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从天而降

(2023-07-06 10:18:55) 下一个

 

同事妈妈前几个月告诉同事,有个上高中的陌生小姑娘联系上了她,小姑娘做了DNA检测,发现跟同事妈妈有血缘关系。妈妈娘家亲戚众多,也不当回事,跟同事戏谑道,不知是哪个侄儿外甥在外寻花问柳结的果,现在人家小姑娘上门来认亲了。

 

同事妈妈跟小姑娘保持联系,后来发现小姑娘家住在三四十里外的一个小镇,便决定去看看她,小姑娘同意了,两人约定在咖啡店见面

 

妈妈在咖啡店坐定,从门外走进来一个少女,妈妈一见就怔住了,跟儿子长得太像了,坐下来说话,小姑娘的神态和语气都跟儿子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妈妈这会儿恍然大悟,寻花问柳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儿子。那么,坐在对面的小姑娘就是自己的孙女了!可是怎么从未听儿子说过呢

 

妈妈细细盘问了小姑娘,原来几个月前,小姑娘的父母告诉她,父亲是继父,不是亲生的,小姑娘闻讯大为震惊,因为继父一向宠爱她。据她母亲说,亲生父亲是母亲的大学同学,当时两人才二十出头,也不知自己究竟要什么,糊里糊涂交往过几个星期,后来就分手了,而且分得相当彻底,两人不再联系。分手后的暑假,小姑娘的母亲回父母家,发现自己怀孕了,曾打算去堕胎,但她父母是虔诚的基督徒,坚决反对,于是辍学生下了孩子。至于为什么没有告诉小姑娘的父亲,母亲没有给出理由。小姑娘得知真相后,去做了DNA测试,并联系上了同事妈妈。

 

同事妈妈回家后,迫不及待召来儿子(同事哥哥)。同事哥哥承认,在大学有过一段短暂的恋情,双方觉得不合适就分手了,之后前女友不知去了何方,没在校园里再遇见过她,再后来同事哥哥大学毕业了。这段短暂的恋情如过眼烟云,早已淡忘,不料一个上高中的女儿从天而降。 

 

同事哥哥难捺激动,恨不得马上跟女儿见上一面。又想,女儿并未提出要见他,于是便由同事妈妈出面,去了解小姑娘的态度。小姑娘觉得自家生活温暖和睦,她跟继父感情很好,而亲生父亲只不过是个陌生人,她甚至都想不出来要跟他说什么,暂时还是不见了吧。可见小姑娘没把门关死,不知以后是否会改变主意。 

 

因此,同事哥哥只能等待。令他不解的是,前女友有了孩子为什么不告诉他?前女友的父母为什么也不通知他?估计是想跟他撇清所有关系吧 

 

这让我想起以前的学生大卫。大卫高高大大,一头红发,当时在读MBA。他是粗线条,不修边幅,随和外向。有年暑假,他打算去台湾上中文暑校,请我替他写推荐信,我们便聊了起来。 

 

大卫没有兄弟姐妹,成长于单亲家庭,母亲是洛杉矶的警察,父亲从未在他的生活中出现过。在他出生之前,父母就分手了。母亲很坦然,她是未婚妈妈。父亲爱酗酒,在母亲眼里是个loser,因此果断斩断了一切往来,并决定独自抚养儿子长大成人。 

 

大卫的母亲应该是独立有主见有自信的女人,再说又是警察,周围的人也不敢轻易欺负大卫,没有父亲这件事并未给大卫带来太多的心理阴影,他仅是偶尔好奇,父亲长什么样,在干什么? 

