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年回国的计划又要泡汤了?

(2022-03-10 18:28:49) 下一个

       星期一上午,英语会话班一下课,我的中国同学西西马上告诉我一个消息,说她终于买好了7月份东航从纽约飞上海的高价单程机票,期盼已久的回家愿望可算实现了。

      我在祝贺她的同时,问她是否知道中国政府刚颁布的回国新规定,4月1日起,自美乘飞机赴华人员须在登机前增加接受一次抗原(Antigen)检测,同时继续查验健康码,这标志着在原有规定三次PCR检测外又增加到了四次。

      她听的一头雾水,原来她只稍微了解过一些相关规定,这最新规定还真不知道,这意味着她必须由老公陪着提前一星期去纽约(因为她英语不行,且有孕在身),在那里连续接受四次检测,全部通过后才能登机。我的这个信息好比一捅凉水浇在她头上,她悻悻然地说届时视情况再定吧,实在不行只能放弃回国了。

      我觉得这个新规定的出台与目前国内疫情反弹不无关联,中国已经连续7天新增确诊破百例,昨天新增本土确诊39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03例,单日新增本轮首次超一千例,考虑到香港疫情失控每天几万确诊的前车之鉴,有关部门只能继续严防死守,但疫情仍四处扩散,形势确实很严峻。

        昨天我太太在上海的闺蜜来电话,聊起上海最近的情况,感到十分紧张。虽然每天新增确诊才几例,但无症状病例呈不断上升趋势,昨天是76例,且遍布各区,许多小区被封,微信上还传出了发自办公室的视频,某公司刚开始宣布全体在单位隔离两天,但由于出现情况,又改成14天,确实也是遭罪了。我姐也来电话说家里钟点工被隔离14天,不能来上班了。

      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昨天有人发信息:“上海滩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如果你朋友中没有人被隔离的话,说明你在上海没朋友!”,这像极了前段时间美国疫情高峰时,文学城里流传的那句“If you don't have friends who covid ,that means you have no friends !”。

       根据目前疫情的发展态势,国内严防死守的清零政策看来今年很难改了,再加上俄乌战争打的全世界不太平,所以我的原定计划看来又得泡汤了。那天我就对西西说,现在是回国难,难于上青天!我和太太的回沪返程机票到今年底就彻底作废了,所以我早已做好不能顺利成行的思想准备,尽管上海家中有许多令人烦心的事需要去做,但形势比人强,我们只能顺其自然了。

       这真是: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疫情防控, 家乡不胜寒!

       听了我一番肺腑之言,她也释然了。

       但愿我的预测是错误的,上半年山穷水尽疑无路,年底前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都能实现回家的美好愿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对,关键是看政策,但目前似乎有点松动的意思,但还不能乐观的。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按现在的动态清零政策,今年肯定不行了。如果放开些,类似香港,折腾2-3个月也就差不多了。现在是短期疼点还是长期慢慢疼的选择。按奥密克戎不感染60-70%(含打有效疫苗的)不罢休的态势,如果不与病毒共存,明年可能也没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啊!令人揪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怕是不行了,盼明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对!守的云开雾散时,我们把家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说得好!有空多看看老乡的视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对,我们需要时刻关心政策走向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只能耐心等待!问好皮卡,祝回家的路可以尽快畅通!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起在美国呆着吧,等待着可以回国的那一天!!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从皮卡老师这可以得到国内疫情的最新状况。消息虽然不好,但知道情况总是好的。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谢谢!许多事务我都已解决了,今天正在写总结博文,晚上分享:)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家乡不胜寒”,皮卡兄你这句总结得太好了!也希望你能早日回去处理事务,但目前也只能是希望而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对,所以我干脆放弃希望,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蜀道难”,“回国难”。这回蜀的更是难上加难。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今天我家钟点工告诉我,俺家也被封了:),上海这次疫情挺厉害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皮卡今年还不能回上海,那应该是因为国内闹疫情了. 你看现在国内, 估计清零已经不太容易了. 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现在完全是靠遥控来处理家里事务,明天我写篇博文(因为今天有沙龙,需要准备),来分享一下自己遇到的麻烦事,或许对你有参考价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你是很幸运,已经冒着风险回去过,我是因太太和女儿竭力反对,无法成行,只能耐心等待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侬是应该回去看看家乡了:),上海现在的变化不要太大哦!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阿拉一道回家去:)。上海复必泰始终没被批准,结果许多人就是顶着不去打国产疫苗,但这次都是新的奥秘克隆可能疫苗也不解决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是啊,我们都有切肤之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连国内不同地区都不能正常流动,所以我们在国外的更是只能望洋兴叹了!我兄弟姐妹们原定清明节去老家为父亲落葬,如今上海疫情严重,只能取消了。这该死的病毒已经打乱了人们的一切生活节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家里有不少事情要去处理,现在被困在这里,咳,回家的路真是太难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国内每天新增破千了,疫情不容乐观,中国的清零政策受到严峻的考验。开发国门又是遥遥无期。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先生的回国路那么艰难,喝杯茶,安慰一下!
这次大爆发,可能是疫苗没有美国的好,我们还是很幸运打了疫苗。
等疫情控制好了,我也想去上海看看,期待早日平安!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好难啊!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分享,“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疫情防控, 家乡不胜寒”,如今这不仅是对海外华人而言,“清零”和“严防死守”造成国内与海外华人有类似的处境。今晚与我老母亲通视频电话,她说她所在的小区有一位年长者有两个儿子,那人与大儿子一家同住,小儿子一家生活在另一座城市,3小时左右的车程;那位老人本周一去世,但小儿子却无法回来送老父亲最后一程,原因是他生活的城市因疫情成了高风险控制区域,不允许人员外流。

