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19)孩子要留学

(2024-01-15 14:41:12) 下一个

第十九天 上午按预约时间去家附近的泰康拜博口腔医院洗牙,这是银行回馈客户的福利之一,拜博是一家民营医院,里面不仅设备一流,服务也是一流,洗牙过程毫无不舒服感,我觉得绝对不输给美国的牙医(因为我2021年在美一共洗过三次牙,一次普通,两次深度洗牙,所以有感触)。


    晚上单位领导请我吃饭,约在位于广东路500号的世界贸易大厦,里面餐厅包房的服务上佳,美味佳肴体现出相当高的上海水准。
   富丽堂皇的大堂

    由于我提前到达,所以在里面转悠,发现这里原来是2023年托福和GRE考试的新考点,正在接受注册报名,说明前两年因疫情而停摆的考试如今已恢复正常。


    由于几位领导都是曾经一起工作多年的老朋友,所以席间少了诸多客套,他们除了询问我三年多来在美的体会外,更多的是详细打听在美的生活成本,那是事无巨细,甚至可以说是打破沙锅问到底:)。
    原来其中两位领导的女儿都是高三,明年(2024年)就要参加高考了,他们都在为自家孩子的未来提前谋划呢。
    这两位女孩就读于上海复旦附中和上外附中,且成绩优秀,她们都迫切想要来美国读书,但两位家长的意思是希望她们像我女儿那样,先在国内考个名牌大学读本科,然后再出去读研究生,可孩子也是很担心未来留学政策会变,所以想早早出去,他们也难说服孩子,所以想听听我的意见。
    我说了自己的观点,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国留学,没有固定模式,还得看个人状况。现在是有许多中国孩子来美国读大学甚至初中高中,人们称他们为小留,但如果孩子心智不成熟,就很容易出问题,最近一些小留频频出事就是证明(包括新泽西美女留学生酒驾被捕)。他们两个孩子现在学习好,起点高,如果通过高考,先进入名牌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几年后,她们一定会更加成熟和独立,就可以自己去选择申请美国的各类大学读研究生,这样既不用花冤枉钱去依靠那些所谓包打天下的中介机构,也能锻炼孩子的英语和社交能力。
    我记得女儿是在2008年大年夜,收到了来自马里兰大学的 offer,后来又陆续收到四份来自不同大学的 offer,最后她选择了去 UIUC 攻读研究生,其间包括考 GRE 等所有事宜均由她独立完成。
    所以我认为家长对孩子只能给出建议而不能替她们做决策,如果她们两个这么优秀的孩子坚持要出去读本科,你们也应该支持,相信她们未来一定会做的更出色。
    听了我的观点,两位领导也是我的小兄弟连连点头,一致表示,向我看齐,回去再与孩子从长计议。
    圣诞节前夕,我收到他们两位的新年贺信,同时也告诉我,两个女孩都在日夜攻读,迎接高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有些家长比较焦虑,所以急着想送孩子出来,如果孩子不能自立,出来读初中是早了点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感恩节刚接待了从国内来读初中的小留,我们是不理解这些父母为什么急急将孩子送这么远来读书。我也和皮卡同样的想法,等大学毕业了出来也不晚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研究生哪怕没有奖学金,也可以通过勤工俭学获得点收益,而国内本科生大部分还都很嫩,所以家长担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们观点差不多,国内家长对孩子倾注了几乎全部精力,很不容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孩子读完大学以后再出国更好,至少有机会获得奖学金。20多岁的人更成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做父母的是真不容易,要操心担忧的事情太多。很赞同皮卡兄对留学的建议,如果不打算移民海外、又能考上国内的好大学,在国内读本科比较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老师言之有理,中国家长都把精力放在下一代身上,要不怎么会有“可怜天下父母心”之说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我对美国的教育也是一窍不通,所以只能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给他们点建议供参考,不能当真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辈都在操心第二代第三代的前途,永远学不会省心:)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分享的关于留学时间的选择很有道理,年龄太小出来,就像读大学的少年班,阅历不够,有诸多不便之处。不过还是得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冯兄过奖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我还跟他们说,如果你们在美大学有非常亲近的朋友,或许也可以考虑早点让孩子出去。我举了你的例子,把朋友的小留照顾的那么好,也是孩子的福气!:)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皮老的想法都很周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同意林兄。出来读高中的更是。

