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洲行(三):欢宴墨尔本

(2023-12-24 18:59:24) 下一个

 

明天就是圣诞节,家人朋友常欢聚一堂,共享美食。我也先晒一堆美食照片吧。这是到墨尔本后,朋友在家准备的接风宴。继承中华的谦虚美德,女主人说是“家常便饭”。那天,女主人准备了龙虾烩面、酱牛肉、卤豆干、四喜烤麸、盐水虾、姜黄鸡、卤海参等等(见下图)。

提及我们的墨尔本之行,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场又一场盛宴,吃得我俩体重增加了好几磅,亏得后来的新西兰南岛之旅,每日行走万步以上,才去掉了在墨尔本增加的那几磅。 

墨尔本附近好玩的地方真不少,今天暂且按下景点不谈,先说一下在墨尔本和朋友相聚,共享美食的经历 

这次澳新旅行,在澳洲呆了三个星期,其中一个星期在墨尔本。原因是:和我一起旅行的朋友有几位亲友住在那个城市。这些亲友,人人都有曲折的移民经历,除了享受美食,我还听到了不少精彩的人生故事,受益匪浅。故事不少,挑几个说说大概。 

 

大哥大嫂 

去墨尔本跟家人团聚是朋友大嫂近两年的愿望。她的大哥大嫂都是专业音乐人,文革前在上海最好的专业乐团演奏,一个吹长笛,一个拉大提琴。这对音乐界的“俊男靓女”在盛世被人仰慕,在乱世蒙受屈辱。文革中,他俩几次化险为夷,逃过了批斗囚禁,这段经历让他俩恨透了封建专制,一心向往自由的生活。八十年代初,他俩舍弃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赴美留学。 

留学、打工、找工作、办绿卡、培养下一代、买房、还债...... 基本就是这么个过程,其中的艰难坎坷,在美国呆过的,大致能猜到八九不离十 

经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如今两人在加州安度晚年。大嫂今年80岁了,她最疼爱的小弟住在墨尔本。考虑到来日有限,大嫂下决心在有生之年,再去一次澳洲看望弟弟。由于这很可能是此生的“最后一次”,大嫂坚持带朋友和我一同前往。 

朋友和我是大学同窗,我来美后,过了三年,1985年她也来美留学。当时是我想法替她落实了奖学金,帮她圆了留学梦。为此,大哥大嫂总是念念不忘,待我如亲人。 

我有四五十年没见到大嫂了。上次是七十年代中,去朋友家玩,大哥大嫂那时跟朋友母亲同住。走上楼梯,便听到叮叮咚咚的钢琴声,大嫂在自己的房间里弹琴。透过半掩的房门,瞥到大嫂白皙秀美,端坐在钢琴前,全神贯注看着乐谱,完全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当时只觉得大嫂很美丽很高贵,处在超出尘俗的精神境界中。他们的女儿在大嫂的指导下,两三岁开始学钢琴,后来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 

 

白老板 

为了朋友和我,大嫂悉心做了安排。我俩一出墨尔本机场,就遇到前来接机的白老板————大嫂的小弟。白老板来澳洲三十多年了,经营过几家餐馆,富有餐饮经验。 

家有餐饮业专业人士,享受美食成了墨尔本之行的主题。这一切都离不开白老板的精心策划,和他高超的烹饪技术。这也难怪,白老板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赴澳之前,为了多掌握一些谋生技能,他曾在上海参加过厨师培训班,并获得了厨师证书。如今,在餐饮业一干几十年,烹调美食轻车熟路。大嫂经常说,白老板烧一桌酒席,犹如“洗脸刷牙”,一点儿不费劲。 

到墨尔本后,先去拜会了白老板夫妇和大哥大嫂。白老板有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后都在墨尔本工作,大女儿是老师,小女儿是营养师,都离家独立生活了。白老板退休后,最关心的是菜园的蔬菜和一日三餐。为了做出味道最佳的美食,他常不遗余力,通过各种渠道,尽力得到最优质的食材。 

