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故事

(2023-08-07 13:10:32) 下一个

 

《世界日报》副刊七八月的话题是:夏日讲故事。夏夜乘凉是我们童年的常态,那会儿没有空调,有电扇的人家非常少。傍晚,上海的大街小巷热闹起来,不少居民把小板凳、藤椅、竹榻搬到马路上和弄堂里,大家尤其喜爱四通八达的位置,晚风可以不受阻挡地吹过来。有“穿堂风”的地方,还有“风口”(两边有高楼大厦的地方),乘凉的人格外多一些。男人打牌下棋,摇摇蒲扇谈谈山海经。女人聊聊家常子女,不少人边说话边纳鞋底。小孩子东跑西窜,一旦哪儿围着一圈人,一定是有人在讲故事。 

 

我家住的老公寓有两条楼梯,一条是给主人用的,通往各户的前门,楼梯在室内,雪白的水磨石地面,雕花的铁栏杆,优质的木扶手;另一条是给佣人和维修工用的,半室外,水泥楼梯,没有扶手,有屋顶挡雨,却不遮风。这条楼梯通往各家的后门,后门进去是厨房,旁边是佣人小屋。每层楼还有个垃圾倒入口,通入一个柱形的空间,落到底楼的垃圾房。因此,无论住在几楼,不用下楼就能处理垃圾。每天早上,清洁工人只要打开面向马路的垃圾房铁门,就可以车走垃圾。 

 

室外楼梯一部分是阶梯,楼层之间的楼梯是简洁的一条斜线,左高右低,可供两三人并排行走。在三楼的左边下楼梯,到达二楼的右边,这时需要从右至左走过二楼的过道,回到左边,再下楼去一楼。过道部分被我们称为“后阳台”,宽度足以让两三人并排行走。夏夜,我常去后阳台乘凉,缠着大人或大孩子讲故事。

 

有些幸运的孩子听过不少离奇的狐仙和鬼神故事,可是我妈妈那样的“新女性”追求的是科学和进步,再说那时候已经大力提倡破除迷信,自然我也听不到狐狸精的故事。我听到的故事十分有限,不外乎《西游记》、《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后来认字了,自己能看书,不需要别人念给我听,妈妈讲不出什么故事来,只好讲些往事蒙混过关。我把她的故事写了篇千字文,刊于2023年8月5日的《世界日报》。

 

 

海濤(7 & 8月話題:夏日故事) 2023-08-05 02:01 ET 

 

夏夜,吃完晚餐,擦淨竹,放下蚊帳,沐浴清涼,忙碌了一天的媽媽終於可以坐下,搖著蒲扇,享受得的閒暇。候,我求她故事。在熟了《一千零一夜》和《安徒生童話》之,終於到了媽媽的故事。

 

媽媽十六那年,淞,最烈的拉鋸生在店鎮——媽媽的家軍投入十兵力,半多月店易手二十多次,成「血肉磨坊」。媽媽全家被迫逃亡,外公和位至死於逃途中,三十六的外婆著孩子在炮火中,冒死闖日軍封鎖線,辛,才抵上海公共租界的叔公家。

 

月,局相定了,外婆著三孩子回店重整家,媽媽被留在叔公家照正在上的大舅二舅。叔公經商,生活小康,供的大舅上不容。而失的媽媽,一女孩,足輕重,面的是戚的冷漠和嫌

 

那段候,媽媽悲憤交加不已。日本鬼子走了她慈的父、溫暖的家庭、平靜的生活,逃途中的悲情景更令她憤填膺。她在下:「一路上,到了被日寇炸死炸的同胞,被鮮血染紅的河水,成千上的同胞,扶老攜幼,悲愴淒惶,不忍睹。是我們一家、一、一鎮的遭遇,而是整家民族遭受到日寇的蹂躪摧殘。我一定要去打日本鬼子,仇,仇,死去的同胞仇。」

 

然而,媽媽然抱有捐軀赴之情,在現中她卻是寄人籬下、忍、前途渺茫的。直到有一天,媽媽意外得到老同送的謝冰瑩的《一女兵的自傳》,她連讀了遍,不釋手。像射黑暗的一束光,震撼她的心。她不再彷徨,决定要叔公家,走上社找光明。

