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带着爱离开

(2020-11-16 17:31:18) 下一个

和儿子玩生命游戏(Game of Life)。

我们一人一台生命列车,并排站在生命的起点。

我们好象朋友一样,互相看着对方一边选择自己能选择的,一边经历随遇的事件,不得不做着另外的选择。对我来说,好象重新开始一次生命一样。

我和儿子的生命列车同时开始。我们都选择了先读书再就业的道路。儿子选择的是贷款读书,毕业选择的职业是电脑设计师(Computer Designer)。我是被儿子说服选择贷款读书,毕业选择的是律师。儿子问我喜欢哪一个职业,我看了看仅有的几个选择,告诉他很遗憾我都不喜欢。儿子说我一定得选一个,于是从赚钱的角度我选了律师,儿子说几个选择里他更喜欢电脑设计师。

他很快就买了一个小房子,然后结婚了。儿子在他的生命列车上加了个粉色的小人。很快他们生了一个女孩,我笑嘻嘻地逗他说:你还没怎么挣钱就结婚,这么早就生了小孩,没钱怎么养孩子呢?你得努力工作啊!

正说着又一个男孩降生,我于是耶揄他说:看又来个男孩,赶紧赚钱吧,不然怎么养两个孩子?儿子高高兴兴在他的生命列车上加了两个小人儿,然后不好意思地说:行了,我再也不想生孩子了, 两个足够了!

儿子果真赚了一笔钱。我打趣他,房子那么小,再养也放不下了啊。于是儿子决定换个大点的房子。

儿子数了数自己的钱,又看了看可供选择的大房子,一眼看中了某个Mansion,可是他觉得买个Mansion后自己的钱就所剩无几了。于是有点犹豫,我在一旁仔细地观察他。

许久以来我的观察就发现儿子没有太多的金钱概念,也没有任何贪婪心。平常学校里有活动什么需要钱的,我给他多一点零花钱,他也不要,总是需要一分要一分,多给的也全部还给我。同样Mansion虽然有点吸引力,但是对于儿子这样的性格来说,有一分花一分,花一分要一分的,根本没有任何诱惑力。因此他很快就放下了这个想法,还念念有词地说:不能把钱都花光了。

我开腔了,有时候啊,我们是需要承受一点点风险进行一点投资的。如果永远只拿着自己手里有的去买,只能买的起能买得起的,就可能永远也买不起心中最喜欢的那个。买个大一点的房子也是一种投资,可以贷款。

儿子说不想贷款,问我想不想给他点钱。我的生命列车虽然不象他那么按部就班,但赚的钱也不消费,所以还是存了一笔钱。看到他这么无欲无求的单纯,我欣然同意,而且要他自己去拿,拿多少随他的意。

儿子拿够了买Mansion后需要的基本生活费,高高兴兴买了Mansion。生命列车继续前行,很快他又赚了一笔钱,于是他给回了我他拿走的钱, 然后一本正经地问我:妈妈,为什么我要你的钱你就给我呢?

我告诉他:我不在乎这些东东。你有用,你就拿去用吧,反正我也没啥大用,除了养家。

很快,儿子退休了,游戏也就到了终点。而我还在辛苦地工作,赚钱,不花钱。

儿子总结了一下他的一生,说他很满意,挺好的,有个工作,有个家,有两个孩子,有个大房子住。

我抬眼看了看一天天长大的儿子,快十岁了,说出这样富有人生哲理的话,还用我教什么呢,也许这就是平静的生活本身教给他的吧。

最后,我也终于慢悠悠退休了。我们自然地谈到了生命的终结。儿子问我:妈妈,什么是生命里最重要的?我说:对于我来说,就是家人了。房子了,钱了,那都是我们维持基本生活需要的,多一点,少一点,其实最终都一样。你看我们两手空空地来到这个世界,光溜溜的吧,谁生下来连衣服都没有吧?儿子点了点头。我继续说:等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无论我们拥有什么,我们什么都不会带走,房子,金钱甚至亲人。。。

话音未落,儿子说:不,妈妈,我们都会带着爱离开的。。。

我不禁再次仔细地端详儿子,脑海里一直回荡着这句我们都会带着爱离开的。

是啊,我们都会带着爱离开的,或者带着别人对我们的爱,或者带着我们对他人的爱。。。

写于2012年2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