大嫂提起心爱的小弟白老板,满是赞美之词。白老板是初中69届,17岁就被发配去农村插队了。在农村一呆八年,好不容易才回到上海。白老板心态极好,随遇而安,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会尽量照顾好自己的胃,就地取材,开动脑筋,为自己做些好吃的。大嫂说,白老板在乡下的时候,她常给他寄食品,也常给他写信,每次叮嘱:千万不要结婚,结了婚就回不了上海了。 

白老板蹉跎了十多年,才在上海有了稳定的生活,自然是十分珍惜。可是八十年代后期,上海掀起了出国热,白老板见哥哥姐姐都去了美国,也动了出国的心。无奈是初中69届,没上过大学,无法赴美留学,便把注意力集中到日本和澳大利亚。 

遭到日本拒签后,1988年白老板带着60澳元,闯荡澳洲。到澳洲第二天便四处找工作。亏得他童年时营养不错,个头高大,又插过队,不怕干体力活,马上找到了替人装门窗的工作。 

几经周折,白老板终于有了“学以致用”的机会,进入了餐饮业。攒了点钱后,跟几名留学生合资开了家小饭店,最终合资人因各种原因纷纷放弃,而他坚持了下来,成了餐馆老板。三十多年来,他开过中餐馆、西餐馆、咖啡馆、还有中西式融合的餐馆,直到两年前,才关了餐馆,告老回家。 

 

洪老板夫妇的接风宴 

说了许多白老板,转回来说接风宴。为我们准备接风宴的不是白老板,而是另一位上海同胞洪太太。洪太太是朋友的中学同窗,几次三番邀请朋友去墨尔本玩。而她的先生洪老板,竟然是白老板多年前在上海厨师培训班的同学。洪老板坦白说,白老板在班里名列前茅,而自己总是垫底。 

洪老板到了澳洲后,也去找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小吃摊上炒面。由于厨师手艺没学好,炒面时怕糊底,加了点儿水,被老板当场炒了鱿鱼。上帝为他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为他打开一扇窗。洪老板后来办起了自己的贸易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又涉足房地产投资开发,是个成功的商人。 

无巧不成书,攀谈了一阵,发现洪老板夫妇和白太太,竟然都住在新乐路。新乐路离我的小学很近,不少同学熟人住在那里。聊起上海往事,不一会儿就是你认识他,他认识我的,可能这证实了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关联,也就是所谓的“三度分离”理论。简单来说,就是你认识他,他认识另一个人,这另一个人认识的某人可能也认识你。这个理论说,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九度分离”(nine degrees of separation) 中找到某种关联,而三度分离是最常见的 

长话短说,朋友的亲戚朋友多多少少认识几个我认识的人,所以我们分离的环节并不那么多,远远低于九度分离 

既然如此,我们也不能拒绝洪太太了。我很怕麻烦人,最初计划去住旅店,这样主客都有空间,不必应酬,我们也不欠人情,朋友十分认同我的想法。但是洪太太坚持要我们住在她家,否则就是太见外,看不起她这个朋友。眼下我跟她也成了一个街区的“老邻居”,盛情难却。最终我俩在她家住了一周,她为我们一人准备了一间大卧室,还特意准备了簇新的被褥。 

洪老板夫妇是典型的上海人,做事讲究“上台面”,即看得懂、也拎得清市面,做事上得了场面(意思是:不管何种情况,为人处世都恰到好处)。上海人的另一特点是“实惠”,不做冤大头。他们精打细算,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经过生意场上几十年的磨练,邀请几十位宾客来做客是常有的事,洪太太亲自动手准备家宴成了小菜一碟。为我们准备的接风宴令众人赞不绝口。

白老板的欢聚宴 

接风宴之后的第二天,白老板决定在家举办亲友欢聚宴。白老板是美食家,坐下来大笔一挥,六冷六热的菜单就定了。六个富有上海风味的冷菜是:醉鸡、酱鸭、葱姜毛蛤、马兰头拌香干、莴笋海蜇丝、毛豆萝卜干。六个热菜是:川味龙虾煲、鱼头煲、螃蟹粉丝煲、蹄筋蟹黄煸菜心、鱿鱼锅巴、蒜蓉空心菜。与此同时,还准备了牛肉、鲍鱼火锅和冬瓜盅汤。

