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洲行(四):多彩多姿墨尔本

(2023-12-29 00:04:18) 下一个

 

去墨尔本,自然要去大洋路。澳大利亚旅游官网是这样介绍大洋路的 

“壮观的大洋路拥抱着海滨悬崖,沿着狂野且狂风肆虐的南大洋蜿蜒而行。这条标志性道路沿线的壮丽景色令人惊叹,崎岖的悬崖、空旷的海滩、高耸的悬崖,两侧是灿烂的绿色乡村。再加上史诗般的海浪、本土野生动物、令人难忘的远足和自行车道,您会在每个弯道发现值得一看的景色和值得一做的事情。” 

这文字多美啊!自然景色一定更美吧?因此,朋友在墨尔本的亲友为我们安排了大洋路二日游,一行七人二车,从墨尔本出发,一路往南 

首先停靠的是海滨小镇吉朗(Geelong)。蓝色的大海,绿色的棕榈树和草坪,配上银色的人工圣诞树,以及当地的标志性五彩木雕人物,好一个海边度假胜地

 在吉朗休憩之后,一路往西,直奔另一个海滨小镇瓦南布尔(Warnambool),在那里租了一栋设备齐全的海景房,年长的亲友在家喝茶聊天,观赏海景;稍微年少一些的我们去了海边 

瓦南布尔面对南大洋(The Great Southern Ocean),那天天气阴沉,狂风大作,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游兴。沿着海边步道,迎着湿冷的海风,行走了一个多小时。感觉那里的地貌和植物跟我所住的加州海滨小镇十分相似,只是我住的小镇气候温和多了。这会儿不禁自问,跑那么远来看相似的风景,是不是多此一举?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沿着“大洋路”开回墨尔本。这条公路的风景跟加州沿海的1号公路,尤其是大苏尔(Big Sur) 地区接近,而大苏尔就在我家“后院”。开始并无被惊艳的感觉,直到看到了伦敦桥和十二门徒等景色。犹如神工鬼斧劈开的岩石,格外壮观。那是个大晴天,蓝绿色的海洋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分外美丽。确实是不枉此行。 

至于墨尔本其他景点,由于朋友有不少亲友住在墨尔本,便于咨询,市内旅游攻略由她负责。可她的亲友众口一词,除了大洋路,墨尔本没什么特别的景点。听罢半信半疑,我又上网去搜了一堆“墨尔本十大景点”之类的资料,决定去城里探个究竟。 

在墨尔本我们住在朋友洪老板家。洪老板家离墨尔本市中心有50分钟的车程,所幸他家附近有直达市中心的火车,因此我们决定乘火车出行。

第一天,在洪太太和另一位定居澳洲上海朋友的陪同下,我俩去市中心看了个粗略。之后几天,都是我俩自己乘车去城里游荡。

下午回朋友家,常会在车上遇到放学的中学生。这才发现跟美国不同,澳洲的中学生都穿校服。

 

一直以为澳洲的最大城市是悉尼,实际上,最大城市是墨尔本,该市2023年的人口为523万,而悉尼的人口是512万。墨尔本是维多利亚州的首府,也是澳大利亚文化、艺术、和工业中心。

 

我在上一篇博文《欢宴墨尔本》中提到几位澳洲朋友,其中一位白老板,初到澳洲也落脚悉尼,但后来听说墨尔本工业发达,就业机会更多,便搬到墨尔本来了,一住35年。 

墨尔本是最富盛名的南半球文化名城,有不少历史建筑,显示出其丰富的文化历史底蕴。同时,这座城市又不乏现代的潮流文化,如时尚、艺术、音乐等。此外,墨尔本还是南半球第一个主办奥运会的城市 (1956年),常有各种体育比赛 

曾经听他人比较悉尼和墨尔本,虽然大家赞叹悉尼海湾歌剧院的景色,但是对墨尔本的赞扬似乎更多一些,也更“深”一些。他们往往赞扬墨尔本更“有味道”,气氛更“悠闲”,人也更“低调有文化”。还有人干脆说,悉尼胖子多,墨尔本人没那么胖(当然胖子不应该算是缺点,是吧?)。 

墨尔本的市中心不算大,本来想游走一两天就够了,结果因为可看的点不少,我俩慢速游走了三四天。下面是一些景点的照片,有雅拉河、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皇家植物园、福林德街火车站、联邦广场、皇家展览馆、卡尔顿花园、圣保罗大教堂、战争纪念馆、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议会大厦、涂鸦街等等。从中可以看出墨尔本的多元。 

(以下插图有时间补上)