 

始注意上的事,終於看到有所小招聘教員,她決定上。那年媽媽未滿十八,得老成,特意借了老同大衣,套在旗袍外面試順利,詢問,校,因媽媽帖,得一手好字,她剛字,即被校用。

 

回家,媽媽告訴叔公家去教員。叔公卻大不悅,他說:「家裡道已經敗落到需要女眷拋露面去工作了嗎?再說,女孩只要找好人家嫁了,何必自討苦吃?」媽媽去意定,叔公說:「你去教,是坍我們家的台。非去不可的話,以就别回了。」第二天,媽媽件換洗衣服和《一女兵的自傳》,也不回地走出了家

 

1930年代末,小教員薪資微薄,了米之,所剩月薪只夠乳腐。因錢租房,晚上媽媽把課桌併在一起,睡在教室裡。管生活清苦,一女性能夠自立自主自強,她在精神上十分舒暢。課,她加了合唱,在上海租界四演,高唱〈五月的鮮花〉〈松花江上〉〈旗正飄飄〉等歌曲,呼喚民起身抗日。她終於投身於抗日救的洪流之中了。

 

媽媽已世多年,但八十多年前中女性救自救的故事碎片,著夏夜微的吹拂,在我的記現。今天我拾起碎片,重述媽媽的故事。(寄自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麦。这些前辈都有胆有识,我敬佩她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姐的妈妈和我婆婆的经历有相似的地方,我婆婆也是童年丧父,寄人篱下,后来出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故事,在我的眼前展开了一幅幅历史的画卷。。。非常钦佩你的母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我也佩服我妈18岁不到就果断安排自己的人生,在那个年代,如此勇敢的女孩不多。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老一代人坚韧隐忍的能力常震撼到我,跟我妈妈比,我的日子太舒服了,不过,这是她努力的目标吧。祝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我很佩服争取维护女权的行动者,包括我妈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人生。八九十年前女性的遭遇跟今天太不一样了,很庆幸世界在进步。
cxyz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海风姐的妈妈在那么年轻的年纪能走出这一步,确实了不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妈妈是位了不起的女性,自强自立,还抚养妹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怀有家愁国恨的独立坚强女性,赞海风的妈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得好。你妈妈是位了不起的女性,30年代末就自强自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感谢上海老乡临帖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幸亏是在上海,比较开明,我妈妈才能在30年代离家去小学教书,这在闭塞的地区几乎是不可能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言之有理,每代人都有承前启后的责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辈老人在“抢救历史”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辈老人在“抢救历史”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从小我妈就教育我,女性一定要自强自立,后来听到了她的经历,才明白那是她的经验之谈。老一辈女性不仅为自己,也是为后代女孩在努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沫沫,居然还记得我写的妈妈家八一三逃难史。转眼自己成了老人,就喜欢讲老故事了。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很感动,你还记得针线包。我妈妈那代人,原本是学好女红,有条件念点儿书,“知书达理”,然后就嫁个门当户对的,做个贤妻良母。抗战结束了静好的传统生活,巨变把热血女性卷入救国自救的浪潮,从而涌现了一代新女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谢谢株株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的母亲太了不起了,15岁就去当兵抗日。最近我在看一些发小写的回忆录,这才知道一名发小的母亲15岁入党搞地下,另一名的父亲也是15岁入党,他是新安旅行团的,后来归新四军管。那个年代的青少年热血救国,令人敬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夏天常会想到当年乘凉的情景,现在是家家户户门窗紧闭,大家在家里孵空调,乘凉是我们这代人的记忆,后代可能根本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同样,我妈经历的那种男尊女卑的程度,我没经历过,当我把我妈的经历告诉后代,她们觉得不可思议。因此,每代人都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那个时代许多女性,原先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敌人突然杀到了门口,生活的巨变促使她们重新考虑自身的价值,我妈就是其中之一,我佩服她的勇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言之有理,自己不去争取,世界不会改变。我挺佩服我妈的勇气和胆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曾经告诉我的老美外教“我妈是feminist”,这让提倡女权的老美激动不已。感谢前辈女性的努力,我们这代女性有了更多的机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感人的留言。母亲为孩子做出的一切都让人难以忘怀,走了再多年,想到母亲内心总是充满了爱,还有失去母亲的悲伤。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问好山乡兄,你家五位长辈参加抗战,令人敬佩。那时的青年为了救国一腔热血,不怕牺牲。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多么豪迈悲壮!值得晚辈学习。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小石。许多知识确实是道听途说,潜移默化,长期积累下来的,尤其是日常生活的技巧。谢谢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好珊瑚,等着看你的文,了解谢冰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我也觉得三十年代一个小镇出来的、衣食无忧的女孩能有这样的勇气,不多见,所以我很佩服我妈。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女性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位独立坚强的母亲,那年代的女性能勇敢地追求自由,不容易,真是了不起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海风姐好文。