白老板的厨艺无可挑剔,每道菜都有其独特的味道,全方位满足了我们的味蕾。配着澳洲红葡萄酒和啤酒,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尤其是朋友跟我,两个懒得做饭的家伙。做饭对我们来说,是任务,我们总是想着如何“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只要保证了营养,做饭的手续越简单越好。因此,沙拉几乎每天出现在我家的饭桌上,而中国胃的朋友每天是蔬菜汤。我等懒人一边大快朵颐,一边虚心接受各位上海同胞的批评,并信誓旦旦,要改掉懒惰的恶习,从今往后,用心做饭。可是,恶习是那么容易改正的吗?从澳洲回来后,我依旧每天吃沙拉,朋友又回到了每天的蔬菜汤。 

 

我俩的答谢宴 

在墨尔本,每天欠着亲友的情,陪我们四处游玩,还提供一日三餐。出国四十多年了,我早已采纳了西人待客的方式。有时家里有人留宿,我的任务是塞满冰箱,告诉客人早餐自理,爱吃什么自己拿。客人来了我也难得陪着玩,除非是国内来的。午餐一般在外边饭店解决。至于晚餐,那是名副其实的家常便饭,烤个主菜,沙拉一拌,再准备个熟的蔬菜和一点辅食(如土豆、山芋、玉米、面包)之类的,最后上一道甜食,就搞定了。 

墨尔本亲友的待客之道,却是非常中国化的,全身心投入,无微不至地招待。一顿早餐,洪太太煮咖啡,烤面包,做水果沙拉,煎鸡蛋,煮馄饨,煎蔬菜蛋饼等等之类的,挑选品种繁多。见她每天早上要为我们忙上一个多小时,很是不安。 

同样,白老板夫妇,大哥大嫂对我们的精心照顾,也让我们过意不去 

于是,朋友和我决定去饭店举行答谢宴,略表我俩的感激之情。白老板承担了预约饭店和订菜的任务,答谢宴定在一家口碑较好的粤菜馆。为了说话方便,定了一个包间。白老板定了龙虾、雪蟹、石斑鱼,因为那天正好是美国的感恩节,便点了烧鹅作为火鸡的替代品。(下图是部分菜肴。)

朋友是个非常认真的人,我也不得不认真一点。为她认真地写了答谢词草稿,害得她捧着手机,边看边念答谢词,太一本正经啦 

哦,在墨尔本饭店吃饭有点儿贵,这顿答谢宴花了1600澳元。可能是因为点了250澳元一公斤的龙虾和雪蟹。好在税已包括在内,而且不用付小费(我俩还是给了50元)。答谢宴多多少少表达了我们的感激之情。 

 

白老板的送风宴 

在墨尔本呆了一周,又去塔斯马尼亚岛逛了五天,最终回到墨尔本,从那儿飞离澳洲,去新西兰 

白老板知道我俩最馋的是上海、江浙风味的食物,特地做了一桌,为我们送风。看看这些上海人熟悉的菜名吧:奥灶鹅、盐水鸡、梅菜扣肉、扬州干丝、咸菜肉丝面、酒酿小圆子、腐乳空心菜、蒜味苋菜,酸辣汤。洪太太执意贡献了具有澳洲特色的焗龙虾。我等在塔斯马尼亚游玩的时候,钓到不少鱼,其中最大的一条是莫旺鱼,成了那天饭桌上的一道菜————清蒸鱼

 

说到钓鱼,本人虽然是头一次出海钓鱼,竟也钓到三条彩衣,wrasses。钓鱼的过程有机会再写)。 

 

 大西瓜菜场

在墨尔本,还有机会陪洪太太去了“大西瓜”买菜。这个超市不知叫什么名字,因为入口处有个大西瓜雕塑,洪太太称其为大西瓜。菜场的蔬菜水果品种丰富,而且价格相当低廉。就晒几张图吧,大家可以看到菜价。去那儿买菜的亚裔居多。

 

在墨尔本机场,跟朋友拥抱告别,感谢他们的热情接待。人生就是这样一聚一别离,一喜一悲伤。斗转星移,转眼我们成了古稀老人,能够跨越万水千山,跟亲友重聚一堂,一起回忆逝去的芳华,分享一路走来的经历和感受,是非常难得的缘分。