 

大卫成年后,为了满足好奇,决定去寻找父亲。他发现父亲也在南加州,便跟父亲联系上了,趁着自己去洛杉矶看母亲的那几天,顺便看看生父。

 

父子俩约定时间见面,大卫见到父亲,第一感觉相当震撼,自己的长相姿势跟那个男人非常相似,像是坐上了跨越时空的时光机,看到自己到了中年,就是那个男人的模样。父亲见了他也颇感叹,大卫跟自己年轻时一模一样。

 

人们可以相当容易地看到自己过去的模样,有照片、有视频;但是要看到自己未来的模样有点儿难度,大卫是不是很有幸 

 

我相当佩服大卫和小姑娘的妈妈,她们决定撇开男友,独自抚养孩子,十有八九是对男友失望透了。两个女人都是明白人,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倘若打算让男友介入抚养孩子的过程,他们或许会提供一点帮助,但自己也要应付种种麻烦,得不偿失还不如一刀两断。可是,这两个孩子都长得像父亲,每时每刻在提醒两位妈妈那段令人不快的往事,这两位妈妈的内心一定很强大。

 

大卫的loser父亲依旧是时而清醒时而醉,时而小康时而潦倒,大概因为长得高高大大,外表不错,居然结婚离婚数次。大卫不得不赞叹母亲的眼力,如果家里有父亲这样的“不稳定因素”,日子会过得风起云涌,大起大落。父子俩并无太多的共同语言,而且都有自己的生活,满足了双方的好奇后,再无往来。

 

故事的结尾是如此的平淡无奇。然而,平淡是好事,折射出当事人“拎得清”。若是结尾稀奇古怪,一般是拎不清遇到了拎不清,东扯西拉,乌七八糟,没完没了。唯一的好处是,如果想搞点儿创作,尤其是写小说编电视连续剧,素材可随手拈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一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真是无奇不有,最近看的电视剧也是这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意外的惊喜啊,佩服拎得清的妈妈们。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跟园园同感,别说是亲人了,有时一只猫找上门来玩,都觉得开心,怎么那么有猫缘啊!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帖' 的评论 : 问好一帖,我不是很清楚究竟如何操作,应该有一定的标准吧,因为看影视(不好意思,没好好研究过),总是说有百分之多少多少说明两人有血缘关系,从未听说过百分之百,但真是父子,常会说百分之99点几的可能。等有时间去查找过了,再告知。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苏苏,惊喜越多越好哈:) 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告知。其实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突然有一天一个孩子找上门来,说自己是这家人的亲人。我们在海外孤寂得很,这种好事不会来的。
一帖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是我的好奇心,世间人海茫茫,DNA测出以后,怎么能对号入座找到同事的妈妈?DNA 也有数据库可捜狗?有没有标准定义DNA的相关性要多接近才算有血缘关係?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人生处处是惊喜。问好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不知DNA数据库如何操作,也不知这个祖母为何在数据库里,或许跟某人的DNA相匹配,然后把匹配者的亲属都列了出来?就像现在网上去搜人,总会跳出一堆其他人的姓名。“这些人跟这个人可能有亲属关系”,是这样吗?我也闹不清楚。

园园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好平等兄,人生中有些人是一步错,步步错,也有人因祸得福,这些天上掉女儿的,不知是福是祸。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好奇,女孩子如何找到祖母的基因的?祖母把基因放入某个基因库里,每个人都可以缴纳一定费用后便可查询比对吗?我能明白女孩子查基因,因为她知道她父亲不是亲生的,但祖母为何平白无故地把自己的基因放入某个能够被别人查的地方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故事。平平淡淡的生活,却会有一些重要的选择。有时候一步走错了,会影响一家人好多年。多谢好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访留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现在不少年轻女孩就是这样的想法,有的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丈夫,干脆物色个健康聪明帅气的男人贡献精子,准备自己带孩子。很勇敢呵:)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真是“开明绅士”啊!赞!:)女性有了经济地位后,生活的选择就多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抬爱,实不敢当,鞠躬致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笔好厉害啊!短短的小文,展现了海风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展现了海风对家庭和人际关系的思考。
海风说的对:“如果想搞点儿创作,尤其是写小说编电视连续剧,素材可随手拈来。”
家庭关系的复杂性和人生的巧合之感,生活中复杂而令人费解的家庭关系,处处有扣,处处可发展,处处留玄机,处处等待有心人挖掘和延展。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本来要讲的也不是我的故事,我没有那么dramatic 的人生。

