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去楼不空

(2023-07-17 09:37:09) 下一个

 

上篇博文提到了我的老邻居尤拉金(见《我的同志邻居),不由想起了另一件与他有关的事 

 

尤拉金一生未婚,没有子女,但侄子彼得也住在小镇。彼得常在午饭时间来看望尤拉金,后来得知彼得在附近的宠物医院工作,估计是趁着午休过来一下。彼得不是兽医,是助理,这类工作收入有限,怎么住得起昂贵的卡麦尔镇中心呢? 

 

原来,彼得的伴侣收入不菲。他们这对是“(大)郎财(小)郎貌”。伴侣有四五十岁了,偏胖,西装革履,儒雅得体,彼得才三十出头,非常英俊,不用化妆就可以上银幕出演好人,可惜不够阳刚。如果跟小镇前镇长、硬汉标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Clint Eastwood) 相比,彼得就是彻头彻尾的奶油小生了,好莱坞对奶油小生不感兴趣吧

 

因两家院子只隔一道矮墙,我跟尤拉金经常打照面,他很健谈,东扯西拉。有次聊到了子女,尤拉金说自己无后,却已安排好了身后之事。我随口问道,财产都留给彼得吗?他摇摇头,说是办好了信托基金,财产都放在里边,亲戚朋友都可受益。当时我对信托基金是怎么回事毫不了解,听下来,尤拉金的房子彼得可以住,但是不拥有产权,不能买卖。

 

尤拉金越来越老了,腰弯了,背驼了,嗓门越来越大,因为听不清楚了。后来有位矮矮小小的亚裔老汉,大约60岁左右,常来他家帮忙做家务,如打扫卫生,陪他出门买东西等,老汉开着一辆破旧的小车,衣装朴素。之后得知这位老汉来自越南,也是独身一人。老汉沉默寡言,见了面跟人点一下头就算打过了招呼。尤拉金应该很喜欢老汉的寡言,这样他可以滔滔不绝,无人跟他争抢说话的时间了。他们俩相处很融洽,老汉是个勤劳负责的人。 

 

有一天,尤拉金告诉我,越南老汉迟早会成为我们的邻居,他决定身后让老汉搬进来住,一切住宿费用由他的信托基金承担。也就是说,老汉可以免费住在这里直到去世,但没有买卖房子的权利。 

 

不久后,我们搬离了那个小区。因小区离我们喜欢的购物中心很近,时而会去看看曾经住过的地方。有一次去,发现尤拉金的车子不见了,那辆破旧的小车停在尤拉金房子的门口。回家来去查了一下当地报纸的讣告,果然尤拉金去世了。

 

我觉得尤拉金活得挺明白的,人来地球走一遭,努力了半天得到的东西,物质如金银财宝、房子车船,非物质如名誉地位,其实只是过眼烟云,什么都不属于你,什么都带不走。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拼命努力呢?

 

有人是数数票子房子,心里美滋滋的,努力就是为了那种美滋滋的感觉。有人是糊里糊涂为子孙做牛做马,可是这不是剥夺了子孙体验人生的机会吗?还有的人,是无为而为,明知一场空,但是干坐着等死非常无聊,总得找点事干,以此打发等死的时光。尤拉金可能属于最后一种人,房子于他而言,不是为了拥有,而只是为了使用。他住过了,可以让别人接着住,至于卖房子兑现,金钱价值对一个死人还有意义吗?不如留一份善良在人间。

 

————————————

 

为了拜访隔壁的新邻居,我特意做了意大利脆饼 (Biscotti),这款网上有不少食谱。我对做饭只有三分钟的热情,而且没有耐心按照食谱一步步操作,因此脆饼的质量品相如何,常常碰运气。这次做的是杏仁和蔓越莓的,口感不错,可是烘烤面团的时候,尺寸做得偏小,结果脆饼显得比较苗条。我兴冲冲去邻家,发现他家窗门紧闭,窗帘拉得严严实实,门外的车都停进了车库,原来他们去外地旅游了。白忙活了一场,但是外国友人(我先生)说,他沾了邻居的光,享口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我是滥竽充数瞎做的,质量时好时差,献丑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说得表述得太到位了,同感。谢谢临帖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是有人梦想离世前欠一屁股债,也有人希望至少把自己的钱花个精光,总之,赶紧花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二三十年前同居没人管,但还不能结婚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临帖,问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去英国新居了?旅游快乐!回来仔细说说英国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问好亦缘。跟你一样,我喜欢那些愿意跟别人分享美好的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我佩服尤拉金的慷慨和善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有孩子,父母一般总是想把家产留给孩子,毕竟是一家人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老镇长现年93。他在当地名声挺好的,早年跟他第一任太太买下不少土地,后来捐献了许多地建立老人公寓,给当地的环保公园等等,脚踏实地的好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过奖,谢谢临帖捧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周中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手艺不错呀,这个脆饼干看上去很诱人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社群主义邻里关系,善良与关爱他人,是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帮助,是一个社会的道德投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先赞脆饼!
我认识的厉害老人说:死了以后欠银行的一笔勾销,所以,能欠他一百万的就是人生赢家,嘿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活得挺放飞自我的,同志不是也能结婚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分割线上面的那一段,特别发人深省” +1 我也深省了半天。尤金这辈子没白活,死后还做善事,大好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心肠啊,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從英倫問候海風。 點心做得好, 文也好看。信託是個好辦法。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尤金活得通透。自己好好地享受了生活,也让别人享受生活。
我碰到过的几个男同人都很不错,而且注重生活质量,很有品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要都想得开就好了。我老公以前说把钱捐了,有了孩子就不说了,随遇而安吧,到时候再说,钱的用处很多呢:)喜欢这个脆饼,我也是三分钟热度,做啥都没耐心,就吃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原来Clint Eastwood是你们前镇长?早知道俺也去做镇民啊,再顺便去海风姐家尝两块意大利脆饼。。。唉,只能脑补啦……