分别时虽然免不了泪眼朦胧,但还是庆幸自己来到了墨尔本,没有浪费生命中转瞬即逝的时光和机会,想做什么赶紧做,想见谁马上见,别计较结果,过程是活着。能够“活着还快乐着”,这是上天赐予的最珍贵礼物。 

 

祝各位圣诞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观止 回复 悄悄话 “梅菜扣肉、咸菜肉丝面、酒酿小圆子、腐乳空心菜..."看得我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幸运的是我家附近有卖做好的梅菜扣肉,老嗲额!咸菜肉丝面是我小辰光最欢喜吃额,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新年快乐!也盼望看到你关于日本的美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临帖。朋友间中式的人情往来,我是越来越生疏了,多亏朋友比我懂。祝小舟阖家新年快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人缘特别好!
祝海风姐阖家新年快乐事事如意!新年仍然多写美文。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们的盛情真是难却。海风写得好。把背井离乡的游子们在海外创业的艰辛和成功写得生动自然,有很好的可读性。在海外生活时间长了,真有些西化了。你和朋友做得很得体,回请朋友加深了朋友之间的友谊。很赞。海风新年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千真万确!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懂你的意思,他们是diaspora,有眼像广东四邑老侨在唐人街自成一体,在澳洲建成塞外江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圣诞过得很快乐吧?下次我一定贴一张澳洲活龙虾的照片,能更清楚地显示澳洲龙虾长得跟新英格兰的不一样,没有两个大钳子。
菲儿啊,我看到这些上海同胞忙着招待我们,就想到你为了小留也是如此操劳,整天为他做好吃的。都是重情义的好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赞十全十美的大帖,宴请豪华,又充满了人情味,和水沫一样感觉第一张龙虾比较特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沫沫。澳洲龙虾跟新英格兰的不同,没有大钳子,而且肉带点儿甜味,好像更嫩一些。沫沫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圣诞新年快乐!运气不错,总是遇到好人,感恩上天的关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两节快乐!谢谢临帖。由于这些朋友,旅游变得更有意思,更有人情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两节快乐!跟你一样,我最喜欢的还是塔斯马尼亚岛,自然风光很美。很高兴去了澳洲,景美人美食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太丰盛、太馋人了,第一张图片那个龙虾怎么跟我们这儿的有所不同,看上去更豪华的样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可见海风人缘多好。朋友们这么热情,来往互动处处真情实意。真美好!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大帖既有美景美食,又充满亲情友情,远远超出一般游记的范畴,读了令人感动感慨!祝海风一家假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墨尔本之旅是饕餮盛宴之旅呀,墨尔本接待的朋友都是大厨,你俩的感谢宴也是豪气冲天,1600刀可真是不菲。塔斯马尼亚是我最喜欢的澳洲地方之一,期待你的下篇。
祝海风姐阖家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临帖,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抬爱!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太对了,食材新鲜,什么做出来都好吃。弄弄圣诞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有美味的中餐啊!海风好兴致,阳光暖风好节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问好山里!今年我也去了不少地方,九月以来一直在写游记,写得头昏脑胀,不过还在坚持,时间一长,许多细节就忘了,比如这吃饭的乐趣:)。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辛苦的是朋友,老得做饭。不过我们的胃也蛮辛苦的,常常不经意就吃得太多。终于离开了墨尔本,朋友和胃都可以休息休息了。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圣诞快乐!跟你同感,我是能不在家招待就不在家招待,太麻烦啦。不过这是“会的不难,难的不会”,可见我不善烹调。遇到能干的上海人,做菜真的就如“洗脸刷牙”那么容易。再说,他们也愿意在朋友面前“露一手”吧:)。他们的能干让我佩服得要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临帖。大西瓜的确挺好的,蔬菜水果花色品种繁多,价格合理。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圣诞新年快乐!真是习惯成自然,我还蛮喜欢吃色拉的,继续吃下去吧。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并祝圣诞快乐!