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洲行(一):幸福的悉尼

(2023-12-17 17:44:50) 下一个

 

十一月中旬,一个星期天的中午,到达了澳大利亚的最大城市悉尼,阳光灿烂,蓝天白云

机场去市中心的火车快捷方便,顺利入住了位于悉尼“商业中心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澳洲人简称为CBD,即美国人说的Downtown)的酒店

酒店位置不错,不少景点可以步行到达。在悉尼住了五夜,每日早出晚归,尽力成为“称职”游客,也就是说,努力把所谓的“主要景点”都逛一下

提到悉尼最大的看点,不外乎悉尼歌剧院和悉尼港湾大桥。其他主要景点包括塔龙加动物园、邦迪海滩,圣玛丽大教堂、达令港、维多利亚女皇大厦、悉尼塔、悉尼鱼市、海德公园、唐人街、帕拉马塔运河,以及附近的蓝山国家公园,曼利海滩、沃森湾等。 

在众多景点中,我跟同伴跳过了动物园和邦迪海滩。至于其他主要景点,也没有非看不可的,对我俩来说,多看一个少看一个无所谓,这样玩得比较随心所欲。以下的景点照片,算是“到此一游”的部分记录吧 

(本文插图有时间再补上)

悉尼天际线和悉尼塔

悉尼塔俯瞰悉尼市景

皇冠悉尼酒店/大赌场

维多利亚女皇大厦(购物中心)

另一个19世纪末建造的购物中心:斯特兰德商场

海德公园战争纪念馆

沃森湾。从沃森湾远眺悉尼天际线

悉尼第二大海滩:曼利海滩

至于各景点的详细介绍,博友水星兄的博文《澳洲之旅》(共十集 ,文图并茂,介绍得非常详尽。我没有必要如英文所说 reinvent the wheels (重新发明轮子) 。如果对悉尼著名景点有兴趣,大力推荐去阅读水星兄内容丰富的游记,那是很棒的旅游指南。这次去澳洲,我抄了水星兄的不少作业 

倘若计划在悉尼深度游,不妨关注一下博友蓝山清风的博文,他长住悉尼,对其了如指掌,譬如这篇博文《跨年狂欢后的悉尼街头》,详细介绍了一些不为游客所知的“非著名”景点 

我的旅游着重记录悉尼给我留下的印象。短短几天,又老在景点徘徊,对悉尼的认识只是皮毛,免不了主观片面。然而,一个城市留下的最初印象,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往往能折射出该地的一些特点。

乐于助人的悉尼人 

在人地生疏的悉尼,我们出行,不是公交就是步行,问路是家常便饭。悉尼人的热情和耐心给我留下无比美好的印象 

到悉尼的第一天下午,我俩已经暴走了近两万步,同伴却为了健康饮食,坚持要去买水果。酒店前台让我俩去位于离酒店不远、最为热闹的商业街乔治街,据说那里有一家Coles 超市(悉尼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一家叫Woolworths,一家叫Coles)。 

根据谷歌地图,到了那个超市的所在地,但左看右看,不见超市踪影。正巧一位亚裔妇女经过,便上前询问。一听她就笑了,由于超市在火车站内,而且是在车站的二楼,不知底细的人难以找到。说罢自告奋勇带我们先乘坐临街的自动扶梯下楼,进入车站,再乘坐位于车站中心的电梯上楼,找到了超市。

交谈中,她得知我俩是美国游客,便很坦率地告诉我们她来自马来西亚,住在附近,每天出来散步。假若我俩有兴趣,她可以带我们去市中心逛一圈。那天我俩已走得很累了,只得婉拒了她的好意。

这样的热心人,遇到不止一次。一日在公车站询问一中年白男,如何去达令港,这位看看车牌,说他的公车还有五分钟才到,他可以带我们去通往达令港的路口。怕他误车,我再三劝说他不必亲自送我们去,只要指个方向就行了。他却执意陪我们走过三个街口,带到路口才转身离去。为此,他一定误了公车。如此麻烦陌生人,真是不好意思