那个伯父的故事是其中之一。伯父早已离开。我能理解大人们的担忧。经历了那么多次运动, 此事一直隐藏的很好, 到了开放些的时代, 又有些无关的好事者在挖掘家族历史,出书留史。伯父仪表堂堂,一生坎坷,有关他的故事俯拾即是。我想, 大人们经历了那么多苦难,深知名声的重要。而我坚信自由就是隐私只属于自己。我今天说了几句伯父生命中的一个插曲,也是幻想无人可以猜的到他是谁。对我来讲,他只是一个大起大落,幸福过,风光过,却也有过多次不幸的伯父。

另一个故事太过于戏剧化,是掩饰不住的,也是名人,知道故事的人不少,网上看到有人说过。所以,也就终止于此。

你的故事让人思考。感谢分享!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而精' 的评论 : 谢谢哦!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回复。问题是不知道自己的“父母”,不是测亲子鉴定,而是寻亲。而且要在国内做,因为必须去同国内的数据对比,可是国内的人,不太注重个人隐私,会把别人的事情哇啦哇啦地说开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性开放,婚姻意识淡薄的今天,像这种孩子从天而降的事应该不稀奇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真要爱自己,不想结婚,想要孩子,就找个体面的、智商高的,相貌好的。没想好要孩子,就别怀孕,自己受罪。孩子就是父母的DNA决定的,大致上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没特殊环境出不了父母的圈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不负责任的男人还真不少,好在女性的社会地位提高,她们自己也可以挑起生活的重担。敬佩这样的女性,离开男人照样活得精彩。谢谢海风姐的好故事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总是有很多神奇的故事,每一个都好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1

海风老师看似平淡的故事里总有许多人生的感悟————狠同意!措置裕如的行文中,蕴藏着很多精神宝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所言甚是。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懒得结婚,觉得一个人带孩子也不错,省得两口子为了教育孩子意见不合而吵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花,跟你同感,社会越来越宽容,这样的事都见怪不怪了。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一般人期望看到大团圆的美好结局,不过现实中,大团圆也会带来许多问题,两个成年人要磨合也不一定容易。好在这里的人可以随心所欲,不愿意团圆也没关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博爱很赞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高科技让那些寻花问柳的坐享其成啊,不动手不动脑,儿女从天上一个个掉下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呵呵,你邻居大概有不少故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故事很有社会现象, 随着DNA测试的推广, 这种故事会很多。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故事!时代不同了,人们对婚姻家庭的观念也在改变;这样的事见怪不怪了。海风“拎得清”的评论有意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结局与国人传统的思维不一样,没有大团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自己孩子是孩子,外边孩子也是孩子啊,,,基督教这点真得好,,,都是上帝得孩子哦,只要知道这一点就好了喽,好故事,好分享,好见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有了这DNA检测,这样的故事层出不穷。我好友的老公也是两年前找到一个同父异母的大哥。。。:)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我对面邻居是一个单亲妈妈。两个儿子一点都不像。她很能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舅甥相像是挺多的,发小的儿子长得像发小的哥哥,我先生也长得跟他舅舅很像,母系基因的作用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007,所言极是,人际关系就是要掌握好分寸,包括和子女的关系,可惜这门高深的学问,很多人一辈子也学不好。谢谢临帖。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3-07-06 13:56:16
"
写得真好。
我也有过一次类似的经历。
我有一个舅舅,因国共分裂,从没见过面。
...
当时我觉得真是神奇。"

