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何时可以解封?

(2022-04-09 18:20:11) 下一个

      几天前我写的一篇关于上海疫情的博文,里面引用了微信上的一个消息,说来自军队和16个省市的医护人员驰援上海,准备通过全民检测,甄别阳性,隔离患者,以阻断传染,计划4月11日之前实现社会面新增清零,4月18日可以有条件的重新开放,从近几天的实际进展看,此目标恐怕难以实现了。

      我得出此结论的原因在于,最近上海每日新增病例不减反增(见以下数据):

《上海疫情每日统计(确诊+无症状)》

3月1日1+1...

3月10日11+64...

3月20日24+734...

3月30日355+5298...

4月9日1006+23937

      由此可见,至少到目前为止拐点仍未出现,恐怕4月11日清零是奢望了,现在坊间已有传言,市里准备至少要等到五一节后了,甚至于还有解封没有时间表的流言,今天美国国务院批准上海领事馆雇员及家属可以自愿撤离,形势严峻可见一斑。

      我的兄弟姐妹们现在都在感谢我提前劝他们早做准备,囤足食品和常用药品,也算是未雨绸缪了。尽管他们都收到了小区送来的食品,但也是根据小区不同差异很大,我大哥和姐都分别收到了荤素搭配的礼包,而我妹妹家却一个蔬菜礼包得几户人家分享,她就只分到几根胡萝卜,亏得4.1 前她就每天凌晨起来刷app囤了不少,否则也得吃酱油汤了。

      我大学同学微信群里近来的热门话题,早已从俄乌战争转到了如何过好当下的居家封闭日子,大家分别晒出了自家收到的礼包照片,同样各有千秋,但一个共同点都是每天算计着过日子,因为哪怕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其中一位大哥调侃说:他家已完全进入美式生活,每天改吃两餐了,反正都宅家,每天懒觉睡到自然醒(除了被喊去做核酸),上午11点吃个早午餐(Brunch),然后就等晚餐了,既省力又省菜:)。

     另外一位同学为了解决独居老人的困难,请人帮忙买了一袋食品送去(见下图),她让我们大家猜猜总共多少钱。

      我猜100元人民币,有人猜200,也有人猜500,最后答案揭晓:865+50(跑腿),她说现在阿拉上海人只要能抢到菜都是不问价格的,连狗粮猫粮都是紧俏货,何况是2500万人吃的东西呢,听的真让人心酸,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玩游戏时的口号,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令人断肠的清明节已经过去,我的兄弟姐妹们原定去宁波为老父亲落葬,因为疫情只能取消了。如今只能各自在家为他老人家点烛香祈祷,疫情阻碍了我们实现老人入土为安的遗愿,真是情何以堪啊!