好丰盛的各种美食,看着就豪,舒心,节日气氛浓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问好西岛,旅游时有机会访友,确实很开心。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问好枣泥,非常理解。我也习惯了色拉生活,没觉得很苦啊:)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久违了,两节快乐!这些润到澳洲的老上海人,大概因为那里跟“主流”更隔绝,在自己的圈子里,保留了不少上海生活方式,这在现在的上海也不多见了,比如只说上海话,互相帮忙但又保持距离,非常拎得清。跑到澳洲去看“老上海”,有一种奇特的感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圣诞快乐!去国外旅游,还能看到朋友,确实是最佳组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圣诞快乐!据我非常表面的观察,澳洲的蔬菜水果比美国便宜,但是荤菜,尤其是海鲜,好像比美国贵。澳洲龙虾的价格远远高于美国新英格兰的,不过龙虾品种不同,澳洲龙虾没有两个大钳子,而且龙虾肉更嫩一些,带甜味。说到鱼,品质跟美国的相差不大,但是价格比美国贵。因此,墨尔本中餐馆的昂贵,也颇让我俩吃惊。相似规格的,在美国四五百元可以搞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圣诞快乐!这些“上海老华侨”保留了许多老上海的做人方式,可能在国内的,由于社会变化过快过大,倒慢慢放弃了。我等这些去国三四十年的,越过时空,回到三四十年前的老上海圈子,相当有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问好,悉尼不太清楚,我们去过悉尼塔的海鲜布菲,景色很好,海鲜不少,但是西人做法,味道一般。在唐人街去过一家卖馄饨汤的,忘了叫什么名字,那家的蟹壳黄烧饼做得很好吃。还有去过CBD的泰国饭店,曼利海滩的海鲜餐厅等,都忘了名字,而且好像没有特别惊艳的。
墨尔本我们请客的中餐馆叫龙舫(Dragon Boat),在华人社区Boxhill.
谢谢来访,圣诞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全是美食,太棒了!澳洲食物新鲜,没在我们这待过的人,体会不到我们对新鲜食物的敏感,光是新鲜就足以让美食上两度:)圣诞快乐!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游记系统。悉尼篇只提到了美食,但是没有详细,有好歺馆请推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专业水平的盛宴,看的人都很享受。我们19年底的澳新游,没时间写游记,就搁下了。祝圣诞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远道而来和老朋友相聚,情深意重,这几位朋友和海风姐都很豪气,吃得真丰盛,是不是也够辛苦:)问候海风姐,节日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这几个朋友真是够意思,在家里请客是最费力淘神的,客人还不一定满意。可是洪老板、白老板烧出来的菜那都是上档次的佳品,对朋友真是用足了心思。墨尔本的中餐馆比悉尼多,我们当年过足了嘴瘾,花费还远远低于1600澳元,海风实在是豪气。对了,澳洲没有小费习俗,我很不习惯。海风圣诞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阖家幸福,圣诞快乐。 这个帖子的美食太惊艳了,朋友的情谊珍贵。 喜欢大西瓜菜市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圣诞节快乐!这也太丰盛了!我读到你们回家还是沙拉蔬菜汤笑了。多年形成的习惯不容易改变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啊,有亲情的旅游最温暖最舒心也最合“胃口”呵。赞一个! 祝圣诞日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海风也不善煮饭啊。色拉是我们明天的午餐,而且是唯一的食物。有一点对不起家人似的。海风圣诞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新年好!一张张餐照看下来,妥妥的本地传统家常佳肴,是这个年龄组的最爱,要是请客说普通话的上海小朋友,他们未必会受用:)白老板有民国腔,像那个年代润去港台的老上海,说到底还是盎撒圈的唐人最滋润,也难怪大家说起那个都没亲身见识生活过的租界会有种自来熟的亲近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真好!
节日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在墨尔本吃得太丰盛了。洪老板、白老板还真是会做,尤其他们烧得地道的上海菜,看了馋虫都快被勾出来了。$1600澳元一桌的答谢宴还是觉得有点贵,近二年澳洲也受通胀之苦,百物腾贵,但悉尼和墨尔本的物价却没有大的区别。海风姐墨尔本之行真是丰富多彩,期待续集。祝海风姐圣诞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噻,海风姐的墨尔本之行享受了这么多精致美食,不长肉才怪:)海风姐介绍的这几位上海墨尔本成功人士都是重情重义的人,人品好运势自然也好。祝海风姐圣诞节快乐!新年吉祥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祝圣诞新年阖家快乐安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祝海风圣诞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