上一代的故事应该被这样的记录,这是责任也是传承。
隔代在隔代之后,她(他)们的故事会淹没于时间长河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1

大赞海风姐令人感动的珍贵分享,都是史料,了不起的妈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妈妈真了不起,那个年代,要走出家门自立,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能力啊。也喜欢你写的夏夜乘凉场景,是经过那个年代的南方人的共同记忆。问好海风姐,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妈妈很了不起。记得读过海风关于妈妈的一个系列,有更详细的描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自强自立的妈妈不仅勇敢,手还巧,还记得海风姐写的妈妈的针线包。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有个这么了不起的妈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母亲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乱世之中自立自强,令人佩服。我母亲出生于湖北省乡下,也是因为不满包办婚姻,不到15岁就自己跑出来参加了新四军。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有这样伟大的母亲!中国女性在国破家亡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一点都不比男人逊色,她们那些感人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海风姐对上海人夏日乘凉的描写,读后让人觉得十分亲切,那时我就是一个东跑西窜,围着大人听故事的小孩子,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真是不敢想象。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属于那个时代有主见也有胆识的新女性,向她致敬:))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海风姐的妈妈!谢谢您分享如此宝贵的历史碎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真不容易,没有她们的努力,这个社会还是男人的,我们只能家待着。尽管我是开明的新女性,对父母的重男轻女还是没办法,听之任之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了不起的妈妈,在女子很少在外做事的年代,自立自强,走出家门,参加工作和抗日活动。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去世,我拉着她的手欲哭无泪,残忍地说无感。总认为母亲90年龄太大,而且走得快,脑溢血没有痛苦。八年以后我看到一段视频“白狮吊孝”我紧锁的闸门突然打开,想到母亲,泪流满面足足一晚上。说明内心还是思念最亲的亲人,几年没有哭出来只是时候未到。谢海风好文。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兄有个好妈妈,一个伟大的母亲。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自己好多知识都是你讲的环境气氛中得来的。还有做饭也是邻里大妈教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二年前,我写下了“我认识北伐女兵谢冰瑩”,写个开头就放下了。主要是懒,明天复明日。你的文又让我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叔公家,自己独立走向社会,好有勇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要是外婆在我妈妈身边,她可能就不会那么迫不及待要离家独立。每次想到我妈,就更感慨她的两个特点:勇敢、酷爱自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乃迁' 的评论 : 谢谢张生,顺祝夏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缅怀母亲好文!你母亲是她们那代人中的新女性,有独立自信的人格,你母亲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勇气告别寄人篱下的生活,为追求自由民主的新生活去拼搏奋斗。值得怀念。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千字文好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前辈女性追求独立的道路比我们曲折多了,她们为我这一代铺平了道路,我写出来,是为了让下一代知道,每代人都需要努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故事,妈妈的故事最珍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在叔公家寄人篱下,忍气吞声的日子真的很难熬啊。。为国为自己寻找光明。很真实的想法。好在是找到了光明打造了一片新天地。成就了自我,也帮助了别人。很好的回忆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城城来乘凉,上碗绿豆百合汤:)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坐上海风的沙发!让风随意吹一会儿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