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6月1日全面解封?

(2022-05-30 20:14:56) 下一个

      在国务院召开的十万人大会后,随着上海每天新增病例的不断下降(昨天已降到9+22),官方宣布从6月1号起,上海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除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外),即所有防范区里,居委会、物业等不得再以任何理由限制居住本社区的居民出入。

       与此同时,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全网恢复基本运行;机动车也恢复通行(包括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但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的私家车依然不能上路)。

       根据上面这个官宣,整个上海市将稳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也就是说从6月1日起,老百姓的生活将逐步恢复正常了,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从6月1日起,对原来那些需要审批的复工企业,包括工厂、服务行业、小微企业、仓储物流行业、生产服务业,都取消了审核审批,还取消了企业的白名单(过去只能是列入市政府发布的一千多家企业名单的单位才能复工)。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上海进入公众场所的核酸检测要求已从过去的48小时延长到了72小时,相对方便了上班族和需要出门购物的人们。
       上述消息发布后,市民们百感交集,纷纷在微信群里晒出解封后的愿景,经过两个多月的足不出户,吃尽了千辛万苦,终于迎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

       回想起3月28号,上海开始执行鸳鸯火锅式封控时,绝大部分百姓都以为也就是封控4、5天的时间,结果猝不及防,哪想到这一封就是两个月,如今回忆这段日子,人们都会感慨万千,真是恍如隔世,有人说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我一位家住梅陇的中学同学在解封后,终于晒出了封闭整整80天的心路历程之美篇(题目:难忘的日子),图文并茂,读来感人至深,我想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写出如此深刻的文章。

      我家的小区解封了,对门邻居昨天迫不及待地骑自行车带着孩子出门,想去徐汇滨江花园玩,结果才骑了几条马路就被警察叔叔拦住了,仔细查看了她们的出门证,然后很客气地劝阻她,不要跨区(我家现在属于黄浦区),否则也许去了就回不来了:),母女俩只能悻悻然地打道回府,耐心等待六一儿童节了。

      我姐姐和她女儿家依然属于防范区,每天可以出门三小时,而且每家过去只能一人出门,现在改为两人可以出门购物了,这样也是方便了许多,6月1日后就应该彻底解封了。但我住杨浦区的妹妹家小区前几天又发现一个阳性,结果又得重新计算14天,才能解封,我大哥小区也同样还没解封。

      所以现在人们若问,上海现在到底解封了吗?比较准确的回答应该是:大部分小区应该是从6月1日解封了,但仍然有部分小区(封控和管控区)依然执行着足不出户的规定,还是那句老话,”县官不如现管“,电视上说了不算,居委会说了才算。

     我的大学同学在群里幽默地调侃说:“不是我自吹,现在的我,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想约我必须国家同意,政府同意,居委会主任批准。”:)

      上海浦西自四月一日愚人节封控开始,六一儿童节解封,历经整整两个月,微信朋友圈有人发了下图,以示幽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698moba' 的评论 : 有句话叫做“站着说话不腰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698moba' 的评论 : 他是这么说的,是否是原创就不知道了:)
4698moba 回复 悄悄话 送給你和你的大學同學幾個詞:可悲可憐可笑可恥
4698mob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大学同学在群里幽默地调侃说:“不是我自吹,现在的我,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想约我必须国家同意,政府同意,居委会主任批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一凡此话切中要害,上海绝大部分百姓都熬出头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分享。上海终于解封了,就像似一场梦。活着,就有希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为在封城中消逝的生命默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整整在家80天,太不容易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haha