达令港

到悉尼的第二天,我拉着同伴坐公交去蓝山,先要坐公车,车站等车的小伙子一听我们要去火车站,再三告诉我们坐哪路车,坐几站。司机也为我们指路,下车后,过一条马路就是中央车站。车站的工作人员又花了不少时间详细解释车次和站台。当我们到了蓝山所在地Katoomba Station, 当地人又指点我们坐公交车去蓝山国家公园的景点 

蓝山国家公园

去市政厅,才发现自疫情以来,一直不对外开放。保安听我俩远道而来,一再道歉,说着给了我们一张地图,标上不同景点,笑容可掬详细介绍景点特色。

 平时向路人求助,没有一次遭到拒绝,每个人都和颜悦色,不厌其烦向我们提供乘坐公交的信息,为我们指路。只要见到我们在互拍照片,总有人自告奋勇要为我俩拍合影。 

悉尼人如此热情,乐于助人,印象深刻。我曾去过许多国家,在不说英语的国家,当地人见我言语不通,常会格外热心帮助可怜的“目不识丁”的外国人。而在一些说英语的国家,多数人回答问题简短直接,尤其在美国,周围的人都行色匆匆,赶来赶去的,时间宝贵,懒得跟别人多聊几句。而我遇到的悉尼人全都那么不慌不忙,耐心细致,除了解答问题,还常常主动提供更多帮助。悉尼人的乐于助人实在是太棒了。由此可以猜测,悉尼的生活节奏比美国悠闲,环境也更安全,人们才能如此笃定,少有防范心理,不惜为生人花费许多时间。 

轻松、安全的环境 

走在悉尼街上,不会有不安全的感觉。虽然在闹市区,也看到过几个流浪汉,但他们相当低调,不骚扰路人。不像在美国街头,一些流浪汉看上去就是吸了毒,醉了酒的,难以预料他们会做出什么疯狂行为。有一次我走在旧金山街头,一个年轻力壮的醉汉突然对我破口大骂,吓得我赶紧过马路,逃之夭夭。

而悉尼人看似相当满意自己的幸福生活,淳朴热情。不像到了南欧,小偷骗子太多,游客得时时注意好自己的财物,跟人打交道要防止上当受骗。在悉尼,周围的气氛轻松,治安很好。 

丰富的中国美食 

未到悉尼,便听人介绍,悉尼的华人很多。去查了查数据,根据2021年的人口普查,华裔人口达到55万之多,占悉尼五百多万人口的10.6%。

上海同胞更是向我打保票,说是悉尼的上海人多得不得了,到了那里,不用说英文,也不用说普通话,只要说上海话就行了。因为是游客,没好好深入华人圈对于是不是“会说上海话,走遍悉尼都不怕”没有发言权。但是平日出游,倒是常常听到不少人在说上海话。

在悉尼见到的不是白人,就是亚裔,还有个别土著,没见到一个非裔。这让习惯了美国多元族裔的我感到不习惯。就像八月去温哥华,在那里玩了一天,只见到一个非裔,也是未曾料到的。

市中心一写字楼火警演习,员工聚集街头,族裔构成可见一斑

虽然在商业中心区,没看到许多中餐馆,但是唐人街附近有不少。有个发现,就是悉尼唐人街糕饼店做的点心,个头比美国的大出一圈。所见的年轻华裔(或许是ABC:Australian Born Chinese),圆圆胖胖的比例比较大。

同伴的中学同桌梁同学定居悉尼,在悉尼塔宴请我们之后,叙旧仍未尽兴,又在家中举行送风宴。他家离悉尼华人聚居的Burwood(宝活区)约有十分钟车程。我们从市中心坐火车到Burwood,梁同学的车等候在车站外。一出站,街对面霓虹灯闪烁,中文招牌的小店林立,恍惚身处国内某二三线城镇。定睛一看,对面是“宝活唐人街”。梁太太察觉到我俩的好奇,特意带我们去草草逛了一圈。 

