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忽闻噩耗从天降,泪飞顿作倾盆雨

(2021-06-21 15:19:47) 下一个

    几小时前,突然接到我姐的电话,她哭着说接到医生通知,老父亲因糖尿病引发心脏衰竭正在上海青浦的护理院抢救,待她赶到医院父亲已经走了,享年92岁。

    前天(星期六晚上),上海时间已经是21日父亲节了,我与父亲通了电话,他除了听觉明显下降外,其余情况尚可。我与他说了已经完成接种疫苗,刚取得美国CDC的接种证明,秋天回沪看望他和母亲。他高兴地说你一定要在安全情况下再回来,然后逢人就高兴地说我儿从美国来电话了(我姐告诉我的),谁曾想到,才48小时不到,我们父子竟天人两隔!

    父亲生于1930年5月,属马,按中国人的算法。虚岁九十有二,我奶奶也是92岁去世的。所以父亲多年前疾病缠身就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活到他母亲的高龄,结果还是实现了他的夙愿。他的糖尿病历史久远,算起来应该有近三十年了,其间经历了无数次恶化和抢救治疗,直到五六年前生活不能自理,我送他到母亲常住的护理院修养治疗。在医生、护士、护工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又过了几年安稳生活,每次病情恶化,医生都开了病危通知,可最终都是有惊无险,而今天医生连病危通知都没来不及开就走了。

    父亲的一生极其平凡,15岁丧父后孤身从宁波来到上海滩闯荡。十年文革尽管只是个不大不小的芝麻官,也是吃尽了苦头,被批斗的差点寻短见,记得母亲反复劝他一定要看在四个孩子面上,不能走绝路。他最终还是没有做傻事,只是苦于烦恼而抽起了烟(文革结束后就又戒了)。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是,他竟然在一位老朋友被造反派追杀的有家难归时,挺身而出,让他住到我家避难了几个星期。

    该死的病毒硬生生隔断了我们的回家之路,本想着秋天疫情缓解了就能回国,可如今疫情在亚洲是愈演愈烈,普天下有多少亲人骨肉分离,回国的路是越走越窄了。。。

    尽管我内心对于父亲的离去有思想准备,但噩耗真的传来,我还是抑制不住悲痛的泪水。。。突然想到“酒干倘卖无”里唱的“没天哪有地,没他哪有我。。。”

    呜呼哀哉!平日里能言善辩的我,痛苦的心情已经无法用文字来表达了!马里兰现在是电闪雷鸣,难道老天与我同样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节哀顺变!保重!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父亲也是突然去世的,我也是回不去啊。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095/202111/17313.html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九十二,八十九,你我父亲都是高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过五龙河' 的评论 : 握手!
风过五龙河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珍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是啊,眼看着今年又回不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便。疫情给海外华人带来的最大不便,就是回国太难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泪眼婆娑。理解你的心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小兄弟!我收到其他博友发来悄悄话,诉说类似的痛,这已经是世界人民共同遭的劫难了。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好些天没有上城里来了,才看到老兄家里的事情。92已经是高寿了,皮卡大哥节哀!特殊原因不能送最后一程,只能怨天了,不能责己,您自己也要保重身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谢谢!我发悄悄话给你详细信息。
Jovina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大哥,流着眼泪读完你的博文,我80岁的妈妈缠绵病榻好些时日了,每次与她微信通话,听着她有气无力的声音,真的好担心她撑不到我可以回去的那一天……妈妈现在住在家里,爸爸年事已高,力不从心,虽然也请了保姆,但服务很不理想,想请问一下大哥,方便透露一下你父母住在上海哪一家护理院吗?我Google搜到青浦有好几家护理院,这种只有住过的人,才有资格评判,让我们放心抄作业。

谢谢皮卡大哥在博客分享生活点滴,你的博文很精彩,祝福你的父亲在天堂一切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请看我最新的博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这两天已经好多了,日子还的过下去。心理调节很重要。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心情,读后很难受,胸口堵得慌。纵有万语千言劝慰,此时也显得苍白。
皮卡先生节哀,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慢慢开始走出来了,生活还得继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现在有报道说,明年底前都不会打开国门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节哀顺便,多多保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鼻子发酸,真是恨死这个疫情,把回国的路堵起来,骨肉分离,很残酷啊!节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节哀顺变,多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天堂里没有痛苦,只有相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我刚才看到”波城冬日“的博文说她在”疗伤“,其实我是真的在疗伤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望老父亲在天堂得到永生!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多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到新博客回访你,没想到看到这个噩耗。请皮卡兄节哀顺变,愿你的老父亲一路走好。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枝儿' 的评论 : 谢谢!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声长叹。自己多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是的,以后类似情况会更多,因为国内有消息说,明年底前都得锁国。有位博友给我发悄悄话,说她母亲四月份刚去世,所以这种切肤之痛我们都是一样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人生中作为父子也是一种缘分,心里有就会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他走得快,没有痛苦,也不拖累子女。但愿天堂里没有糖尿病,他与他父母能相聚。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此时就怕国内传来这样的恶讯.....

