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去的记忆 (六)我爱北京天安门

(2021-03-26 19:26:06) 下一个

天安门在我的心中从来都是中国的象征。小时候,父母喜欢奔波,隔两年就会去北京看看,拉着我和弟弟,不知道去过多少次北京。童年里似乎能让小伙伴羡慕的就是能去北京了。而每次去北京,仍旧要去天安门走一遭。有一次去北京,父母领着我和弟弟玩了一天,晚上终于坐上了公共汽车,拥挤的汽车上,妈妈抱着弟弟,我被爸爸妈妈包围着挤在下班的人群中,竟然沉沉地站着睡去。公共汽车跑在长安街上,天安门一进入视野,妈妈就喊着:快看,快看!我被喊声惊醒,拼命地伸着脖子向外张望,却被周围密密的人群挡着,只能看到一角,公共汽车就在两分钟内晃晃悠悠地驶过了广场。而我们却因和天安门广场的咫尺之隔的一望而增进了和北京的距离。诺大的北京没有一点点属于我们的痕迹,可是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天安门确是我们和北京相连的唯一信物。

高考前我唯一的理想是到北京去读大学,却随着六月风云扯碎我从小的梦想,也扯碎我和他在一起共度大学时光的美好向往, 于是一个天南一个地北。

离开中国前一年,我和他决定北漂,他一个人去北京打前站,找了份工作落了脚,那年的国庆节我搭夜车站了一个晚上从春城赶到北京和他小聚。第二天晚上我们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庆典活动,这是我离开中国前最后一次去天安门。那天广场上灯火辉煌,人山人海,找不到一块空地,他的手紧紧地拽着我的手,好像一转身就找不到彼此。

要说这世界上历经几十年唯一没变的,我看就是天安门了。而仰望天安门的人们,或许也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吧,小时候被父母领着来,现在领着我们的孩子们来,将来孩子们再领着他们的孩子们来。

小时候去天安门,城楼是不对公众开放的。九十年代后开放,票价是三十元,去了N次都没舍得上一回城楼。如今门票居然只有一半不到, 岂有不上之理?第一回,我也终于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当全中国的人民都在抱怨北京的雾霾,当我们镜头下面的天空一片灰蒙蒙,看不到一丝云朵,当我们从春城到北京的飞机延误降落5个小时,而飞多伦多的飞机延误起飞5小时,我们都在默默地祝福她。北京啊北京,这就是中国,那个叫全世界瞩目的广场,那个唯一不变的广场, 那个屹立在瞬息万变世界中的永远的天安门。

我们曾经疯狂地爱过她,正在如饥似渴爱着她,也将永远顺服地爱着她。

 

写于2013年8月2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