老乡的分享也很实在。女儿真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非常赞同,本科教育很重要,我女儿研究生毕业后找的第一个工作,老板一看履历就说:这个同学本科的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马上就录取了,而且一直做到现在,因为本科阶段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讲究本科学历。所以孩子如果有能力读高水准的本科学校,在国内读更好。国内高水准的本科大学,国外也很认可。本科出国读书,很多人都是因为自身竞赛力不强家长有钱才出去的,所以含金量不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说对了,我英语班就有位女同学,为了陪儿子在这里上高中,自己早早放弃不错的工作,退休过来了,就是怕孩子“轧坏道”(交坏朋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高见,尤其是女孩子,一路走来都是家长精心呵护下成长,所以早早出来,家长还是有点不放心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理解,如果条件允许,我也支持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们观点接近,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教授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bonlei' 的评论 : 这里有个性价比的问题,他们两位都不是富翁,只是国企的一般领导,收入也是有限的,所以不可能倾其所有去支持孩子出国,因此考虑用适当的钱,取得最大的收获。当然,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支撑,孩子早点出国接受教育也是可行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他们都还不到五十,一个是我带过的博士,一个是交大高才生,都结婚较晚,所以孩子才高三,都是竭尽全力培养女儿,希望将来能够成才,两个孩子也都很争气,这是家长最大的欣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鼓励,做家长的都是担心孩子太小,出去不放心,尤其是出去年初中高中的,我英语班一个同学,就是不得不早早退休来陪儿子读高中,怕孩子交坏朋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恨的人是因为没条件送孩子出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国留学,没有固定模式,还得看个人状况。现在是有许多中国孩子来美国读大学甚至初中高中,人们称他们为小留,但如果孩子心智不成熟,就很容易出问题,”是的。我也这样对国内朋友讲。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随大溜,往往害了孩子。尤其送中学生出来,除非妈妈陪读到底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教育精华是本科教育。”- 来读本科是好,前提是孩子要能独立生活,要能管控自己,否则风险会更大。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下bonbonlei 说的。本科非常重要。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出国留学,跟你的意见一样。因为接触过很多留学生,除非自己目标明确,否则不易早出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Laopika 为人实在, 建议中肯。
bonbonle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孩子学习好,家里条件好,不妨早些出国。美国的教育精华是本科教育。加上早早出国,对提高语言能力有很大帮助,语音方面要好很多。找工作的时候很明显能看出来区别。高中毕业就出来的孩子能享受到和同龄人在一起的最美好的时光,研究生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各干各的。人生不止是省钱和学习,还有许多别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单位的领导都好年轻,孩子还没有上大学。我同意你的观点,何时送孩子出国留学得看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没有固定模式,我每次回国也有遇到有人问我同样的问题,我都也是这样回答他们。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皮班好文,太小出国,“ 心智不成熟,就很容易出问”,特别认同,出国后,没人捧,没人管,有些孩子会不适应的,大学后,会好些!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有见识的人还在努力送孩子出国留学,但很多人因为宣传,恨死了西方国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因为有背后的爸妈撑腰,今非昔比,鸟枪换炮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留学生舒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过奖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关于留学的意见!你女儿真棒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给康康上杯红茶!我后续还有在上海种牙的记录,确实是价廉物美!现在的留学生基本上都不打工的,靠父母经济上赞助,非当年的老留可比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国内的牙诊所我也去过,仪器用的挺先进的,服务不错。国内的很多人对出国留学还是趋之若鹜,如同我们当年,只不过比我们那时有钱多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