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烟花三月 孤帆碧空尽】

(2024-04-05 10:46:47) 下一个

 

  注:

这首诗是我在3.24号,两周前写成的。现在再读,内容已经过时不符,有我对事实的误会,语言也有些过激不当,因为它是艺术创作,定格凝固了作者当时强烈的心情感受,或许有些观赏价值,也若烟花绽放有趣?便决定不改一字依然发出来,汝全且当焰火烟花看吧 ~~ 。吾已心情渐好,汝且微笑读之,读罢细思体味,而后忘却前瞻。病毒没有化石。

 

 

 


                                              【烟花三月 孤帆碧空尽】

 

 


                                                       文/天玉之

 

 


我们都不是完人 拿着放大镜去看人性 总会失望而归

像大多数诗人,包括我自己,你只是比一般人更虚荣 自恋 好奇些

而且 也不是一个老实人 你踏了我的花心

你可以狠心踩着我的花心 悠哉观赏 期盼 烟光 烟火 流霞

现在 又对你称为野草的雪峰 童鸡 发出暧昧信息 徒然不顾我的感受

 

 

这几个月像是做了一个漫长的噩梦 烟光从四面八方窜出来

乌烟瘴气 让我咳嗽 流泪不止 (你本可以很早出面澄清结束此状)

你看不见我的难过 即使在我明白告诉你轻踏莫疏狂之后

依然当着我的面 惹草送风 为有雪峰新雪 扬州烟花突放 洋洋得意

 

 

你爆了一大碗玉米花 斜躺在椅子上

惬意等着好戏开场 烟花落下来 若酒雾

你当着我的面 伸出舌头 贪婪地舔舐 你对酒和戏的质量 

高低层次 不太挑剔 只要是为自恋的你烹制的

 

 

你怀里揣着一个倾城之宝 依然还不满足 要看烟光 流霞

难道风情还不够多吗?趣味还不够浓吗?风雨年华考验还不够长吗?

多少才能填满你的酒坛?满足你酒徒之欲?

你似乎未完全体会得梅者的幸运 对案上的端砚也未格外爱护珍惜

 

 

哦 你只是想闻闻她们烟火烧到最后的硫磺味道?可你是否想过

什么样的女人 明知门已关上 无视两情深厚 依然来燃放烟火 讨好你?

没有理智 感情底线的痴愚女人。你看戏兴浓 全然不顾保护她们的颜面 名誉

啊 狮王多么骄傲!看那 她们都是因为我才燃烧成灰烬的 哈哈

可这又反证了你什么?莫非 你真像他们对你的猜测:

视生命里所有的女人皆为野草 最爱的是水仙自己?

 

 

一群自贱 没有自尊心的女人 沙漠枯草

若尘埃般匍伏在地 吻着久违的你的脚趾

祈求临死前的名号 哀求你再忆千年前的那个春天, 

即使在你一次又一次 明明白白称她们为风 野草 薄云 之后!

情俘如此不自爱 不惜颜面 不懂止损的女人 你又有何可值得自豪 骄傲?!

 

 

看来 你并不愿意走出风尘 那就好好看风尘女们为你演戏吧

我是皎月 不属于这样的舞台 与她们同台 我引以为耻 

很可能你 “野渡洒雨生春 一派山川风色郁 不负久违人” 出于怜悯仁义 给野草些面子

可你这样做 辜负 伤害了了长久以心灵柔情真正陪伴你的天晴玉梅朗月

 

 

你拿蓝田玉去交换戏票 也罢

去看扬州三月 烟花婊 子们为你加急赶出的 干枯如柴的老干妈对子,突发劣质剧吧,

忘记我们之间的誓言 彼此间年年岁岁的千言万语 

那只假装冬眠的影蛇正在雪峰上冻到青紫 卷动细长舌头寻肆机会

浮云薄雾正在帘外窥视 等着你的信号 满街晃荡着烟风媚眼

 

 

只是 当你看完戏 与浮云嘻闹完毕 再想回家时

你六十年见到的最大的月亮 未必依然柔情似水地照在你身上 

在黑暗中默默陪伴你走夜路了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

 

 

 


                                          2024.3.26

 

 

*引自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研究兄下面这首诗在24号,早晨7点51发出。你的诗在24号下午三点发出。我猜想你的诗引用了他这个雪峰意象。如果我猜对的话,你并不打算视雪为春雪,残雪。数月来我与雪打够了交道,我是永远不会接受雪峰的。我有我坚守的三观,感情底线,自爱自尊,绝对不会像雪那样低到尘埃里。


我也不想为难你,你与风和雪峰共存好了。见识一下自尊自爱的女人吧:花忍痛放弃退出了。你尽可“烟花三月下扬州”去吧。我们从此两厢自由了。


玉山倒矣,玉杯倾空醑,看不到天迟暮。

 

 

附:


《七绝》    惠特尼山    2024.3.24

 

作者:研究研究


摸雨搂风道意浓,
人间烟火影无踪。
尼山惠特西边起,
好座依天不老峰。

 

注:惠特尼山是美国本部的最高山。著名的阿拉巴马狼丘就在山脚下,一个外星球的地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