那里是要啥有啥,中国超市、各地风味的饭馆、烧烤摊、奶茶店...... 应有尽有。同伴不禁叹道,住在这里多幸福啊,要吃中国美食太方便了。

宝活唐人街

华人老板多 

早就听说,移民澳洲的华人做生意的多,这位梁同学就是一例。梁同学跟同伴一样,文革前考取了徐汇区一所五年制的重点中学。据梁同学说,我的旅游同伴是班干部,全班男女同学的楷模。在那样的重点中学里,考进来的无不是小学的中队长大队长,进了中学,多数人沦为平头百姓了,而同伴可以脱颖而出,其优秀可见一斑。

同伴连称梁同学过奖,梁同学自身也不简单,除了功课好,还是徐汇区少体校排球队的队员。那所重点中学非常注重排球运动(曾为中国女排提供了著名教练江申生),因此梁同学当年在班里也是风头很健的。

梁同学虽年过七旬,身板挺直,风度翩翩,谈吐儒雅。攀谈下来,竟是高我两届的小学校友,住在我们街区。相似的生长环境,顿时拉近了距离。

梁同学八十年代后期来的澳洲,那几年,上海掀起了赴日、赴澳的热潮,多数人都是拿的留学签证来的澳洲。不过,赴澳留学跟赴美留学不同,来美国的必须是攻读学位的,而去澳洲的,多半是去学语言的,只要交得起学费就有可能出国,相对来说受教育水平的门槛较低。而那时的中国留学生,多半是靠借贷凑足的学费。来到澳洲,为了谋生必须马上去打工。梁同学亦如此,一来便去建筑行业打工。

梁同学的爷爷是洋买办,曾是一家英国大公司在上海和浙江省的首席代表,家大业大。考察了家里子女的天赋后,爷爷把其他子女送进大学深造,只留下“头资活络”(沪语,意为灵活聪明)的梁同学爸爸在身边,手把手教他如何做生意。爷爷的本意是要把家族生意传给这个儿子的。 

不料,解放了,洋买办遭到了清算,梁同学爸爸也因其“小开”身份,屡遭批斗,夹着尾巴,活得灰溜溜的。然而,做生意的基因溶在血液里,外来的批斗是批不掉的。梁同学赴澳前,父亲对他说:如果只打算打工,就不必出国了。出国,就不能总是打工。 

梁同学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自己创业,一家家公司亲自上门联系,客户从无到有,90年代又抓住了商机,外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前几年,疫情影响了生意,加之到了退休年龄,便金盆洗手,开始享受悉尼上海两地居住的慢节奏退休生活。

据梁太太说,她的社交圈子里,也是创业者多多,由于第一代华人移民中,读完语言学校去上大学的人不很多,而说英语在澳洲又不是特殊技能,因此限制了他们去澳洲大公司、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的工作机会。为数不少的移民成为“自雇者”(self-employed) ,其中不乏“资本家”和小业主”,小业主的比例相当大 

在澳洲生活无后顾之忧 

有一天在轮渡上,遇到一位华人老克勒,他带着上海来的朋友游悉尼。一听我跟同伴在讲上海话,开心得不得了,迫不及待跟我们分享他的幸福生活。据他说,他没受过高等教育,八十年代末追随上海的移民热潮来到澳洲,随后辛苦工作到近70岁才退休。老汉76岁,但看上去才60多岁的样子,行动思维都很敏捷,穿着也比较“老克勒”,红蓝条子镶嵌的白色马球衫,白色长裤,白色鸭舌帽。

他有自己的住房,每周从政府领取500澳币养老金,看病免费,老人坐车非常便宜,公车火车轮渡随便坐,一趟2.5元,一天车费封顶5元。老克勒说,伙食费有限,每个月钱还花不完。等更老了,政府会派人来照顾老人,免费;万一要住养老院了,也是免费...... 他还列举了悉尼其他长处,如气候好,风景好,交通方便,犯罪率低等等之类的,一边连连问我们:澳洲舒服吧?字里行间透露出他对生活的满意。