圣保罗大教堂

福林德街火车站 涂鸦街

皇家植物园

议会大厦

雅拉河

联邦广场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

战争纪念馆 卡尔顿花园

皇家展览馆

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 温莎酒店

 

总的感觉是墨尔本的文化和情调“花色品种”丰富,尤其是老建筑的年代感令人回味。跟悉尼相比,我也更喜欢墨尔本。墨尔本没有悉尼那么繁华,那么现代,那么亮丽,但正是岁月留下的各种痕迹,使得墨尔本更有层次感,能触发多样、深层的感觉和遐想。 

离开墨尔本的前一天,我俩决定放弃观光,跟朋友腻在一起,吃饭、喝茶、聊天、发呆、逛街。结果去了南半球最大的购物中心 Chadstone。购物中心繁华富贵,透明的天花板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宽阔的大理石走道边各类商店林立,包括许多名牌店。据说名牌店原来很少,近年来华裔投资移民增多,为了满足他们的消费要求,名牌店一家家开了出来。 

 

12月初,正是圣诞节前的销售旺季,购物中心繁忙热闹。联想到美国购物中心空关率高涨,一派人去楼空的凄冷惨象,不由感慨,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可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网购的普及埋葬了实体店,尽管方便了购物,却也带走了逛店的乐趣,以及人跟人的接触。再过几年,不知这个南半球最大的购物中心是否会落入跟美国一样的境地。 

这使我想起另一件事。去澳洲前,听说参观墨尔本皇家展览馆需要事先购票。网上购好票后才发现搞错了日期。网站说不能退票,但可以改期,于是发了电邮要求改期。

电邮发出后,立刻收到了自动答复,24小时后会得到处理。因为我要改期的那一天,三个时段的票已经售完,只剩下一个时段还有余票,而我们在墨尔本时间有限,如果错过那天,便无法去参观了。 

我又去网上找展览馆的电话,终于拨通了。出乎意料的是,不像美国电话,上来必定是“机器人”给一堆选择,让你按数字,然后通过层层机器人把关,再等待一阵,才能跟“真人”说上话电话那头跟我通话的竟然是“真人”————展览馆的工作人员。我解释情况后,她立马替我改了入场券的时间。如此高效令人喜出望外。 

之后感到些许悲哀,八十年代初来美国时,不也是这样吗?打电话非常方便,办事效率很高,可是渐渐就沦落到现在的惨况,而我竟然已经适应恼人低效的电话操作了。打电话,尤其是给政府部门打电话,首先要过五关斩六将,冲过机器人的层层封锁,然后需要耐心吊在电话上几十分钟,才有希望跟“真人”说几句话。而对方又非常可能是搞不清状况的,这几十分钟往往是白费劲。美国人的火气能不大吗?火气大了能彬彬有礼吗?所以啊,澳洲太好了,有真人接电话,高效解决问题。心里舒畅了,才会热情客气地帮助他人。 

然而,AI 的无孔不入还能让澳洲的美景维持多久?这显然是另一个话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海边风景的确很美,城市建筑壮观美丽,有机会也一定要去一游。
新年第一天,祝福海风姐及家人新年健康快乐,万事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阿迪的关注和抬爱,鞠躬致谢!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看到了,非常感谢特意发来链接。
对您的很多文章印象深刻,我记得有记录在上海时中学大学生涯的,刚好那一带,离我工作单位不远,所以印象深刻。还记得在黑龙江插队的故事……可惜一些文章似乎不全了,好遗憾。
祝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阿迪,新年快乐!感谢你还记得那篇文章,请看QQH。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没去过澳新,听说环境很不错,尤其是新西兰。
您是不是写过一篇文章,讲述墨西哥人一家兄弟姐妹七八人,在美国奋斗的故事。我印象很深,可是刚才没找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大洋路要去最好赶早,礁石好像在不断消失。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这大洋路的礁石也是够呛啊。有人十多年前去,伦敦桥有两个桥孔,现在只有一个了,十二门徒也在纷纷倒下,看来要去得赶紧了。新年阖家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澳洲游记太精彩了,十二门徒和犹如神工鬼斧劈开的岩石,喜欢你笔下美丽的墨尔本,被你种草!新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的太好了,图片也拍的非常漂亮,勾起我无限的美好回忆。12门徒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倒了几个,看海风的图片又少了一两个,以后可能只能称五门徒了。我们去大洋路的时候也在吉朗下了车,然后大家追一只考拉树熊,把它给吓坏了,我去了那么多天,那是第一次见到考拉,拍了一大堆照片。墨尔本我最喜欢待的地方是雅拉河的南岸,每天晚上在那里五光十色喝小酒。还可以去皇冠赌场玩一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新年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种草啦。想去看12门徒,想看看墨尔本!祝海风一家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问好巧巧,祝你玩得开心,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伦敦桥和十二门徒等景色的确迷人,很向往呢。我最近正在“你家后院“游玩呢
。祝海风新年吉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我没有误判墨尔本吧?总觉得太亮丽看多了也会无聊,需要有点儿阴影,有点儿反差的地方,更有味道。吉朗真不错,没有大城市的嘈杂喧闹,风景秀丽,挺喜欢的。新年快乐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给墨尔本五星好评,这里是过日子的好地方。大洋路一带风景极美,我的度假屋离吉朗非常近。图片亲切!
遥祝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问好小舟。是该趁着能走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到了一定的年龄,会有紧迫感。祝小舟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新年快乐安康!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分享,美文美图。我们也计划卸下职业生涯后,去澳洲看看。看了你的介绍,看来墨尔本是澳洲旅行中必去的一趟。虽然你们加州住地的自然环境和澳洲海边城市有些相似,但我想南北半球还是有些差异,云游四方,是退休生活很有意义的一方面。向海风学习,让我们也走起来。游记跟读中。祝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1