舅甥之间基因联系真的很神奇, 我父母,姨妈都说, 我跟我舅舅外貌性格非常像,即便我出生时,我舅已经去世了十年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相当佩服大卫和小姑娘的妈妈......这两位妈妈的内心一定很强大。"
"故事的结尾是如此的平淡无奇。然而,平淡是好事,折射出当事人“拎得清”。"

非常认同您的感悟. 别说这种只有DNA联系的生物学上的亲属, 即便是从小朝夕
相处的父母和孩子,有时候也必须得“拎得清”, 建立必要的边界感. 各自安好就是好. 中国人对孩子太过"感情炽热"了,即便知道有"儿孙自有儿孙福"的古训,但常常是知易行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而精' 的评论 : 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未来的镜子”大概会令人沮丧,尤其是中青年人,老人到高龄老人应该比较无所谓了:)。
少而精 回复 悄悄话 gaobeibei , 可以联系23andMe.com试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离奇的故事里好多感情的纠缠和最终的放手。
另外,现在有软件可以看到自己年老的样子。我女儿试过,把照片带回家给我看,让我看得很心酸-----她也会那么老啊!LO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所以啊,老美这种事拎得清,中国人一般拎不清,牵扯上种种利益,然后家里闹得鸡飞狗跳...... 电视剧就此诞生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从小就很有个性。不过在中国这个社会里,人言可畏,可能大人顾虑的是这一点。以前,有了“作风”问题,可能被降职降薪开除等等。出于实际生活考虑,需要掩饰。但是现在,社会风气开放了,特别是老人,应该看淡名利,不在乎别人嚼舌头了,如果还犹豫不决,那是白活一场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从小就很有个性。不过在中国这个社会里,人言可畏,可能大人顾虑的是这一点。以前,有了“作风”问题,可能被降职降薪开除等等。出于实际生活考虑,需要掩饰。但是现在,社会风气开放了,特别是老人,应该看淡名利,不在乎别人嚼舌头了,如果还犹豫不决,那是白活一场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太遗憾了,没读到你的故事。我觉得外人不该干涉当事人,如果他们想认亲,那是他们的权利。像大卫和那个小姑娘的母亲都很开通,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把真相告诉他们,由他们自己决定。有些人主要关心的是利益,生怕“外人”进来损害了自己的利益,对来日不多的老人来说,自己想认亲,家人阻拦,这样很残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简直像小说啊!这要在中国,下面一定有很多事情要发生。。。。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 那时还小,我用稚嫩的笔写下了,大人们,你们想这个那个, 担忧这个那个, 最没有人性的是,你们完全忽视老人心中的痛,完全不顾那两个与你们不同姓,却血脉相关,经历着痛苦的人。后来日记被大人看到了,被批判了,重点是我说了“最没有人性”的话。

我一直幻想着有那么一天,在金色的夕阳笼罩下,一对母女对面走来。那女儿年龄与我相仿。谁之错?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写了两个非常juicy的故事,因为是自己的家族成员的事,生怕会有人认为隐私遭到侵犯,就删除了。结论是,我的伯父晚年时非常想念他从未谋面的女儿,可是周围反对的人各个振振有词,担心他的名气和其他遭到损害,也担心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他的非华人妻子自己没有与伯父生儿育女,也没有宽容到可以接受他人。最可悲的是,没人顾及风烛残年之人的心愿,也没人想过那个女儿和女儿的母亲究竟是怎样渡过了那岁岁月月。人生悲剧!

另外一个故事,....

一夫一妻婚姻制度源于基督教,以此限制人的性行为,为社会承担责任。

婚姻,作为社会结构的一个方面, 一个概念,一个制度,它的前途是什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我这里八卦不少吧?每次见了亲友,赶紧打听一下有无八卦,事先预告是为了写博:)。