听到我俩来自美国,老克勒连连摇头:美国太差了,到处是流浪汉,肮脏不堪;店里都是零元购,进去抢了就出来,犯罪率高;还有带枪的,出门提心吊胆,会被人用枪扫射;医药费又贵,是不是老人连药都吃不起?我俩懒得解释,这只是美国生活的很小一部分,老克勒很是怜悯我俩在美国的悲惨生活。 

宜居城市

英国网刊《正面信息》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世界上最易居住的城市。最易居住是根据社会安定、基础设施、教育系统、医疗系统、以及文化娱乐活动的质量决定的。2023年全球最易居住的十个城市是: 

  1. 1. 维也纳奥地利 

  1. 2. 哥本哈根丹麦 

  1. 3. 墨尔本澳大利亚 

  1. 4. 悉尼澳大利亚 

  1. 5. 温哥华加拿大 

  1. 6. 苏黎世瑞士 

  1. 7.卡尔加里加拿大 

  1. 8. 日内瓦瑞士 

  1. 9. 多伦多加拿大 

  1. 10. 大阪日本)/奥克兰(新西兰)(并列第10位) 

  2.  

无论是数据还是我看到的皮毛,都展示出生活在悉尼的幸福。根据几天的观察,又给悉尼加了另一顶桂冠:延续人类繁衍的宝地。澳洲人营养良好,高高大大的人比比皆是,不少人圆圆滚滚,是匀称的肥壮,不像有些美国人,凹凸得稀奇古怪。吸引眼球的是,悉尼街头女人的背影,她们似乎以大PP为美,穿衣风格雷同,特意显示。 

