到美国还能继续集邮,说明是真正的喜欢:),你说的人民广场邮票交换处,我以前也去玩过的,自己带着邮册,与人们相互交换,互通有无,挺有意思的:),也许你出国的原因吧,后来上海最大的邮票市场就是局门路上的卢湾区工人俱乐部了,至今依然生生不息。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学时开始集邮,当时邮市主要去静安寺邮局,后来读初一学校不远就是人民广场三角花园邮市,有时放学回家乘49路,穿过马路就是,那是上海最大的一个,80年代初这还是自发的,有些投机倒把的意味,常常被派出所冲击,去那里还有些提心吊胆的感觉。再后来对集邮没了兴趣再加上转学,就放弃了,不过邮票至今完好保留在上海家中。九十年代初邮市搬到了肇家浜路小木桥路再后来又搬到了附件的一个小商厦,去过2,3次而已,因为没了兴趣。

最近20多年开始集美国邮票,美国40年代到80年代的几乎98%发行的邮票包括航空邮票都集齐了,现在每次到邮局都会买整sheet新发行邮票,因为大多数时间邮局不能卖零散的。集邮在美国没有市场,人们也不感兴趣,集美国邮票完全是追忆少时的岁月,那时如果集美邮觉得很酷。

你的邮票本,我也有,封面应该是有些绒布的感觉,有红色和绿色的。这些邮票连同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连环画都好好放在上海家中,肯定不会卖掉,毕竟是那个时代美好的回忆,不是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说明我们是同时代人:),好好保管好,等到该出手时就出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实季封如果是纪念邮票看到珍贵,如果普通邮票则略差点,但你千万别揭下邮票哦,真实的信封有收藏价值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tao' 的评论 : 有道理,看来你是位行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tao' 的评论 : 是吗?因为我没有大龙邮票,所以不知价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那点财运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你LD收集的邮票一定也很珍贵的,只要保管好,就是财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老朽这个邮票现在非常宝贵了,那位老先生的邮票中就包含大清邮票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套邮票,好亲切,我也有收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保存了三十几年前我跟父母的美国与中国之间的通信信封和邮票,不知道有没有价值?:)老皮卡这一套生肖邮票很漂亮!我也收藏了一些旧邮票,从来没有管它们,都不知道放在哪里了。改天找找看。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实寄封珍贵 不是因为保真 是因为邮政史。可以知道那里来 哪里去 信件的速度…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第一枚邮票 大龙邮票正常价格$300-400 算不上什么珍惜品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老乡有财运。我家LD也收集了不少,回头仔细瞧瞧,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集邮的不少,老朽曾发文他有一枚大清邮政发行的第一张邮票,估计比明清书画更值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可惜了,通常搬家都会损害或丢失点东西,因为太忙,顾不了那么多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邮票好珍贵啊!我也集了不少好邮票,但那本邮册在搬家邮寄的时候给寄丢了。非常可惜。不然也许可以卖些钱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那栀子花下次回国时,也可以好好整理一下,或许里面也有宝贝呢:),现在是信息爆炸时代,一般的邮票,市场价格网上都能查的到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如果是保存了四五十年的邮票,那现在应该很值钱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还真有很多邮票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收了不少邮票,出国后给了小妹,不知道值几个钱,想想也有四五十年的票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祝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buck兄退休后可以去关注一下,与其让它们躺平,还不如让年轻人去买了欣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山冰雪' 的评论 : 是啊,在上海著名的卢工,上海集邮的人都知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这也是巧合,猴票人人喜欢,物以稀为贵,所以值钱:)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集邮,现在也有几大本。过去上班没事做,有空还去集邮市场逛。广州有两个点,一个是中央公园,另一个是江边的邮政大楼。邮票价格网上都有。猴票早就值钱了。看来我也得背回去卖掉算了。
天山冰雪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国内卖掉的吗?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刚在youtube 看到 猴票 这片,你就来个邮票的,真是绝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说明你那时讲政治,但如果其它文革票还留着,就是胜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握手!我这本邮册是我结婚时,一位好朋友送的,一直保存到这次才与邮票一起处理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啊呀,这太可惜了,不过正是由于许多邮票被扔,所以能保留下来的才弥显珍贵。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文革的邮票,我就把有林彪的那一张扔了,是在林彪倒台时。真是要多傻多傻,哈哈!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本邮册和楼主照片里的一摸一样,小时候舅舅给买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据我妈说她以前还有全国山河一片红,后来都扔掉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鼓励。可惜了,你爸妈是把宝贝送出去了:),尽管现在邮市与经济一样,不太景气,但老旧邮票依然还是很值钱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唉呀,那鹿葱下次回去可以整理一下,千万别把邮票揭下来卖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园导藏有文革邮票,现在肯定是一本万利的,我问老板,你吃下去那么多邮票怎么处理?他说需要彻底分门别类整理好,通过网络销售,而且现在许多邮票都会被海外收藏者买去,尤其是老旧邮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再给领导上茶了!我是奉命而行,太太不下指示,俺也不敢乱说乱动的:),例如家里还收藏有不少纪念币,太太不下令,就随它去了。股市不景气,也不是抛的好时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分享!俺小的时候也喜欢集邮,只不过后来出国,辛辛苦苦收集来的邮票都被老爸老妈送人了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信封、邮票我还有很多很多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哦呦,鹅有交关老邮票,阿拉爸爸帮鹅集额,有文革额,还有更加老额,谢谢老乡提醒,鹅要发了,哈哈!
到辰光分点钞票拔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次回去你是收获满满,邮票,车牌照都赚到了。股票没整理一下:-)A股啥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