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17) 女技师的故事

(2024-01-11 12:00:08) 下一个

第十七天 今天上午,我去老西门文庙一带溜达,原本想去文庙书市,重温几十年前的旧梦,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女儿才4岁,我每星期天下午骑自行车带她去文庙隔壁的南市区少年宫学画画,她每次上课两小时,我就在文庙书市逛两小时,那里各种书籍是应有尽有,是个既博览群书又消磨时光的好去处,经常还会有意外收获(买到心仪的好书)。

原来女儿学画近十年的南市区少年宫,现已改为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

    可如今,今非昔比,文庙依旧在,书市却没了影,周围的民宅似乎也被贴上了“拆”,不是正在拆迁就是即将拆迁,周围人烟稀少,全然没有了当年梦花街的烟火气。也不知将来旧区改造后是否还能重现文庙往日的辉煌。
   晚上,一位老朋友单独请我吃饭,他与我同在一个系统内工作,二十年前曾经是我同行,并拜我为师,技术上也是颇有成就,后来走了仕途,官位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是某大企业的总工程师,如今即将临近退休,已退居二线,所以空闲时间也多了起来,我们去的是云南路上著名的小绍兴,尝尝上海人爱吃的三黄鸡,两人老酒咪咪,鸡腿扒扒,海阔天空,是一醉方休,尽管我后来又参加过好多档次更高,人数更多的聚餐,但都不如此次那样的尽兴。


   

   小绍兴里最吸引人的就是三黄鸡,此鸡出自浦东,味道瞎起栽(极好),是上海爷叔们的最爱

他们家的清炒鳝糊也是一只鼎(呱呱叫)

小笼馒头也不输南翔的


 

 最后每人一碗鸡粥是鲜的不得了

    简朴却有特色的晚餐完了,他又邀我一起去做个足浴放松(估计也是担心醉意熏熏的,马上回家会挨领导批),本来我们还想在做足浴时继续畅聊,没曾想,一位来自辽宁盘锦的中年女技师,直接就打断了我们的聊天。
     那是她在听到我朋友问起我在美国的生活状况时,就迫不及待地说起了她的故事。
     原来她刚刚在上星期被美领馆拒签,所以现在心情特别糟糕。她年轻时曾经在俄罗斯远东干了11年,挣了不少钱,当然也是从事同样的技师工作。前两年回国后一直在想找机会去美国发展,疫情封控放开后,就申请了B2旅游签证,我猜她是准备去了打黑工挣钱,我问她签证时签证官是怎么说的,她说签证官问她去过国外吗?她回答去过俄罗斯,再问去了多长时间,她回答11年,然后就被拒了。
     我说人家签证官肯定怀疑,你去了又重操旧业,非法打工,所以拒签蛮正常的。
     她说一起去的闺蜜同样被拒签,然后在准备走线。因为日子太艰难了,可她不愿意这么做,因为她担心会影响还在当兵的儿子前途,所以就来上海滩混口饭吃了。
     面对这位女技师,我只能安慰她几句,美国也不是天堂,遍地是黄金,可以随便检,不去也罢,这样想想就不会沮丧了,当然咯,美国也不是地狱:)。
     我朋友听了我和女技师的对话,无语,只能频频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炒鳝糊是上海本帮菜里的当家菜,好多人都喜欢,我自己也会炒,可惜美国加拿大没有看到活的黄鳝,超市卖的都是冷冻的,味道就不行了。俄罗斯人那么喜欢足浴,怪不得那位女士可以在那里混了11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那盘鳝糊!以前在成都经常吃,到了加拿大再也没有机会尝到了,皮卡兄亮出来馋死我了。俄罗斯人比较喜欢足底按摩,我十几年以前有一个俄罗斯网上牌友,关系很好。后来她去新加坡找到一个华人学习足底按摩,回到俄罗斯后生意非常好。反观美国加拿大,由越南人统治的美甲店,按摩店生意一般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与我口味差不多:),都喜欢吃三黄鸡。走线九死一生,尤其是女士,苦不堪言,需要极大的勇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这次回去在小绍兴的分店吃了饭,看着好亲切。走线也不容易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应该快50了,儿子在部队,估计是有人这么干过,所以想依样画葫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地板上也能喝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出来也不太容易找到工了。她也不太年轻了吧,在俄罗斯就11年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因为我是朋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啊,跟朋友老酒咪咪,闲话讲讲,神仙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就是偷渡:)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走线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