精彩游记,海风姐一路玩得很尽兴,有朋友陪伴真好。我也是怕机器接电话,艾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现在打电话真是烦人啊。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每张图片,非常吸引人,好似名信片一样,我打电话最烦音乐机器的接听了,可是一切就变成这样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我以为澳洲还没沦陷呢,唉,这恼人的AI,搞得人都不愿打电话了。麦子阖家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把墨尔本的主要景点都一网打尽了。你的电话体验很不错,但我们现在给某些澳洲政府部门打电话,基本上也是找不到一个真人,AI能把人整疯了。祝海风姐阖家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来访!新年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彩烟兄。对我们生活在北半球的人来说,短裤T恤过圣诞很新奇。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我常怀念以前更简单的日子,虽然没有高科技,生活质量却更高。这一定是老人的特征,说起来,都是The good old days.:)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新年阖家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是啊,有当地朋友会给旅游添上可口的调味品,品尝到更多滋味。:)
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临帖留言。从悉尼开车去墨尔本沿海景色一定十分美丽,看地图距离挺远的,要开两天吧?新年快乐!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这样有当地朋友陪伴游,一定都把必到的景点看遍了,游的节奏也很逍遥自在。令人印象深刻。谢谢好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在澳大利亚,穿着体恤衫过圣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太好了,有真人接电话,高效解决问题。”同感。如今想跟有关部门通个话,必须过好几道AI卡,不甚感慨!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十二门徙风景拍得漂亮,以后也要去一趟。祝元旦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游记!旅游有当地朋友最幸福啦!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可是王妃的地盘,哈哈。我们开车去墨尔本,走的都是大洋路,那段路确实十分壮观,很美!我也十分喜欢墨尔本,那里的风光魅力无穷,这也是它的人口规模将要超越悉尼的主要原因。谢谢海风姐澳洲行游记系列!祝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墨尔本的华人建房的真多啊!买了旧房,拆了盖大的,盖到最大面积,没有几尺花园。有的买了一块地,挤进去两幢,感觉那里的建房规定比美国松一些。但是感觉不好啊,这么大的澳洲,土地应该很广袤,但一些住宅区给人满满腾腾的感觉,而且道路和停车位都比美国的窄,据说是按照英国标准建的,不知真假。
新年快乐,一切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临帖。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各地有各地的风景吧:)。墨尔本虽然算不上世界上最美的城市,还有点看头。要看年代感,英国城镇应该更强。新年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谢谢晓青,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加州人,尤其湾区的,不必舍近求远去澳洲看海景,那是大实话:),非常赞同。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原来是澳洲第一大城啊。 十来年前, 深圳刮起在墨尔本买地建房的热潮。 很多设计院出图纸, 很多人去那边盖房, 各种消息频传。 因为深圳的房价那时已经开始升高, 市内的均价都要2万或更高。 而在墨尔本建一独栋, 大约在20-30万美金之间。 社区的网上当时各种消息流传, 各种样板。 澳洲的移民对国家的贡献还是蛮大的。 海风姐这篇的介绍很赞。 “当然胖子不应该算是缺点“。 哈哈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墨尔本,还想再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去过墨尔本,据说很好哟,海风去了这么多地方,太羡慕了!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人喜欢墨尔本。
新年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墨尔本没去过,看来也值得一遊。对海景我也有相同的看法,象十七哩那么漂亮的地方还不多。我去过悉尼,觉得不比美国差。比美国更安全。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