悲观者哀叹人类前景昏暗,可能最终会灭绝,我敢说这是因为他们没到悉尼来看一看。要是来悉尼走一圈,极有可能乐观起来。健康的生活环境,健康的人群(看似富有繁衍能力),悉尼应该是延续人类的希望之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谢谢牛妹妹,悉尼人的乐于助人值得称赞,很好的城市。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久违了。每当澳洲人可怜咱米国人,我就想笑。可能有些方面,如安全、福利比米国好,不过有些方面还是米国更有意思,各人需求不同吧。圣诞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谢谢刺猬临帖留言。是挺贵的。但是旧金山和温哥华更贵。难怪有人考虑从北美搬往澳洲呢:)圣诞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是真喜欢悉尼啊。我其实更喜欢温哥华,大概因为对两个城市都不那么了解,觉得温哥华的自然景色更美,因为有山,有海峡,可以去温哥华岛,离美国又不远,总之没有澳洲那么与世隔绝。也就是说,可去可玩的地方更多。温哥华人口才六七十万,远远低于悉尼的五百万,能让温哥华那么有趣美丽,实在是很了不起。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文,作为悉尼人真的很骄傲!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觉得是悉尼什么都好,就是房价太贵!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片子拍的真美。
才知道咱们在美国过着悲催的生活。悉尼真值得去,早在list上了,就等良辰吉日了。久不见海风姐了,问候冬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介绍真好看!我在悉尼待了6天,确实听到不少中国人是讲上海话。在我拜访过的城市里面,以前认为维也纳最中意,后来到了悉尼就改变想法了,实在是太漂亮了!和温哥华比就是两个层次的概念,温哥华唯一能胜出的就是华人的餐厅比较多。谢谢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谢谢枫渔!我的皮毛印象一定免不了有些“错觉”吧?:)
祝你节日愉快,新年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只去了凯恩斯两天,也算是到过昆州了吧:)问好!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 我将您的佳作分享给一位在澳洲生活的朋友,她如此写道:不同的视角来看一个地方是很有意思的事。定居者和旅客的角度,住在市中心和山区的角度,华人区和西人区又是不一样。 很佩服这位老师这些年还坚持写博客做内容分享。 其实看每个国家都是这样,不深入体验一下,总难一探究竟,
这里祝您生活愉快,节日快乐,平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海风姐的悉尼游记,写得好,从人文及生活角度来写所见所闻。我在村里住惯了,去悉尼、墨尔本的CBD就会觉得人太多,楼太高。不知你是否来了昆州?这儿人更热情,生活更悠闲,土地更广阔。澳洲的福利也是每况愈下了,钱都用于军备竞赛了。海风姐的照片拍得都很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问好甘甘,跟你颇有同感。我也嫌那里太热了,绿化也不够好。要说悉尼的景色,并未给我留下震撼难忘的印象。虽然有海,有歌剧院,但是多数高层建筑没有特色,像任何城市的水泥群,而且看上去有点乱。幸亏注意到了澳洲的人文风情,才使旅游有点儿意思。要是让我仅仅描述悉尼的景点,一定词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老有所养还养的好是一个社会最文明的体现。”总结得真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去南半球感觉很特殊,北方比南方暖和是一例,而且大热天看圣诞树,听圣诞歌,也非常不习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问好蓓蓓。德国没有,美国也没有,英国法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不过,宜居不宜居还得看个人感觉。虽然悉尼宜居,我却更喜欢一些不那么“宜居”的城市,因为比悉尼更有意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鼓励。悉尼高楼大厦多,悉尼塔被遮盖住了吧。据说该塔81年开始对外开放,曾是该市最高建筑。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我去过澳洲两次,心里挺孤独的。一次是去开会,一次是去看妈妈。我住在悉尼附近。由于我来自英格兰,辽阔的绿地,玲珑的小街,我就觉得澳洲太大了,房子太高了,天气太热了。于是我没留下一个字。但澳洲人很热情,我所到之地都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帮助,比如指路啊,陪同啊,聊天啊。但澳洲人不如英国人严谨,比如发言,每人十分钟,澳洲人能说60分钟,英国人8分钟结束,剩2分钟让人提问题。
是的,白人喜欢丰乳肥臀粗腿,我们东方人热衷的细腿小蛮腰,在白人世界不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海风游澳洲,欣赏美文美片。真羡慕那里的天气,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愉悦 :)老有所养还养的好是一个社会最文明的体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去澳洲啦。暖和呀,加拿大冰天雪地!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宜居城市没一个德国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澳洲游记写得很好,有独特的视角和对城市的理解,喜欢读海风姐的游记。我是2006年去的澳洲,那时悉尼好像还没有这个悉尼塔,我没有印象。世界十大最宜居的城市里没有美国:)海风姐拍的片片都好美!谢谢海风姐好游记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是个幸福感满满的城市:)。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只是悉尼跟你去的法国酒庄小镇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大,明亮,一览无余,少了些回味的余地。
yhr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刚去过,真是好地方,人民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这个国家,治安真的好,一切井井有条,气候好,人和气,讲礼貌,热情友好。真的让人感慨万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悲观者哀叹人类前景昏暗,可能最终会灭绝,我敢说这是因为他们没到悉尼来看一看。要是来悉尼走一圈,极有可能乐观起来。健康的生活环境,健康的人群(看似富有繁衍能力),悉尼应该是延续人类的希望之地吧。”

一定会去看看,应该是我喜欢的类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啊,那里有点儿像国内的二三线城市,生活挺安宁舒适的,但少了一线城市的多变和刺激,人有时候是需要精神刺激的,否则有点太boring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问好西岛!跟你一样,我也更喜欢“深度游”,看看当地人是怎么生活的,所以到了一地,最爱做的是去当地人家里看看,坐坐公交,看看超市菜场什么的,可惜不是每次都有这样的机会。