如今我对今年下半年国内能否对外开放也是信心不足,希望我是错判,祈愿凡是希望回国的人都能成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的,只能耐心等待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漫漫回国路,依然期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因为你没有亲身经历过,自然难猜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我又能得一猜就错奖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的,老母亲至今还躺在护理院里,令人揪心啊。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亲人的着急,国内没亲人的还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老年人好像是可以照顾的,不用排长队,否则还真受不了,但孩子不行,我朋友两岁的外孙照样要和大人一起排队,也是蛮辛苦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完全误解我的意思了:),我下次专门写篇博文吧,这跟钱毫无关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我舅妈80多了,在上海,她小区有一个密接,大家都得核酸检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家里的事儿在疫情面前都是小事,想想乌克兰,俄罗斯,战火之下跑都来不及,还家事儿。花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把值钱的东西收起来,房子出租。等平安了能回去了,你就又有钱买新房了。别舍不得钱,交给中介出租虽然有点手续费但省去很多事儿。学会了英语在这儿找点事做。美国就这点好,谁都能有工作,当然得会说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的没错,上海人口密度之大也不输给香港,所以现在各区都有,特别紧张,我几个同学都发出连夜被叫去做核酸检测的信息,排队四小时,现在正是春寒季节,晚上特别冷,真不容易,但绝大多数百姓还是挺配合的,因为都不希望走到香港那一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指点,我在这里有女儿陪伴当然很安心,只是总放不下上海家中事的,到昨天为止才彻底解决,以后还会不断产生新问题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看,2023年解放的希望都不大了。国内严防严控是对的,看看香港,居住环境差,人口密度大。可不能觉得国内都跟电视剧里似的,两口儿一百平米不止的房子住着。很多人依旧是住的很拥挤。
国内的人,有点风吹草动就得上医院,看专家。向老美这样呆在家里隔离,等血氧低了去医院?别说国内的父老乡亲了,我也做不到!
不同的人必须又有不一样的管理方法。
我就不是一个好病人,但我坚持的检查,都有道理,也都证明需要检查。我想查啥医生说不用,我就说你开我自费,她再不肯,我就换医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现在只能两手准备了,你的一字开照片好酷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刚刚传来消息,国家已批准鼓励百姓在家自测抗体,最终还是要和国际接轨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是的,前景不容乐观,国内只有一个好消息,就是中国医药与辉瑞签了协议,独家代理口服药在国内的销售,意味着不会重蹈复必泰之覆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看中国新闻,不看领事馆网站就啥也不知道,等遇到麻烦了,着急上火加生气:-)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哈哈!
您就踏踏实实在美国呆着吧,跟女儿在一起,免得女儿惦记你。家里的妈妈还有其他儿女照顾,把心放在肚子里,妈妈不是你一个人的。现在视频很方便。现在你应当少让女儿担心你。
你一回国,女儿天天得惦记你。
如果你没来,那就别急着来,已经在这儿了,就安心跟女儿过好团聚的日子,别想两全其美的事儿了。面对现实吧,这是瘟疫惹的祸,爸爸妈妈会理解的。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皮克兄,啥时候咱们才能回去看看啊? 祝周末愉快!!!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最近的爆发将会出现在内地。对老年人来说很恐怖。我家老年的亲戚基本没有打疫苗的。国内最终要用美国的方式来结束,比如阳性吃药的办法。我估计最快要明年才行,取决于何时采纳这一方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我们也一样呢
本来满心希望今年夏天能回国,看最近国内的疫情发展,只怕是没办法了,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许多人都不知道,特别是没有回国计划的人,我是时刻关注着:),西西(她是天津的)说:她认为中国政府一旦出台更严的规定,短期内很难会再放松,所以她心情一下子都凉了半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漫漫风尘路,何处是尽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祝福,但愿春风再绿江南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正常上课真好,马里兰好像还没全部解除口罩令,我昨天去看牙医,大家还是戴口罩的,上海已四处蔓延,今天开始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全部改在家上课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晓青早在2021年就说要到2023年, 当时我觉得太夸张了。 现在看来真是那么回事了。 谢谢Pika 的信息, 不知道又要增加了一次抗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希望又要落空了,这个世界,从2020的小年夜开始,就没有太平过!疫情,战争,什么时候才是尽头?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今年有望回国,“ 年底前柳暗花明又一村” @v@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好文好诗!国内的疫苗对病毒的防控作用效果可能差一些。我们这边从三月一日已经不强制口罩了。我和学生们一起跟疫情前一样,没有口罩面对面上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给麦姐上茶了,你还在2020年回去过一次,我们是整整两年多没回去了,两年里遇到的麻烦是接踵而至,下星期我有空的话写篇博文与大家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澳洲好像也有这个政策,唉,看来今年回国又是难上难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