https://youtu.be/ri9ECSt8ErE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好有好朋友也住梅陇,今天算是自由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这两天上海人都在忙着出门散步,实在是憋的时间太长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不是有句话,“解封了?”“姐疯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尽管不可思议,但却真实地发生在上海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真有种浴火重生的感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对,所以我的题目是打问号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他说的是事实,只是带着份幽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因为一些现在已解封的小区,依然是不允许外人随便入内的,所以必须得到居委会主任批准才能见到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要解封了,太好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从未封城,所以不是解封而是解疯。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可思议的过程,本来不应该这样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熬出头了,值得庆贺!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听上海的领导讲了吗?上海从未封城,哪里来的解封。皮卡兄,不传谣,不造谣。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自吹,现在的我,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想约我必须国家同意,政府同意,居委会主任批准。”:)真是心酸的幽默!事实就是如此。。:)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大学同学在群里幽默地调侃说:“不是我自吹,现在的我,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想约我必须国家同意,政府同意,居委会主任批准。”:)
==================
风趣!真是管的太宽了,成动物园了,要管理员允许动物才可出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从疫情中走出来的上海人是会幽默自己一把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许多上海人嘴上不说什么,但心知肚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但愿如此。
CBA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文末的图片和文字很搞笑也很无奈,谢谢皮卡兄分享。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那副对联:始于玩笑,止于儿戏。上海人毕竟还是受过教育的多,见过的市面也多,整个过程他们清清楚楚,比这里的一些人都清楚,至少他们不会说:“这下咱们要好好防疫了吧…… ”,太可笑了。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那副对联:始于玩笑,止于儿戏。上海人毕竟还是受过教育的多,见过的市面也多,整个过程他们清清楚楚,比这里的一些人都清楚,至少他们不会说:“这下咱们要好好防疫了吧…… ”,太可笑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熬出来了,希望噩梦不再回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游客' 的评论 : 无语
新游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正腐也是不要脸到极点,尽玩卑劣的文字游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really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蛮有创意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犯了众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是的,说是居委会自主决定的,谁信呐:)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Mainland Chinese accept whatever polic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对联有意思,人民群众的智慧。祝贺上海大部分地区解封!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蹲在家裡兩個月不出門都是個人行為以及某些居委會私下決定”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解封”? 建议看一下这个: 上海絕口不提「解封」?中國網友爆料:因為「從未封城」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945325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这就相当于过去抓革命、促生产那样,两者很难平衡的,目前看是促生产占了上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这个说法的视频已打不开了,因为被人骂的灰头土脸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这个发布会上的说法已引起民愤,该视频只能屏蔽了,百姓和基层干部都无法接受这个甩锅说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关键是,前面两个同意都不算,居委会主任同意才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再走回头路,百姓也不答应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天热只能靠空调度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上海草根阶层的幽默感发挥的淋漓尽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客观地说,应该是大部分小区是都解封了,大部分企业也复工了,因为再这样封下去,坐吃山空啊,难以为继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对,网上有人说,因为中国儿童基金会的创始人是宋庆龄,所以六一节必须 送清零!太有才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仅仅是大梦,应该是场 nightmare。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它是以时间为序,愚人节在前,儿童节在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的,所有上海人都经历了这段难忘的日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人有才,而且幽默:)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再出现会怎样?封城还是共存?政府有答案吗?新冠不可能靠封城就可以解决的。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市政府说,上海人民是由自己选举的不属于政府管辖的居委会联合把自己关起来的。
居委会的行为跟政府没有半毛关系,见过这么xxxx的讲话吗?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两天前上海市防控新闻办发布会正式否定“封城”之说,表示两个多月来“城市核心功能始终保持有序运行”,因此也不存在“解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想约我必须国家同意,政府同意,居委会主任批准。”:)绝!赞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可要好好坚持防控,不要从头来过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在部分封控中,这么热的天把人关在家里怎么能受得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韭菜很有才,对联写得很有趣。祝贺上海人民终于熬到了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到这一天,尽管不是全面,至少部分解封,也算是进步。谢谢皮卡兄的持续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幅对联太精辟了!明天全上海大大小小儿童们一起快乐!谢谢老皮卡精彩好文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场大梦,吓死人了啊,,,谢谢告知和分享上海的情况,上海太令人牵挂了啊!!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上下联的位置应该交换过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是好起来了,祝贺你家人都平安度过了两个月的黑暗时期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副对联,好有才。解封值得庆祝!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