邮轮游对上了年纪的比较合适,不用拖着行李折腾,吃住不用操心,懒得走路的话,可以参加邮轮组织的团游,乘大巴到景点。可是坐邮轮有时挺压抑的,船上老人残疾人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人口中的比例,尤其是美国的邮轮。

谢谢临帖留言。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篇风趣轻松。自我感觉被澳大利亚同学怜悯了,随时被机枪扫射,是令人担忧的。澳大利亚如此松闲,新西兰肯定就更好了。赶紧把这两个国家记在我的旅游本上备用。给海风问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澳洲,学习了。喜欢看你讲那里的风情,也是觉得好的旅游应该包括两风:风景和风情。因为了解当地的人文风情可以让旅游经历更丰富收获更全面记忆更深刻,以后再听到那里的消息时更能联系和理解。 这也是我们一直还没有邮轮旅游的一个原因(除了吃的不多外;):不太喜欢蜻蜓点水的旅游方式哈。

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说得太对了,我也是这个感觉。特别是打电话的时候,竟然有人接听,而不是AI让你按这个数字那个数字。而且电话那头的真人可以马上把事情搞定,就像80年代时那么有效率。可是澳洲总是说人不够,要是为了节省人力,也用上了AI,那许多现在的人性化服务就消失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描绘现在的悉尼,我看着怎么那么像80年代的美国,那时的美国也是这样的。当年我行走在波士顿或旧金山的downtown,就是这个景象。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姐,请查悄悄话,谢谢。(禾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是啊,澳洲人是很热心。我朋友拖着箱子进地铁站,动作慢了一些,闸口关上了,她再刷卡也打不开,一位澳洲老太就用自己的卡替她刷,也不行。老太帮她四处寻找工作人员求助,直到朋友进了站,她才离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临帖鼓励。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原来如此啊,也还有不安全地带,就是我们没去。谢谢临帖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我也喜欢海,虽然住在海边,每天看到,到了世界各地,还是喜欢去看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至于悉尼大PP,是比比皆是。好像是悉尼的时尚,墨尔本和我去的其他澳洲城镇,那里的女人没有如此大张旗鼓地显示。朋友见了照片,评论道:美国注重身材健美的女士见到这些照片,情以何堪啊!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不太清楚,好像这每周500是照顾较低收入的,因为听到有些小业主说是特意把钱转给儿女,有的特意只留下一栋房,应该是有收入限定,才能领取的。至于是不是要工作,小业主们都工作过,他们有些家人没好好工作过,也可以领取。
这可能跟美国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 (SSI), 还有医疗白卡,有点相似吧,都有存款收入的限制,自己的住房是不算在内的。华人社区好像拿这500澳币的还不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去悉尼了,太好了!我也喜欢。我是10年前左右去的,那时我儿子还小,赶上他困了,我就抱着他,累死我了,等出租车等不来,一趟公共汽车直接到我们的酒店,可买票得到远的汽车站,车上不收现金,我抱着孩子实在走不动,一个老头就陪我等汽车,特意跟司机说明我的情况,司机就没让我买票上车,感动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临帖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临帖。澳洲人挺幸福的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哈哈哈,在墨尔本遇到的华人无不称墨尔本更适于居住。我也更喜欢墨尔本,一是喜欢比较凉快(带点寒意)的气候,二是觉得墨尔本总体来说,更多元更有年代感,从而有了更多细节和回味的余地:)。总体来说,悉尼和墨尔本相当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的背景介绍和丰富信息。澳洲的华人我认识得很少,这次通过旅行伙伴结识了一些,主要在墨尔本。听他们讲述移民澳洲的经历让我学到了许多,跟移民美国有许多不同之处,很佩服他们的创业精神。同时也对华人跟主流社会的隔离程度感到惊讶,不少人在澳洲生活了几十年,周围的都是华人,生活社交等习俗跟在国内一样。而在美国,除了大城市的一些社区,一般的华人早被淹没在本地人的海洋之中了。澳洲华人移民是值得探究的话题,以后免不了要向蓝山请教。感谢蓝山慷慨分享信息。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图文并茂的精彩分享!