讲真,分割线上面的那一段,特别发人深省,俺读了好几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随意讲个故事,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还会做点心,太能干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尤拉金活得通透, 海风姐的Biscotti做得太正了, 你的邻居有口福呢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人也是越活越明白,经历多一些,人生显得比较长,比较丰富,这样就很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007。我第一次遇到男同是40多年前,开始不相信男人会对女人不感兴趣,后来发现确实如此,而且因为他们没兴趣,在一起非常安全,就像跟女性朋友在一起一样,渐渐就交了好几个男同朋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问好码农,老汉搬进去后,没进去看过,说不定保留了不少吧。不过衣服大概处理了,一个那么高,另一个那么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猫喜欢。英国一家瓷器厂做的,多年前在美国开店直销,买剩下来的林林总总,被我凑了几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饼干看着好吃,邻居没口福:)
是的,人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没必要太勉强。但是只有像尤拉金这样努力过的人,才会有这样的坦然。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读海风老师的文,非常舒适. 前后两篇, 让我对男同的观念上有了较大的改观,
我能理解女同,但确实从心理上不很理解男同,可能我还是太狭隘了些. :)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尤拉金那些讲究的家具用品,不知道是不是默默的等着下一位住客。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盘子很漂亮雅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花。我烤饼干的时候,会减少糖,美国人喜欢吃甜的,我们常觉得太甜,我一般减去1/3 - 1/2. 做起来倒是非常容易,就是烤的时间比较长(低温),不过扔进烤箱后,可以去干别的,也不浪费时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Biscotti 不难做吧?要做出“难吃”的也非常困难,就是烤过第一次后,切饼干的技术我至今很差,大大小小,还有不少被我切碎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问好紫楹。言之有理,孩子最擅长的就是用情感绑架父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来听海风讲故事了,你的邻居,尤拉金活得真的听明白的,海风说得好,人来地球走一遭,努力了半天得到的东西,物质如金银财宝、房子车船,非物质如名誉地位,其实只是过眼烟云,什么都不属于你,什么都带不走。真的是如此。尤拉金也是智慧的,他没选择侄子彼得,而是选择了帮他打理生活日常的越南老头,于己于人都有益。
海风的意大利饼干烤得很好啊!做你的邻居很有口福。我以前也喜欢买它做咖啡伴侣,现在觉得还是太甜了,自己做可以改进。要向海风学做饼干了。海风新周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活得明白的人真不多,所以才会有我们的津津乐道,尤拉金这种事在我们这里也时有耳闻,总的来说,西方人比我们看得开。海风姐做的意大利Biscotti真不错,今天我也让太太照葫芦画瓢的试一下,借用外国友人的话,我沾了邻居的光,享口福了。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正因为没有子女,老人家对自己身后事的处理方式才更理智。Biscotti好馋人啊,配咖啡刚好。COSTCO一大罐,眼看着从8.99涨到十多块,现在也只有打折时才敢下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很开心又见到蘑菇,好久不见了。原来去大洋彼岸了,等着看你回国印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活得太明白也不好,没意思了。老人说话声音都大,特别是打电话的时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问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能被名厨夸奖,骨头也要轻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这种饼干不油,主要靠鸡蛋,就是要低温烤两次,时间比较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尤拉金活得明白,真好!海风姐不仅讲得好故事,还有意大利脆饼的福利,感觉你这里就像一个人气兴旺的故事沙龙:)问好海风姐,新周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篇读完,感叹不已。活得明白有时候真难,然而尤拉金做到了。另外,我的嗓门也越来越大了,生怕别人像我一样听不见。低头苦笑一下下,呵呵。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人,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和领导一起挤挤,海风姐手太巧了,这款Biscotti是我的大爱!尤金的文里读得有点唏嘘,真是人去楼不空,精神永在。。。。写得真好,感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脆饼看着就好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