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斯拉夫老头

(2021-07-28 19:50:59) 下一个

南斯拉夫老头个头不高,头顶有点秃,两鬓和后面的头发有点卷曲,典型的东欧人的模样。老头每次来店里不是买个5元的649就是来查彩票有没有中奖,那时的649, 2元一组, ENCORE1元,老头总是买两组外加一个ENCORE, 从来不多买, 从来不少买。他的理由很简单, 4百万的奖足够,奖再高,花再多钱买也不一定有运气,那是命! 出来到店里转转, 除了买个运气,更重要的是要躲一躲老伴的喋喋不休。

老头经常牵着一只小小的白色卷毛宠物狗,到了店里,他把彩票交给我,就把狗狗抱在怀里。狗狗是女儿的,女儿老大不小了,仍旧单身独居,做旅游导游之类的工作,经常出差,一出差就把狗狗丢给他帮忙照看。狗狗一送到老头这,老头就要带狗狗去理发,小卷毛一剃光,有点瘦骨嶙峋的。老头经常一手抱着狗狗,一手摘下头上的帽子,秃秃的头顶冲着我,道:我这头,五块!然后指指狗狗,继续道:她的毛,五十! 五十!她的比我的值钱! 我从来舍不得花五十去理发,我女儿没钱给狗狗理发了,就送我这来,我就得带她去理发。冲我嘟囔完,把狗狗放到地上,牵着狗狗,一晃一晃地走了。

久而久之,就和老头聊东聊西。老头60年代从东欧移民来加拿大,因为有手艺,找到机械工程师的工作,70年代在小店周围花不到2万块买下房子,如今市值几百万。机械工程师自然什么都能修,又喜欢加拿大的夏天。退休后就买了个二手房车,房车出了毛病都是自己修。夏天一到,老头通常来闪一下, 说是要开着房车拉着老伴出游了,就再也见不到影子了,两个月后,周游安省北部湖区的老头回来了,晒得黑黑的,取走了他预付订金每周给他出的彩票,当然没中什么奖。老头就会讪讪地揶揄道:房车还是不能换新的,老伴也还要继续唠叨。每次我都会回他一句Good Luck Next Time。

老头从来不在店里买任何东西,除了彩票,偶尔心情愉悦的时候会买两张刮票玩玩,完全就是当做SUDOKU来消磨时光的那种,当然也很少能赢。老头衣着简朴,看起来无不良嗜好,不烟不酒,彩票也只是固定花费,生活简简单单,典型的深居简出归隐乡村的加拿大安省退休人士。

那时我还年轻,刚来加拿大,看着有钱有闲衣食无忧的人,总是羡慕,幻想着自己也能衣食无忧,在异乡安居乐业,后来每次租房车出游,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老头。那时退休生活离自己还很遥远,20年过去,退休生活仿佛也慢慢向我招手,慢慢地,慢慢地,老头牵着狗狗一晃一晃走进来再一晃一晃走出去的样子,又经常浮现再脑海里。或许那就是我们未来的样子。。。

GOOD LUCK, 如果他还在,如果他还在买649。

写于2021年7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