       现在我们最担忧的是身处青浦护理院的老母亲,由于疫情,护理院自春节后一直封闭不让家属探望,前几天母亲的病友突然去世,院方才允许子女去一人探望,大概由于子女小区封闭的因素,子女也不能到场,最后还是靠护工协助送走了老人,说起来都是泪啊。   好在我老母亲最近还很争气,状态不错,知道子女不能去探望,反而对护工说,没关系的,我要活到一百岁了,孩子们总会来的,我们听了都只能含泪祈祷:苍天保佑,让她能平安挺过这一关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上海此次出现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其国际大都市的形象,百姓受苦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祝愿你母亲平安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英国疫情早期也是在如何管理照顾老人院方面状况频出,唉,上海原本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希望能尽快有合理政策出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祝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人家!为上海祈祷,早日解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母亲的护理院是可以花钱请医生去会诊的,但现在疫情严重也取消了,只能靠本院医生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朋友家的老人被关在养老院里,不得外出就医。也是很惨的。你老母亲是很坚强的老人,赞!为老人祈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的祝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的老母亲!希望上海早日解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此次上海人真是苦不堪言,我太太和女儿都说亏得我今年没冒险回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现在真是太疯狂了,无语。皮卡兄的妈妈乐观,为她祈祷,希望上海早日解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她是乐观,但我们却是每天如履薄冰啊,时刻担心着,所以我们除了给护工小费外,还给她买了无限上网的流量,这样确保每天可及时向我们发送老母亲的信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是这样劝他们,说封两天你至少得准备四天,说封四天你至少得准备一星期,因为事实上决定政策的人自己也是无法确定后续发展的,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作为百姓就得靠自己做好充分准备去应对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老母亲乐观坚强,一定可以活到一百岁!祝福老人家!为上海祈祷!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家人那里有威望,他们听你的。可怜很多上海人这次太轻信了早前宣传。一个表妹很早劝长辈囤积不听。
我大姨妈,不识几个字的,八十了。她小区被封两周后有经验,在这次封控前还给我哥哥送去不少肉菜。
祝老妈们坚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晓阳是专业人员,说的观点最有权威性,现在的奥秘克隆与原来武汉的病毒品种完全不一样,还是照搬老套路也许真不行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朋友今天刚发给我个链接,只要输入地址就能够显示出这地址的解封日期,你可以试试看。https://www.vigeotec.com/sh 。可我转到大学同学群里后,他们说我们都不信你还会信?:),因为前面说好的封两天、四天、结果都没兑现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缪晓辉的文章我也看到了,他是说出了事实真相,再不考虑次生灾害,死的人会更多,希望形势能起变化,老弱病残孕都在翘首以待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美好祝愿!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现在国内有个专家说的特别好,哪怕上海99%的人都能够得到生活保障,不会挨饿,但还有1%的人也是数以十万计的人会陷入困境,这绝不是小事啊,所以副市长出来流泪道歉仍然得不到市民谅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晓阳的长篇留言,说的太对了,现在我同学都在说,不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吗?为什么不可以选个地方试试看呢?例如崇明岛,可这是比登天还难啊。老百姓人微言轻,只能服从安排,吃苦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也在一个群里读到了原上海长征医院主任医师缪晓辉的相关呼吁,只是不知执政者是否会聆听。在疫情爆发早期,缺乏有效治疗药物和没有相关疫苗,尚可理解当时的封城政策;而在如今有有效治疗药物和疫苗并且病毒致死率下降的情况下,还釆用封城手段和不顾后果坚持病毒清零,那便是改既蠢又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安慰,上海人此次遭灾是几十年没有遇到过的,哪怕是在十年内乱期间,上海也总体上保持稳定,没有大规模武斗发生,百姓日常生活也基本正常。但这次情况实在是大不相同了,但愿能早日见到曙光,走出阴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读得泪目,同问,上海什么时候解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最苦的是独居老人,智能手机不会用,全靠好心人和志愿者帮忙,否则真是无法生存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祝福,希望能守得云开雾散时,重回正常生活。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母亲快乐健康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原上海长征医院主任医师缪晓辉4月7日撰文呼吁当局要关注和解决新冠疫情下“额外死亡”的问题。他引用中国疾控中心的周脉耕团队2021年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发布的数据,点出在新冠流行期间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增加21%,糖尿病死亡率增加83%,自杀死亡率增加了66%。

缪晓辉以这个数据估算,仅是糖尿病患者,上海因新冠疫情全面封控后,额外增加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141人。“说到底,奥密克戎感染后的死亡率远远低于医疗挤兑带来的额外死亡。”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任何“封城”、任何防疫措施,如果造成民生问题,如果有人在家里饿死,如果不能急诊而病死,就应该废除。这样的防疫措施就是比病毒还要有害一万倍!可怜的是粉红们不明白这样简单的道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隔空拥抱皮卡(派克)兄,这次上海真是吃大苦,遭大罪了,并且原本不必如此。以新冠病毒清零为抗疫目标就尤如20世纪50年代的“消灭麻雀运动”,注定是反科学、反自然、劳命伤财的不切实际目标。以天津的疫情为例,经历了一番折腾,今年2月底宣布成功清零了;但事实上是从网上查到的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疫情信息却是仅仅在本周就新增了十多例阳性感染者:4月4日新增5例,4月5日新增6例,4月6日无新增。。。天津清零成了皇帝的新衣。所以,要在上海打硬仗,4月11日有结果,只能是反科学的幻想;而封城期间的民生危害(次生死亡等)和经济损失对于京城制定“清零”目标和指示的人来说远没有稳固权力和地位重要。无言的悲哀!

喜欢面子工程的政府不尊重科学、不顾民生而坚持“清零”的做法最终将是颜面扫尽(一年多前的抗疫成功庆功大会就是其中一例)。特别可悲的是这种政治正确高于科学防疫的乱象和陷阱最大受害者是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而特别可怕的长远效果是人性的良知和独立思考的丧失。 中国防疫面临两种选择:(1)放弃清零,尊重科学,与病毒共存;(2)继续清零,劳命伤财,死要面子活受罪地折腾。何去何从,拭目以待,我祈祷是(1)。

祈祷你的老母亲和所有亲人平安度过封城,祈祷上海早日解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唉,读着鼻子又发酸了,抱抱老皮卡!上海人民太受苦了!祈祷上海早日解封,愿您父亲早日入土为安!愿您母亲健康快乐!您母亲乐观的心态对她的健康非常有利!天佑上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市民都团购呢,方便得很,不能光依靠送菜。只是有人不会用手机就麻烦。我舅妈会用手机还能组织大家团购,我姨婆的女儿96岁,跟她一个女儿关在一起了,两人不会用手机十几天了就吃送的一次菜,那礼包不会经常送的。应当有人关注这些老人。
封城就是为了这些老人孩子,如果放开,就像美国老人院护工出出进进就把老人传染了。到时候说什么都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妈妈坚强乐观,为她的健康祷告。祝上海平安,早日解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