心至情牵,节哀顺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父亲虽然远行了,在你的心里,他永远活着。每次只要你想起了他,他又复活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抱歉得知皮卡兄痛失老父亲。老人家走得快,没有经过漫长的痛苦也算是一种福气;只是失去了父母亲人,无论是何种状况,总之会帶来悲伤;皮卡兄节哀顺变,珍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大哥节哀顺变,多多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逝者已去,生活还得继续,我会振作起来,更加珍惜与家人的团聚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按上海习俗,我姐都准备了许多碗和调羹,街坊邻居都会来要的,确实也算是长寿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我在上海的其他兄弟姐妹都这么说的,他也不受罪,子女也不用没日没夜地陪着,连医生都说,半夜三更我连病危通知单都来不及开就走了。谢谢领导再次留言。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皮卡大哥,节哀顺变!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的确遗憾,这可恨的疫情,弄出多少遗憾啊!还有让恋人分离;或求婚不成的呢,叹息。赶上了,只能面对!望多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虽然未能见上一面,但你的一片孝心,老父亲已知。92岁,很高寿,在中国是喜丧。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样走老人不受罪,你应当为老人最后没有插管抢救,昏迷几天而庆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原以为老一代经历过战争和文革内乱,我们这代相对安宁,没曾想会经历这场惨绝人寰的疫情打击,不亚于世界大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位很棒的父亲, “15岁丧父后孤身从宁波来到上海滩闯荡”, 养育出你和其他的优秀的孩子; 你也是一位很棒的父亲,青壮年时走出国门, 培养出那么出色的女儿。 节哀顺变, 祝老人家走好安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一直以来的担心最终敌不过自然法则,该来的总是要来,我们只能祈祷该死的病毒早日灭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谢谢! 是的,按上海人的习俗,长寿老人也是家庭的福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92确实也算长寿了,只是走的太突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姐姐的丑' 的评论 : 谢谢,我们同病相怜,苦不堪言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想当年我岳飞岳母去世,我太太三个在悉尼的兄弟姐妹都能赶回来与父母告别,疫情阻断了我的回家路,可悲可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现在我们子女按照医生嘱咐只能瞒着母亲,担心她受打击旧病复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眼泪又止不住的刘了下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多保重。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新冠病毒硬生生隔断了想回家之人的回家之路。

请节哀顺变。多保重。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我们也一样呀,成天提心吊胆生怕家里老人有闪失。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pika请节哀,尊府92岁可谓高寿,也值得庆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92岁,长寿老人!
姐姐的丑 回复 悄悄话 节哀,我也有同样的经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节哀顺变!病毒阻隔了回乡探亲路。老人家高寿驾鹤西去,会在天堂安息。皮卡多保重!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父亲和母亲都是有福的人,好人,得到天父护佑的人。祝老人天堂安息,一路走好!祝安康安好,多多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1

和叶子一样,望老乡保重,节哀!特别理解你“父亲节后再无父亲!”的痛。这个该死的疫情让多少家人隔海想望,从2020小年夜开始,生活就开始受到影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幸了!天各一方!节哀顺变!保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真好,天堂没有分离,亲人终将在那里团聚!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哥,节哀!太突然了,一定保重身体和情绪!有一天我们都会在美丽的天堂和亲人们团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yian' 的评论 : 我拷贝了以前的博文,供新朋友参考:
步骤如下:
注射後 六週內 須要 register
打過疫苗的人,需註冊疫苗護照的網站,以便出國時方便使用: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safety/vsafe.html
Registration Process
1. Go to vsafe.cdc.gov. ...
2. Enter your name, mobile number, and other requested information. ...
3. You will receive a text message with a verification code on your smartphone. ...
4. At the top of the screen, click Enter vaccine information.
登記了以後會有個人的疫苗號碼,帳戶,從那兒就能找到自己的 QR code(二维码), 手機上有它以後進出機場,甚至於大型室內活動中心(也許包括健身房)可能是通行證了。
我觉得这个建议是有意义的,因为我昨天打完获得的那个接种卡也许以后国内会不认,因为网上已有传言说出现了伪造的接种卡,才4、5美元一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教授的好诗,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善解人意的叶子,噩耗实在是来的太突然,在去世前两小时,他还和我姐通电话,说几天大便不通,吃了我美国寄的药,刚通了,感觉好很多,谁知一小时后就突然发病离我母亲和兄弟姐妹而去,走的那么快也许是为了避免拖累子女吧。。。
父亲节后再无父亲!。。。。。。
lyian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你如何得到疫苗接种证明?(不是注射的小白卡)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节哀,92已经是高寿了。
謹赠清人周淑媛《元日哭先大人》一首,以寄哀思:
一夜思亲泪,天明又复收。恐伤慈母意,暗向枕边流。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大哥,抱抱侬。我看得好难过,我知道,你早想回上海,就是这个可恶的疫情阻断了你与你太太回家的路,是的,真的等得太久,好多老人等不及子女归来……。

望皮卡大哥节哀。

(不要回复了,保重身体)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