我也是很惊叹美国女孩的勇敢(无脑),有的好几个娃,一个娃一个爹。这些爹甩甩手走了,都靠妈带着,怎么也不吸取教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临帖,遗传还是挺重要的,我觉得我跟我妹说话不一样,外人一来就说你们说话很像,也许是吧,就是自己没意识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临帖,遗传还是挺重要的,我觉得我跟我妹说话不一样,外人一来就说你们说话很像,也许是吧,就是自己没意识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太逗了,高中甜心吓坏了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这种女儿突然找上门来的好事不常见哦?我怎么碰不到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这儿的故事比肥皂剧精彩!美国这儿这类事很多,高中生性开放,怀了孩子照生,没有收入靠政府。有些女孩完全不在乎,靠自己能把小孩拉扯大,再婚找接盘的也不难。曾经见过两个同母的女儿,长相完全没有一点儿相似之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这位老人太开心吧,老年多了个小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问好新林院,这种感觉一定很神奇。我年轻时在路上走,突然有个长辈对着我叫我妈的名字,原来这位是我妈年轻时代的朋友,失联多年了,以为又见到了我妈(我很像我妈)。家里的老人有时也冲着我叫我妈的名字,他们大概糊涂了,只记得我妈年轻时的样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为什么是受害者呢?生父无非是贡献了精子,而且是在快乐中贡献的。之后没贡献过一分钟一分钱,女方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带大,生父受了什么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问好蓓蓓。对做DNA的手续不太清楚,看各人吧,有人想搞得水落石出,有的马马虎虎无所谓。不过时间不等人,想知道就快点动手,不知老人是否等得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遗传基因的不可替代性。读过一本书Nature and Nurture, 生命之中亲人间的相似性遗传基因占一半,后天生活的环境因素占一半。 谢谢海风姐好故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我警告高中甜心,告诉女儿,她不是我的孩子。哈哈哈,那个女孩总是怀疑我!这个剧本素材如何?好文,好素材。问好海风。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在美国检查DNA很方便。网上就有很多服务机构,他们的网页指令很清楚,只要“父母”两人和自己的标本,采完后,寄给机构,报告回寄给邮寄人。完全保密。价钱普遍$100美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海风的女儿坐飞机回家了, 原来是神奇的 DNA 送来了女儿。 :)据说中国测验DNA 都成了一门产业了。 测出来打架的很对。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儿我也见过,一个美国老人,他女儿四十多岁来找他了,他特别激动,从来不知道自己还有一个女儿。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随意吹 写道【父子俩约定时间见面,大卫见到父亲,第一感觉相当震撼,自己的长相姿势跟那个男人非常相似,】
写得真好。
我也有过一次类似的经历。
我有一个舅舅,因国共分裂,从没见过面。
留学期间,有一次我去访问来自海峡对面的表哥。恰好表哥的一个发小也在。表哥的发小见到我也是第一感觉相当震撼,说我的长相、坐着的姿势、和气质都我那位从没见过面的舅舅非常相似。 表哥的发小说他小时候到我表哥家玩,对身为军人的我舅舅时常有点害怕。
当时我觉得真是神奇。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生父是受害者。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告你一件事,帮着分析一下:
当年有个女孩子,是我的同龄人,是领养的。她有一张很明显的外国人脸,养父母都是中国人。可惜他们都对她保持秘密,不告诉她的身世,现在都已离开人间。自从有了DNA技术,可以去寻亲。她很想知道自己的来历,又怕不好的结果。如果去查,肯定要到什么机构填表什么的,她怕。如果不去查,心里很烦,心灵得不到安宁。我们猜想,那个年代,外国人只有苏联专家。会不会有点像演员潘虹家的故事?有没有二全的方法?既可以做测试,又不让人知道?好像没有可能吧?
我觉得,美国人的心态比我们国内人要好,大大咧咧的,无所谓家庭里的那些事情。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给码农上茶。是啊,DNA让认亲相对容易了,不少认亲故事的背后藏着难言的爱恨情仇。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看似平淡的故事里总有许多人生的感悟。近年来有许多因检验基因而认亲的故事。朋友里就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哥哥来让亲,每一个DNA都藏了许多故事。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