以后游澳洲就照着大帖的介绍去了,水星兄的作业到时候也照着抄:-)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悉尼不安全的地方是出downtown有一些土著人醉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看海,你的每张片片都让人心宽一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的美片, 后面的笑死我了。 总结介绍的悉尼很有帮助。 那里的人是不用工作,到老了就能拿到每月2000 多澳币吗? 恣意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游记才值得记,个人的观感,旅途的奇遇,太有意思了。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介绍澳大利亚!好羡慕他们的养老福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照片真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我来支持一下蓝山,当然还是要卷一下:墨尔本更宜居住:)
对美国的评价保留,因为没去过美国本土不能乱发言。澳洲也有很多自己的问题,但说到生活环境那应该是世上首屈一指的。还有空间大,身心自由!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写的非常全面,非常到位,读起来倍感亲切。说到悉尼,我当仁不让的要多说几句。我是八十年代未来到悉尼,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十多年,比我在上海的时间还要长,所以对悉尼我怀有深厚的感情。我们当时来的时候,悉尼和墨尔本有大约三万多名中国学生,其中主要是语言生,以上海、北京来的居多。既然大部分是来读语言,那么这个群体中各类人都有,但还是以在国内接受过高等教育居多,至少我周围的人都是如此。来了之后继续读书深造的确实不多,虽然我曾在大学里碰到过和我经历相似的上海人,但我周围的熟人继续读书的人不多,也尽是些做生意的,究其原因可能这里赚大钱的门槛低,有没有学位无所谓。这就衍生出另一个话题——融入澳洲社会,不得不承认结论令人沮丧。有的人钱赚得不少,但依然在华人圈里打转,依然跳不出华人的思绪习惯和行为模式,这里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在澳洲未接受过高等教育有关系。
悉尼上海人很多,至于说"会说上海话,走遍悉尼都不怕"这话似乎说了有些过头,或许仅限于悉尼某些特定的区域,具体我也不清楚,我很少去华人多的地方,对那里的上海人也知之甚少。
澳洲退休年龄六十七岁,如果退休前没有买退休保险的,则政府支付养老金,一周每人大约500澳元左右,在有自住房的前提下,老人的退休生话应该可以过得衣食无忧,其实到了领养老金的年龄,穷人一样过得相当不错,除了居住地区差,医疗资源短缺之外。虽然退休生活颇具诱惑力,但我似乎并没有退意,一方面是年龄还差二年,另一面自我感觉状态不错,干到七十岁也没多大问题。
悉尼是座宜居城市,这是举世公认的。这里的气候条件、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城市发展、公共服务、治安管理都相当不错,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都很高,对比之下,我对美国还是有点失望。
海风姐在悉尼主要行程介绍的很详细,片片也拍得很美!这些景点都是外来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当然悉尼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好玩地方,尤其是我们悉尼北部地区,那里真是风光无限,海风姐下次有机会来,一定不要忘了通知我。谢谢海风的悉尼好介绍!我画蛇添足的写了这么多,真不好意思,请多多包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澳洲人长得高高壮壮的特别多。下次放几张帅哥、帅叔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临帖。澳洲、加拿大这些国家,福利比美国好,老人确实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祝小小和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好林兄。澳洲还比中国高一点点,中国才10.9/1000. :) 澳洲生活不错,不知为什么也不愿意生孩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好多人喜欢澳洲。我也有朋友在那儿,都说那儿好,老年人养老不允许靠子女。
风景美,澳洲人看着好健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澳洲老人们的福利真好,无后顾之忧,令人羡慕!
海风姐照片拍的真好,像明信片似的,谢谢图文并茂精彩的游记分享:))
海风姐去了澳洲,我去了海风姐居住的地方:))
问好,并祝海风姐圣诞新年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出生率:12.2 births/1,000 population, 接近历史最低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